改革開放30年我國經濟發展走勢分析

2022-10-10 16:30:02 字數 1109 閱讀 6985

二、持續保持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策略分析

(一)人才強國戰略中國的人才強國戰略中提到, 要想提高我國的人才素質和人才儲備水平,首先要著眼加大人才資源的開發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的基本素質,將人口大國轉變為人才強國,通過提高人才的競爭能力,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二是著眼創新體制機制,做到廣納人才,為我所用,通過提高政策制度對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從中國人才發展戰略的內涵,我們可以從下面兩個方面來著手實施。

1、人力資本投資優先戰略。 實施人才強國戰略,首先要加大人力資本投資力度,實行人力資本投資優先戰略,大力投資於國民教育和促進國民身心健康的各項事業。 2、人才價值實現戰略。

人才價值的實現過程,實際是人力資本投資的回報過程,是人才作用得以發揮的過程,也是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必須關注的關鍵環節。 人才價值的充分實現,需要建立社會化的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 最終建立與知識經濟相適應的現代分配機制,從而達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勵人才多做貢獻的目的。

(二)技術創新戰略根據索洛模型的分析, 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生產要素並不是邊際報酬遞減的,技術就是乙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它會隨著自身的逐步成熟創造出更多的財富,更加有力地促進經濟的發展。 而不同的經濟模式都有其自身的「核心」,一種模式的生命力不在於其自身是否發生了變化,關鍵是要看其能否在堅持自身「核心」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以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達到不斷協調物質利益關係, 促進生產力發展。 從這個意義上看,一種模式的生命力,在於其創新能力。

這種創新能力包括技術創新能力和制度創新能力兩個基本方面,這兩個方面又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中國模式產生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 而這一程序始終伴隨著不斷創新。 改革開放前期,制度創新尤為突出和明顯,而技術創新則相對滯後;1996 年, 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提出兩個根本性轉變, 表明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把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有機結合起來推動經濟發展, 同時也表明中國模式的創新機制基本確立;黨的十六大提出「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

」這既是對創新對中國模式形成重要作用的肯定, 又是對中國模式生命力源泉的深刻認識;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科學發展觀,強調發展過程中的「五個統籌」;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注重社會公平和自主智財權, 進一步把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有機結合起來。 這樣,中國模式的創新機制逐漸走向具體化。

改革開放40年我縣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縣農業委員會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農業農村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40年。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縣和全國各地一樣,在歷經一系列深刻的農業農村改革後,農業農村經濟得到了持續 快速 全面發展,為全縣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40年來,全縣上下積極應對各種挑戰,紮實推進農業農村...

改革開放30年徵文好句子

一看今朝,30年後的我市教育事業可謂蒸蒸日上,累累碩果!各級各類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深化,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教育事業呈現出科學健康的發展態勢。目前,學前教育與基礎教育競相爭妍,國辦教育與民辦教育齊頭並進,職業教育與 教育蓬勃發展。各級各類學校1017個,在校生達到304177名,...

思想匯報 改革開放30年 版

改革開放中教育事業的發展與完善,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同時也改變了整個中國社會的走向 重視教育,發展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對世界,面對未來!作為一名在校學生,我對教育感受很深。從小我們就在黨的關懷下茁壯成長,我們有良好的受教育環境及先進科學的學習裝置。在學校裡,我不但學習了豐富的專業知識,了解認識各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