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區農用地綜合資訊管理平台應用論證

2023-01-11 02:09:07 字數 2293 閱讀 6216

前言在農村土地確權中,當前地方影像圖解析度較低、精度不夠,無法作為土地確權工作底圖。為獲取比例尺合適的影像圖,無人機低空航拍攝影技術已成為目前最重要的測繪手段。該平台以gid與資料庫為技術基礎,通過無人機航拍獲取高畫質影像圖,提高了測量的準確性、便捷性。

一、傳統儀器測量的弊病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是關於國計民生的重要工作,2023年**1號檔案《關於確定2023年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地區的通知》明確提出,「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妥善解決農戶承包地塊面積不准、四至不清等問題。」為確保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順利進行必須做好地籍調查工作、查清農村土地權屬、界址、面積和利用狀況,必須具有詳細、真實、準確、現勢性強的測量手段。

當前農村土地確權工作中傳統的測量方法包含實測法、**法。

兩種測量方法存在資料在確權過程中利用率低的問題,而且經常受到地形、氣候的影響,在權屬調查階段工作底圖解析度低,套合向量圖後檢核效果差,地塊錯分漏分的問題突出。

由於在土地確權中傳統測量方法的這些弊病,經常會因地塊錯分、漏分等問題引發村民糾紛,影響土地確權工作效率。而且由於資料可利用率低,經常造成瞞報問題,使土地確權的準確率大打折扣。

二、農用地綜合資訊管理平台技術解析

系統採用空間資料庫技術supermap sdx+,支援ms sql server和oracle等大型關聯式資料庫,基於最新的.net技術和大型全元件式supermap gis開發,通過空間資料庫管理框架,建設國土資源空間資料服務體系。

資料庫實現了國土資源資料的歷史特性、一體化共享特寫、全面查詢統計分析等特性。

三、平台的技術優勢

(一)無人機航拍—操作簡單,機動靈活

農用地綜合資訊管理平台在測量環節,採用無人機航空攝影,飛行審批手續簡單易辦,受天氣因素影響較小。對起降環境要求非常低,特別是在城鎮、村莊這些環境複雜的地形測繪中較為適用,可快速到達測區。對於地塊分布比較分散的高山丘陵區域,可大幅降低外業人員的成本。

(二)工作效率高,提公升了確權工作質效

無人機航空攝影不受地形影響,可進入各種複雜地域拍攝,無論是林地、高原、盆地、水域都可以實施攝影,獲取資料全面準確,有效拍攝時間長,工作效率高。此外,綜合系統平台提供圖/屬互動查詢,系統提供各業務的屬性查詢,並根據查詢結果進行地圖定位,查詢方式按照業務分類提供,可以由管理員進行自定義充新的查詢。疊加分析功能和自定義疊加分析功能則實現了根據業務物件、違法用地範圍等座標確定分析物件,實現分析結果的一鍵匯出,效率高。

(三)資料時效性強,更加精準

利用無人駕駛飛機對試點村承包地進行全覆蓋航拍,獲得的實時、高解析度、真彩色全數碼正射影像圖為工作底圖,地塊和田埂等輪廓清晰可辨,承包者能夠迅速根據影象紋理和基本方位判斷出位置資訊,迅速找到地塊的位置,在確認地塊時可實現室內高效地塊指認,結合航測內業向量化解譯向量化,直接提取承包地塊的座標、輪廓及面積資訊,能夠精確地完成農村土地實際面積、空間位置等重要外業測繪資料的採集,並能準確掌握地籍資訊,可以做到「圖賬對應」,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無人機航拍的工作底圖平面位置精度高,點位中誤差優於航測規範要求,影像解析度可根據農村土村承包經營權調查規程要求的精度及比例尺進行優化設計,田埂位置清晰,特徵地物明顯,內業解譯效率高。

(四)資料全面,平台對工作細節的追溯性強

通過無人機航拍,結合系統功能,能夠條理清晰的查詢相關工作資料,實現了資訊的可追溯性。本系統通過將遙感、土地利用現狀、基本農田、遙感監測及基礎地理等多元資訊集合到統一的地圖上,使土地確權各業務職能部門能夠在統一的資料平台、應用平台商動態及時的共享地圖資訊資源。同時,平台提供歷史回溯、對比分析功能,提供給使用者自由選擇對比圖層,排列多地圖視窗同步操作的方式來提供對比分析功能,能夠提高土地確權工作的糾錯能力,明晰錯誤環節,提高糾正效率。

四、無人機航測與土地確權精度要求對比情況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調查規程》(ny/t2537—2014)中規定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須製作1:500至1:5000比例尺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工作底圖,dom地物點相對於實地同名點的點位中誤差,不得大於表1的規定:

表1:航測法影像成果平面位置精度指標

地勢起伏適中,無人機航空攝影的平台工作高度一般為500公尺,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地勢相對平坦的地區,無論在航線規劃,還是飛行控制都比較方便。

農田地塊差異明顯,相鄰地塊的紋理差異或者顏色差異比較大,容易進行內業判讀;

一般選擇冬季和春季進行航飛,冬季和春季農作物比較低矮,土質裸露,夏季作物和田間樹木生長迅速,遮擋田埂,會影響地界的判讀。

圖1:無人機航拍1:1000測量圖

採用影像解析度為0.06公尺的航測正射影像製作比例尺為1:1000的工作底圖,所得成果的點位中誤差小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調查規程》中規定的中誤差,專案成果滿足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底圖的精度要求。

基本農田 農用地 建設用地知識

農民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承包的土地是不是基本農田 到當地國土部門 鄉鎮國土所或縣國土局 去查。他們有個土地利用規劃圖。上面對基本農田 建設用地都作了明確的劃分。土地分類 按照權屬分類,土地分國有土地和集體所有土地。按土地用途分類,可分為農用地 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細分的話農用地包括 耕地 園地 林地 草...

金山區 二模

金山區2012年初三中考模擬考試 數學試卷 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2012年4月 一 選擇題 共6道小題,每小題4分,共24分 1 的絕對值等於 abcd 2 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a b c d 3 二次函式圖象的頂點座標是 a b cd 4 眾志成城,抗震救災 某小組7名同學積極捐出自己的...

設施農用地復耕合同書

村民委員會 以下簡稱甲方 用地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鄉鎮 街道 以下簡稱丙方 為了大力支援發展設施農業,確保三方合法權益,特訂立以下協議 一 使用土地座落 二 使用土地面積公頃,其中耕地公 三 使用土地用途 四 使用土地期限 自年月日至年月日止。五 使用土地承包費 按土地流轉或承包合同規定支付。六 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