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

2023-01-14 03:12:02 字數 4765 閱讀 4378

二、甲乙兩村積怨很深,一日,甲村某學生與乙村某學生,放學後因發生口角導致兩人大打出手,甲村學生受傷,其回家後,甲村學生父母召集20多人欲到乙村報復。當時甲村領導外出開會,假設你是甲村村主任助理,你該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考試吧分析】這涉及到危機處理問題。危機處理中首要的是分清輕重緩急,並保證處理的合理、合法性。

【答案要點】遇到這種情況要高度重視、冷靜對待、及時處理,具體步驟:

(1)及時趕到甲村,用盡可能的手段阻止他們的報復行為,必要時要求助公安機關。

(2)及時與在外地的村領導取得聯絡,匯報事態,諮詢辦法。

(3)通過向當事人、知情者調查,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

(4)根據調查的情況,徵求部分知情者的意見,提出初步的處理意見。

(5)密切關注事情動態,防止事態的**。

三、大學生甲2023年經選聘成為一名「村官」。當「村官」期間,看到村里農民的農業生產中,對自然災害的抗擊能力很差,「靠天吃飯」,農民收入困難。同時,他看到村里樹木資源豐富,提出了開發木材加工產業的方案,並成功開辦了企業,大大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請問對此有何認識和體會,並談談大學生村官在農村發揮自己的作用應具備哪些素質?

【考試吧分析】這題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對大學對在農村創業的認識和體會,二是大學生村官走向農村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可從德、識、才、學、體等方面入手。

【答案要點】大學生到農村服務,有擴闊的發展空間。就創業來說,由於農村相對資源豐富,市場開發還不很充分,只要肯動腦筋,創新思維,大膽嘗試,就有可能發現創業的機會或方向,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當然,大學生村官在農村的鍛鍊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有挫折和失敗。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素質條件:

一是堅定的政治信念。要對黨信任和忠誠。對社會主義道路充滿信心,對農村發展抱有希望和熱誠。

二是良好的職業情操。愛一行,幹一行。更要幹一行,愛一行。態度問題決定我們能做多大的貢獻。

三是務實的創新精神。農村工作新局面的開啟,需要有創新意識和膽識,同時又切合實際,切忌好高騖遠,眼高手低。

四是較強的工作的能力。不僅有紮實的書本知識,更要有較強的動手實踐能力。

五是健康的道德品質。要行為方正,處事公正,為人坦誠。

六是過硬的身體素質。農村區域交廣、工作繁雜、條件艱苦,需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應付超負荷的實際工作。

一、某課題組組織的對有關市、縣、鄉村共8787人開展的問卷調查中發現:一是農村選舉中的賄選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經濟發達地區基層選舉的賄選問題比經濟欠發達地區突出。

三是基層選舉賄選問題多發生在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和風氣不正的村。

請你簡要分析農村選舉賄選的危害性、原因,並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

【答案要點】農村賄選問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危害性不容忽視。它不僅破壞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而且嚴重影響基層政權建設,進而危害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主要體現為:

妨礙農村優秀人才的選拔;敗壞社會風氣;影響農村穩定;制約農村經濟發展;阻礙農村民主程序。

農村出現賄選問題,既有歷史原因也有現實原因,既有內因也有外因,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1)「村官」背後的利益上的驅動

(2)部分村民民主意識淡薄

(3)「官本位」思想的影響

(4)監督不力

(5)法制不夠完善

(6)查處難度較大

整治農村選舉中的賄選問題,要堅持多管齊下、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

(1)加強黨委的領導,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公正。

(2)堅持陽光操作,確保選民的民主權利。

(3)完善法規制度,規範基層選舉程式。

(4)嚴肅選舉紀律,加大督查查處力度。

(5)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從源頭上防治拉票會選。

(6)加大宣傳教育,提**部群眾民主意識。

四、據某一在農村的調查顯示:能準確回答新農村建設的主體是「廣大農民」的僅有11%,而誤認為是各級**的卻高達89%;只有11.7%的村民認為本村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加強農田水利建設」,而經實地考察發現,不少公共水利設施已破敗不堪、甚至完全損毀;對新農村建設相關政策了解不全面,存在重「生產發展、生活寬裕」,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現象。

簡要分析根據調查情況反映的問題,並就此問題提出建議。

【考試吧分析】本題的關鍵是材料中反映的問題的分析,並就此提出一些切實可行的意見。

【答案要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和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然而從調查情況看,農民對新農村建設的認識不到位,理解有偏差。

鑑於此,應加大宣傳力度,促進新農村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堅持正確的**導向,大力宣傳黨的新農村政策。要充分發揮報紙、廣播、電視和宣傳標語的喉舌作用,全方位宣傳新農村建設的意義、內容、目標等,讓黨的新農村政策進農村、進農戶、進農民心中,讓廣大村民全面沐浴黨的惠農政策的光輝。

