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加幾 不進製 的加法一人一課教學案

2023-01-12 21:00:05 字數 2530 閱讀 5582

嶗山區第二實驗小學蘇元巨集

【教學內容】小學數學第一冊(青島版),20以內十幾加幾不進製加法70—71頁。

【教材分析】十幾加幾(不進製)的加法是在熟練口算10以內加減法和認識11——20各數的基礎上進行的,是後面學習20以內數的進製加法的基礎。因此,指導學生主動探索,掌握演算法算理,從而能熟練進行口算,就非常重要。在計算教學方面,要充分尊重學生,提供多種策略,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倡導演算法多樣化。

通過分析比較,溝通優化,促使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

【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能正確口算十幾加幾(不進製)、的加法,知道加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

2.讓學生經歷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與他人合作交流、自主構建知識的過程。

3.培養學生認真傾聽他人發言,善於發表不同意見的內在的學習品質。

【教學重難點】能正確口算十幾加幾(不進製)的加法的演算法和算理。

【教具準備】課件

【學具準備】小棒、計數器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歌曲《海鷗》。這首歌告訴了我們:誰是我們的好朋友?那麼我們要跟海鷗做好朋友,要怎麼辦呢?

青島市**發起了挽留海鷗的行動,號召市民們到海邊投放飼料,愛鳥護鳥,保護生態環境,吸引更多的海鷗喜歡到咱青島來做客啦!瞧,星期天,小明跟著媽媽到海邊來喂海鷗。 (出示情境圖)

仔細觀察畫面,你都獲得了那些數學資訊?

注意引導:天空中有什麼?(海鷗)數一數,這邊有幾隻?右邊有幾隻?誰能提個數學問題?(天空中一共有多少只海鷗

再看海浬的海鷗:左邊有幾隻?右邊有幾隻?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 (海浬有多少只海鷗

課件展示提出的問題。

【設計意圖:沿海的孩子特別喜歡大海,喜歡海鷗,用喂海鷗的事例創設問題情境,既貼近學生,有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訓練學生能用數學的眼光看圖,並能提出數學問題,訓練學生會提數學問題。

】我們先來解答第乙個問題:看,天空中有12只海鷗,又飛來3只,一共有多少只海鷗?怎樣列式?(注意:只列式不計算得數)

12+3 還有不同的列法嗎? 3+12

為什麼要用加法算?

把兩部分合起來就要用加法.(這一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十幾加幾到底怎樣算板書課題

預設:可能有學生數出15只。(肯定)

(先把答案藏在心裡,想想你是怎樣算出來的?)

【設計意圖:啟發學生自己動腦思考演算法,充分尊重學生,鼓勵多種策略解決問題,引導學生主動探索。】

二、操作探索,解決問題

(一)12+3到底是多少呢?想一想,可以用什麼辦法來算?可以利用你手中的工具,動手擺一擺,撥一撥等等.

但是在動手之前,老師有三點小的要求:第一,獨立思考後再動手

第二,弄明白後,跟同桌說說你的想法.

第三,完成後,用動作告訴老師,你已經準備好了.

1.誰想把你的方法說給全班同學聽?你是用什麼方法算的?

交流: (1)數數的辦法。12——13,14,15(有的班級想不到)

(2)擺小棒請上來擺一擺。

適當引導:12是由乙個10和2個一組成的。先擺1捆+2根,再擺3根,2根和3根合起來是5根,再和10根合起來是15根。(課件演示)。

也就是先算 2+3=5 再算10+5=15

(3)計數器請一位同學上來撥算珠。說加的過程。走課件

(4)口算的方法。先算2+3=5 再算10+5=15

【設計意圖:提供多種學具,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探索問題,發展學生的觀察合作能力,體現演算法多樣化】

小結:課件出示擺一擺和撥一撥兩種方法.仔細觀察,你發現他們有什麼共同點? 2+3=5 10+5=15

(二) 繼續來研究第二個問題: 海浬一共有多少只海鷗?

能獨立解決這個問題嗎?

15+4=

自己在下面寫一寫,算得時候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設計意圖:用優化的方法再做題,既解決了資訊窗中所提出的問題,又鞏固了演算法運用。多讓學生說算理,紮實掌握演算法。 】

(三) 認識加法算式各部分名稱

老師叫什麼名字?你們知道嗎?

但你們不能稱呼老師的名字,要喊我叫蘇老師.那麼在加法算式中,12,3,15各叫什麼名字呢?

加數+加數=和

三、鞏固提高,促進發展

1.哪種方法最好呢?咱們來個比賽吧?看看誰算得又快又對!(分組比賽,說說比賽規則。)

14+3= 16+2= 5+11= 7+12=

請做得快的同學說說用的什麼方法。口算的方法:先算個位上的數相加,再和乙個十合起來。

【設計意圖:通過比賽的遊戲,使學生發現口算的方法算得快,從而自覺運用口算的方法。體現演算法優化】

2.自主練習4 (小貓釣魚)

看圖,說說圖中的內容,找出圖中的數學資訊。獨立列式計算,說出計算過程。

3. 拓展延伸:

【設計意圖:數學,既要關注趣味性,更要重視故事中體現的數學味。貼近小孩子的生活取材,在有趣的問題情境中,進一步鞏固十幾加幾的演算法,提高熟練口算的程度。】

四、課堂總結,拓展提公升

這節課你學會了什麼知識?

找找生活中**有這樣的問題,用你的本領去解決它!

板書設計

十幾加幾的加法

加數加數和

十幾加幾減幾

不進製不退位 的加減法 導與學目標 1 結合具體例項,能正確口算十幾加幾 不進製 十幾減幾 不退位 的加減法,知道加減法各部分的名稱。2 在交流多種演算法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養成初步的合作意識。3 初步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體驗學數學,用數學的樂趣。導與學重點 正確口算十幾加幾,十幾減幾的加...

十幾就是十加幾說課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十幾就是十和幾 下面我從說教材 說教學目標 說教學重難點 說教法學法 說教學過程這五個方面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十幾就是十和幾 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10以內的加減法及11 20 各數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一方面鞏固了11 20 各數的認識,另一方面也為後面學習2...

十幾乘十幾

1.十幾乘十幾 口訣 頭乘頭,尾加尾,尾乘尾。例 12 14 解 1 1 1 12 14 168 注 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頭相同,尾互補 尾相加等於10 口訣 乙個頭加 後,頭乘頭,尾乘尾。例 23 27 解 21 23 27 621 注 個位相乘,不夠兩位數要用0佔位。第乙個乘數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