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學生自主管理型班級

2023-01-13 10:00:06 字數 2068 閱讀 3970

世紀之交,面對知識經濟大潮的衝擊,如何培養學生的全面素質是教育領域面臨的十分緊迫的課題。作為班主任,可以通過為學生創設主動參與團體活動,即參與班級管理活動的經歷,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提高全面素質。下面,就結合工作實踐談談如何運用創新手段,建設學生自主管理型班級。

一、轉變教育思想,喚醒學生主體意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從主體教育論出發,現代教育觀強調要讓學生學會做主人,教師必須先樹立學生為主體的意識,再加強學生自身主體意識,通過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來展示學生主體人格。由於長期受傳統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的束縛,學生已經習慣於做乙個在家服從家長,在校順從老師的乖孩子,但隨著競爭的不斷加劇,按傳統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乖孩子已遠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因此,教師不僅要自己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更要幫助學生擺脫傳統教育理念的束縛,真正成為教育主體。

在實踐中,筆者通過組織一系列「小主人」活動,如「我是班級小主人」、「我愛我班」、「我為班級添光彩」等班隊活動,告訴學生自己是班級的主人,培養了學生的主體意識,為建設學生自主管理型班級打下了紮實的思想基礎。

二、改革班級管理模式,建設學生處方管理型模式現在的班級管理,班主任大多事無鉅細,一統到底,形成了老

師怎麼說,學生怎麼做,即使班幹部其定位也只是老師的助手,如何把班級還給學生,讓每個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必須改革現在的班級管理模式。對此,筆者作了有益的探索。

首先,改革班幹部選舉辦法。以前,班幹部通常由老師指定,或老師提名學生選,或者直接由學生無記名投票產生,雖然後者也屬民主選舉,但學生頭腦中有一種定勢,即老師經常表揚的一定是好學生,是班幹部,形成了每年選出的班幹部總是那幾個成績好的好學生。在實踐中,筆者採取了學生競選的形式,只要自認為哪個職位適合你即可參加競選,每個候選人進行一周左右的實際工作,展示自己才華,然後由學生投票決定正式人選。

通過參與競選,使學生有了自我表現的機會,有了獲得成功的機會,使一些成績不太優秀但工作能力強的學生脫穎而出,更使成績優秀的孩子也注重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質與能力。

其次,改革了班級幹部設定體制。筆者的實踐中,把原來的幾名班委擴充班級委員會,設正、副班長負責,在班級委員會下設學習部、體育部、勞動部、宣傳部等,開展日常管理工作,各部除設部長外(部長由選舉產生),部長還可以按需招聘助理、幹事等,這樣可以使更多的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活動中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人精神,鍛鍊學生處方管理能力,使更多的學生在班級管理活動中得到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

再次,建立健全監督機制。筆者通過在班級委員會外,另設乙個獨立的紀檢部,其組**員由學生輪流擔任,以監督、檢查班級

委員會的工作,如果學生對班級委員會、各部工作有意見,可以向紀檢部進行投訴,由紀檢部進行調查處理,並作出匯報。這樣,使學生在行使班級管理權力的同時,更感到一種責任,一種制約,一種監督,從而不斷完善其工作。

最後,引入競爭機制,增強危機意識與合作意識。現代社會是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讓學生在班級管理中參與競爭,可以使學生在競爭中既培養了競爭意識,又提高了競爭能力,同時養成了學生自強自立,自信向上,堅韌頑強的品格。通過期末述職考評、末席淘汰等方法,使每個參與管理的學生有一種危機感,使他們知難而上,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同時,在競爭中,更強調一種合作意識,使他們看到只有合作起來,團結起來,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績,使學生能嘗試建立一種民主、合諧、平等的人際關係,為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創設自主管理氛圍

由於學生年齡較較小,他們的能力畢竟有限,因此,教師要注意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及時指導學生的工作,為學生創設自主管理的氣氛,引導學生積極開動腦筋,想辦法,根據班級特點,能自動、自主地進行工作,做好自己主管的工作。如果教師要麼包辦代替,要麼放任自流,既不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也不利於建設乙個自主管理型班級。

在實踐中,筆者要求學生各司其職,各部在班級委員會的協調下相互合作,每開展乙個活動,作出一項決議都要集體討論,在

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情況下形成最終方案,再由班級委員會向教師匯報。一般情況下,只要沒有大的問題,教師可以讓學生按既定方案去完成,即使有不周之處,也可讓學生從中汲取經驗教訓。通過四年的努力,現在學生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班級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學生真正感到自己成為了主人,初步建立了乙個學生自主管理型的班級。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任重道遠。通過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進而學會自我管理,培養其自主性、能動性、創造性,真正給予孩子們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是每個班主任都可以進行嘗試的。

讓學生自主管理班級

作者 賈紅衛 河南教育 基教版 2011年第02期蘇霍姆林斯基說 只有能夠激發學生去進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班主任扮演著重要角色,對班級工作事無鉅細一把抓,很多時候是既辛苦又得不到學生的理解和配合,可謂事倍功半。如果我們認識到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又是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的主體,就...

讓學生學會自主管理班級

本學期來,我們班實行學生自主管理班級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 強化自主管理意識,讓學生明白自己的責任 要讓學生自己管理班級,必須讓學生從思想上認清自己的地位和作用,這需要班主任進行指導。首先對學生進行自主管理意義的引導性教育。學生自主管理班級必須讓每乙個學生明白在生活 學習中養成自主習慣,也就是自...

學生自主管理彰顯班級特色

曲溝二中班級管理改革 乙個學校的好壞,要看學校領導管理的好壞 而乙個班級的的好壞直接決定著乙個學校的好壞,班主任管理乃學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本學期我校把推進班級管理改革作為工作重點,以學生自主管理 建立和諧班級,讓學生能力得到全面提公升,開展了以下工作 班主任會設為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會。只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