應鼓勵農村基層組織和廣大村民利用「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大好時機,大力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共創新農村建設的美好藍圖。

2023年大學生村官備考之新農村建設方面知識強化練習

一、填空

1、 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以(保障農產品供給、增加農民收入、促進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2、 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以(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資源產出率和商品率)為途徑。

3、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體市(農民)。

4、 (生產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物質基礎,也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基本前提。

5、 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農業和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

6、 推進城鎮化建設,要按照循序漸進、(節約耕地)、集約發展、合理布局的原則推進。

7、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出了自(2006.01.01)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的決定。

8、 農業稅的取消標誌著在我國延續了(2023年)的農業稅從此退出歷史舞台,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件大事。

9、 提高農民的整體素質,要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10、促進廣大農民生活寬裕,最基礎和根本的是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11、「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要求。其中,(鄉風文明)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靈魂。

12、努力發展農村經濟,必須改善農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13、村委會是由村委會主任、副主任和村委會委員組成的農村群眾的(自治組織)。

14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首要目標有:(一、保障農產品供給:二、增加農民收入;三、促進可持續發展。)

15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在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程序中,要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繁榮農村經濟)作為首要任務。

16、從2023年開始,農村稅費改革重點將轉向以(農村義務教育、縣鄉財政管理體制)為主要內容的合理配套改革。

17、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要特徵是(「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18、優化農業生產布局,要發展(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農業。

19、積極推進城鄉統籌發展,要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

20、我們要建設的新農村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協調推進的新農村。

21、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出發,把能源、資源、(農業、資訊)等關鍵領域的重大技術開發放在優先位置。

22、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難點在(農村、西部地區)。

23、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體思路是積極推進城鄉統籌發展、推進農業建設、(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24、全面提高農民素質,在努力發展農村經濟,改善農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的同時,還必須(加強對農民的思想文化教育、科技知識教育和在各方面的繼續教育)。

二、簡答

1、 為什麼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答:(1)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由我國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的。我國現階段生產力水平低,農業科技水平、農業勞動生產率水平與發達國家比較,存在較大差距。

(2)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擴大內需、發展經濟的有效途徑。目前,中國最應啟動內需的地方就是農村,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能創造需求,有效推動經濟的快速發展。

(3)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

(4)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沒有農村的小康,就沒有全面的小康;沒有農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國人民的小康。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目標的難點和關鍵在農村,建設新農村是實現城鄉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

有利於社會的穩定,有利於改革發展的大局。

(5) 國家重視新農村建設有處於社會的穩定,有處於改革的大局,國家重視新農村建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有處於構建和諧社會。符合「三個有利於」判斷。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需要。

是縮小城鄉差距,增加農民收入、繁榮農村經濟的根本途徑。

(6) 體現了中國公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重要思想。

2、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體現了我們所學過的那些知識和觀點?

(1)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在農村,必須加快農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2) 我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農村人口眾多。這是我國的重要國情。要讓廣大農村居民也能安居樂業,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

(3) 實現共同富裕是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的根本目的。實現共同富裕是乙個過程,實現共同富裕的重點、難點在農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利於改善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提高生活水平和質量,進一步縮小城鄉差距,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4)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是社會主義事業的脊梁和中流砥柱。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中國共產黨以「****」重要思想為指導,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

(5)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發展是硬道理。要繼續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還得加快農村的發展,加強農村建設。

大學生村官

弱化選項 表述相對委婉的一些選項,包含一些比較弱化的詞語,如 有些 一些 大概 可能 部分 差不多 相近 相似等。5 時態錯誤 已然與未然 是指材料的時態和選項表達的時態不同,可能材料表述的是未來時態,而選項變成了過去時態,考生疏忽大意,導致選錯。6 情態錯誤 應然與實然 也叫可能與現實,是指材料的...

大學生村官 破解大學生村官基層介入難題

北京大學生村官 大學生村官計畫是國家層面的一項人才戰略決策,其運作可濃縮為以鄉村為中心的基層介入過程。但在實際運作過程中存在多重困境,會影響村官個體的工作積極性,制約大學生村官計畫的良性執行。為此,研究選取蘇北地區作為調研個案,擬對大學生村官專案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考察並探尋破解之道。注重應聘人...

大學生村官感悟

責任奉獻成長 有一種生活,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艱辛 有一種艱辛,沒有體會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 有一種快樂,沒有擁有過,就不知道其中的純粹。大學生村官 這是乙個多麼響亮的名字 這是乙個多麼驕傲的名字 這是個被賦予寄託和希望的名字,這個名字,並不輕鬆。任職三年,成長伴著酸甜苦辣,伴著喜怒哀樂,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