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公尺飯宜常變花樣茶水煮飯防癌保血管

2023-01-12 16:33:03 字數 1908 閱讀 4776

**:2023年05月07日05:53

中小導讀:公尺飯是很多人的主食,每天都吃清一色的白公尺飯,再好吃也會令人覺得乏味,如果經常變換些花樣,日積月累,不知不覺就能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對慢性病人極為有益。[小編推薦:

公尺飯搭配啥能防慢性病]

茶和稻公尺都是中國傳統的作物,也許你沒有想到,將這兩樣東西放到一起,竟然是天然的防病上品。近年來很多見的一些疾病都可以被他們一掃而光。

茶水煮飯功能一:防治心血管病

想吃到清香撲鼻的公尺飯,用茶水燒飯就可以獲得色、香、味俱佳的飯食。茶水燒飯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處。中老年人常吃茶水公尺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茶水煮飯功能二:防治消化道腫瘤

此外,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和適當酸度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而茶水煮飯可以有效地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治消化道腫瘤的目的。

茶水煮飯功能三:預防中風

茶水中的單寧酸能有效地預防中風。

茶水煮飯功能四:防治心血管病

另外,茶葉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齲齒發生。

最健康的煮飯法

做公尺飯最好的辦法是將水煮沸後再放公尺,這樣公尺本身邊吸收水分邊被加熱,蛋白質遇熱凝固,使公尺粒完整不碎。部分澱粉糊化層逸出後溶於湯中,使粥有黏性。而且在水煮沸的過程中,部分凝聚的蛋白質可保護維生素b1,避免其大量溶於水。

隨著加公尺後水鍋沸騰而改為文火,蒸氣減少,這樣做使維生素b1的儲存量比用冷水加公尺煮出的公尺飯高30%,而且煮出的公尺飯口感更好。

在煮飯水裡加幾滴沙拉汁,可使公尺飯粒粒晶瑩。滴幾滴檸檬汁,則可使飯粒柔軟。要煮一鍋蓬鬆的公尺飯,可在鍋裡撒一點鹽。

煮飯時加點醋能防公尺飯變餿。熱剩飯時,在蒸鍋水中加入少量鹽可除去剩飯的異味。

茶水煮飯怎麼做?

茶水燒飯的方法很簡單。先將茶葉1克至3克,用500克至1000克開水浸泡4分鐘至9分鐘,取一小塊潔淨的紗布,將茶水過濾去渣後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將公尺放入鍋中,洗淨,然後把茶水倒入飯鍋中,使之高出公尺麵3厘公尺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吃精白公尺飯的壞處——不利於控制血糖&血脂

盡量少吃精白公尺飯,它們的血糖反應過高,對控制血糖和血脂均十分不利。

如何解決:吃足夠多的纖維

只有吃足夠多的纖維,才能有效地降低公尺飯的消化速度,同時可以在腸道中吸附膽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後血糖和血脂的作用。這樣也可以讓人吃得慢一些,食量少一些,這有利於控制體重。

糙公尺飯不宜天天吃

實際上,慢性病人大多數都是脂肪超標的型別,控制體重是飲食調整措施的第一要務。一些營養保健價值特別高的公尺,如糙公尺、黑公尺、胚芽公尺等,雖說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公尺飯,口感上覺得不適,難以長期堅持。因此,在煮飯時不妨用部分粗糧和大公尺合作,口感就會比較好,令人容易接受。

最好先把粗糧放在水裡泡一夜,以便煮的時候與公尺同時熟。

雜公尺飯少吃肉也能營養均衡

在烹調公尺飯或粥時,最好不要用單一的公尺,而是加入粗糧、豆子、堅果等一起同煮。

比如說,紅豆大公尺飯、花生燕麥大公尺粥等,就是非常適合慢性病人的公尺食。加入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另一方面還能起到蛋白質營養互補的作用,能夠在減少動物性食品的同時保證充足的營養**。

豆豆飯能有效預防慢性病

更重要的是,這樣做能有效地降低血糖反應,控制血脂上公升。其中豆類與公尺的配合最為理想,因為豆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的澱粉消化速度非常慢,對於預防慢性病最為有效。

五彩公尺飯更營養

白公尺飯維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選擇有色的公尺,並用其他的食品配合公尺飯,讓公尺飯變得五顏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營養價值。

比如說,煮飯時加入綠色的豌豆、橙紅色的胡蘿蔔、黃色的玉公尺粒相配合,既美觀,又提供了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抗氧化成分,特別有利於預防眼睛的衰老。

又比如說,選擇紫公尺、黑公尺、紅公尺與白公尺搭配食用,也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類抗氧化成分,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

粳公尺糯公尺 鍋巴又稱鍋焦 西公尺番薯薏苡仁飯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鯽魚 白鯗黃魚 鱸魚大棗櫻桃芡實菱角蓮子肉黨參太子參山藥 粟公尺 高粱 青稞 蠶豆 狗肉 羊肚 雞肉 青魚 鰱魚 烏魚 魴魚 白魚 銀魚 鱖魚 白木耳 花生 黃芪 紫河車 白朮 甘草等 脾虛者根據其宜忌原則,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 馬奶 牛...

健康食譜 怎麼吃公尺飯才不會胖? 日文

健康食譜 怎麼吃公尺飯才不會胖?日文 公尺 炭水化物 太 図式 頭 浮公尺 炭水化物栄養素 広 知中 本當 公尺 食 方 良 早速見 炭水化物抜 低炭水化物 真偽 中 公尺 炭水化物 食 炭水化物 極力減 炭水化物抜方法 耳 方 多 実際 最新 研究結果答現段階 専門家 見解 十分 根拠 低炭水化物...

防近視宜吃兩類食物

據美國科學家萊恩博士研究,近視眼的發生與身體裡缺少鉻與鈣的微量元素有關。如果青少年長期食用精製食品和大量的精糖,可促進體內鉻的排洩增加,造成鉻的缺乏。高鹽 高油 高蛋白飲食,如炸雞,高磷食品,如汽水 可樂等,會增加鈣的排出和妨礙鈣的吸收。保護視力除去培養良好的看書 寫字姿勢 做眼保健操外,在飲食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