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30年的中國企業家

2023-01-24 08:06:02 字數 914 閱讀 6184

作者:李雨蒙

**:《中國民商》2023年第10期

改革開放30餘年的商業巨變,從計畫經濟時期的「0」私營企業,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說,正是這一代一代企業家的艱苦奮鬥,推動了中國商業的崛起與輝煌。2023年12月,中國的民營企業貢獻了中國製造業70%的工業產值,貢獻了中國55%的稅收,貢獻了中國95%的就業機會。

改革開放初期:草根創業

2023年改革開放前,中國沒有一家私營企業,因為當時中國是計畫經濟,不允許有私營資本出現。改革開放以後,才慢慢出現了民營企業和微小型企業。

「個體戶」、「暴發戶」是那個時代企業家的代名詞。從稱呼上就可以看出,那個年代在身份上多少對他們還留有一些輕視。這一批做企業的人,其中許多人不是企事業單位的員工,只是為了混口飯吃, 從而成為第一批下海經商的人,養家餬口是他們創業的原始動力。

而正是這批人成為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企業家。

他們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以前是計畫經濟,商品經濟極度匱乏,隨著慢慢突破計畫經濟的藩籬,他們面對的是前所未見的一片「藍海」。但同時,「政策」的不確定性,也瞄準了「出頭鳥」,他們的際遇隨之跌宕起伏。最典型的就是「八大王事件」。

在個私經濟發源地溫州,以「投機倒把罪」抓了一批走在市場經濟「風頭浪尖」的人。這8個人從生意規模上看,都可謂微不足道,沒有乙個人的資產超過50萬元。

事件之後,他們大多平凡無奇,重回芸芸眾生。日後稍有成就的就是「電器大王」鄭元忠,他創辦了「莊吉」服裝****,也較成規模。而這8個人之所以會被列為重點打擊物件,一是其標本性和群體性,二是因為溫州的緣故。

可以看出,這一代創業者受到挫敗的原因主要是「政策」的不確定性。儘管如此,重提「個體戶」,依然透射出乙個時代所釋放出的創富激情。

這就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批經營企業的人,幾乎都是事業單位不收又不會種地的「盲流」。但你不要看不起他們,如今的企業家傳統其實都源自於他們這一代的開創,我們的身上都有極大的「草根性」傳承。

佛商與中國企業家的覺悟

如果我是乙個企業家,我將用佛法來管理我的企業,我相信佛法是引導企業欣欣向榮,利益社會的良藥。很多人以為佛法是消極的,是出世的宗教,倘若引用到企業管理中來,必然導致企業走向衰敗。這是一種謬見,中國可以有儒商,也就可以有佛商,佛商的價值絕不亞於儒商。當儒商成為中國企業家追逐的時髦概念之後,我認為佛商這一...

2023年度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

2010年度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國企人均貪近千萬 2011年01月04日17 31 這正是本刊每年定期推出 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 的意義所在 文本刊特約研究員王榮利 2010年,前 首富 黃光裕夫妻的案件,經歷了一審二審,已經塵埃落定。而作為黃光裕兄長的黃俊欽,雖然與黃光裕同時涉案,卻還要繼續等待下乙個...

中國企業家論壇輪值主席王中軍致辭

b7武漢建設監理規範用表 金屬門窗安裝報審 報驗表 工程名稱 三里橋街小型幫浦站更新改造工程編號 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施工單位 城建檔案管理機構各乙份。金屬門窗安裝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 gb50210 2001 金屬門窗安裝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表 b7武漢建設監理規範用表 門窗玻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