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主管理

2023-02-02 15:39:02 字數 1214 閱讀 7502

北趙中學八年級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制度

為了加強學生自主管理,規範管理過程,明確管理要求,經教導處研究決定制定以下制度:

一、自主管理委員會的組建與培訓

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每週進行一次組建培訓,每次培訓乙個班,由班主任負責從該班學生中抽調10名學生組成本週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本次與下次不能重複,由教導處進行培訓。培訓時,首先從中確定一名寫字較好的學生為本週自主管理委員會主席,下設初

一、初二、初三年級組。每組由3人組成,主席負責收交匯總各成員檢查的內容,各組負責本年級檢查考核。

二、檢查考核的內容與範圍

1、清潔區衛生

檢查清潔區衛生要求各組成員分別在早、中、晚、上課之前10-5分鐘內,同時出發對各年級的清潔區域進行全面認真檢查,詳細記錄。記錄必須具體、明確,比如何時何地有何垃圾,不能籠統說明乾淨或不乾淨。

2、課間跑操

①佇列隊形是否整齊(尤其後排)

②口號是否巨集亮

③間距是否合適(5公尺)

④著裝是否統一

⑤有無嬉笑、起鬨或絆倒現象

3、瘋狂英語

①集合整隊是否迅速

②聲音是否巨集亮,配合是否積極

③有無搗亂、起鬨、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④資料是否準確齊全

4、晚放學路隊

①集合整隊是否迅速

②有無亂說笑現象

③佇列隊形是否整齊有序

④背誦是否整齊巨集亮

⑤是否有校園騎自行車現象

5、古詩詞背誦

古詩詞背誦要求各班在上課鈴聲響後,大約30秒鐘之內對當日古詩詞進行集體背誦一至兩遍。背誦時段要求在上午四節課前下午四節課前。自主管理委員會檢查考核主要以抽查為主。

每天每班堅持抽查一次,自主管理委員會成員每人負責兩個班,抽查時不戴小黃帽,但是要提前到位,對背誦情況準確如實登記。

三、檢查人員及考核要求

檢查人員檢查時要戴小黃帽,手拿筆和記錄本。凡在檢查期間不按要求操作者,教導處將直接扣除該檢查人員所在班級量化考核分。檢查人員必須將檢查結果當天晚自習上報主席,主席將將各組檢查資訊整理彙總,並與次日早讀前交教導處審核。

附分由主席專人負責,教導處把關,一般堅持一事0.1分標準。自主管理委員會一般以扣分為主,加分為次。

所有成員每天跑操結束時在旗台前集合,由主席負責組織召開總結會。

值周員利用星期五下午對自主管理委員會檢查結果進行彙總算分,承擔本週值周的班級該項得分取平均值。算分結束後由值周員負責對所有原始記錄像印五份,初中部所有班主任、辦公室各發乙份。

學生自主管理

年級班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崗位 崗位名稱職責負責人 類別講台 黑板 地面窗戶電源開關 督促值日生,做到講台無塵土 擺放整齊無雜物,及時擦黑板,邊框無塵土督促值日生,做到地面無塵土,無垃圾保持玻璃整潔乾淨,邊框窗台無塵土,及時關窗 負責燈管,風扇開關 保持玻璃整潔乾淨,邊框無塵土,及時關門 擺放整...

學生自主管理總結

小學住校生班級自主管理四部曲 旺蒼縣九龍鄉中心小學校餘河清 根據縣教科局下發的有關學習宜川中學精神的通知精神,經學校領導安排,為更好地貫徹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本期我擔任五年級兩個班級的班主任工作,繼續探索班級學生學會自主管理,逐步形成小組合作 學習。經過長期調研,我們在學生自...

學生自主管理方案

高二 6 班學生自主管理的方案 在班集體建設中,學生是主體,而且應當承擔起主要角色。為進一步提高學生自我管理水平,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切實提公升班級管理的效率與質量,確保學生能擁有文明卫生 安靜有序 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幫助同學們實現自主管理 自我服務 自身完善,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