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混凝土施工熱工計算

2023-01-10 20:33:02 字數 2130 閱讀 8942

一、概述

紅煙工程由中鐵局集團****負責施工;考慮本工程工期較緊、混凝土量大,為確保工期的如期實現,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需進行混凝土冬期施工。本年度冬期混凝土施工專案主要為橋梁涵洞基礎,要求在施工現場混凝土澆築時溫度不低於5℃。

本施工區段c30混凝土配合比為:(kg/m3)

本施工區段混凝土原材料加熱方法:優先採用加熱水的方法,當加熱水仍不能滿足要求時,再對細骨料(砂)進行加熱;水加熱溫度控制在80℃以下,砂加熱溫度控制在60℃以下。按至基礎澆築現場混凝土拌合物的溫度為5℃進行計算:

2.1 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計算

混凝土拌合物經混凝土運輸車運輸到澆築時溫度按下式計算:

t2=t1-(αt1+0.032n)(t1-ta)

式中:t2: 混凝土拌合物運輸到澆築時溫度,取5℃;

t1: 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

t1: 混凝土拌合物自運輸到澆築時的時間,取0.75h;

n: 混凝土拌和物運轉次數,取2;

ta: 混凝土拌合物運輸時環境溫度(℃);

溫度損失係數(h-1),取α=0.25;

解得:t1

為確保工程質量,按運輸環境溫度為-10℃時,所需的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10℃控制冬期混凝土的施工。

2.2混凝土拌合物溫度計算

混凝土拌和物的溫度按下式計算:

t1=t0-0.16*(t0-tb)

式中: t0――混凝土拌合物溫度(℃)

t1――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取10℃

tb――攪拌機棚內溫度(℃), 取10℃;

即:10=to-0.16*(t0- t1);

解得:t0=(10-0.16tb)/0.84 =10℃ 。

2.3 混凝土拌合物中水的加熱溫度計算

混凝土拌合物的理論溫度按下式進行計算:

t0=[0.9(mcetce+mftf +mktk+msatsa+mgtg)+4.2tww(mw-wsamsa-wgmg)+c1(wsamsatsa+wgmgtg)-c2(wsamsa+wgmg)]

÷[4.2mw+0.9(mce+mf+mk+msa+mg)]

式中:t0――混凝土拌合物溫度 (℃)

mw、mce、mf、mk、msa、mg ――水、水泥、粉煤灰、礦粉、砂、石的用量(kg);其值分別為:140kg、240kg、100kg、60kg、750kg、1060kg ;

tw、tce、tf、tk、tsa、tg ――水、水泥、粉煤灰、礦粉、砂、石的溫度 (℃)

wsa、wg――砂石的含水率(%)

c1、c2――水的比熱容(kj/kg*k)和冰的溶解熱(kj/kg)

當骨料溫度大於0℃時:c1=4.2,c2=0;

當骨料溫度小於或等於0℃時:c1=2.1,c2=335;

即:tw= t0*(4.2mw+0.9(mce+mf+mk+msa+mg))-(0.9(mce+mftf+msatsa+mgtg)

+c1(wsamsatsa+wgmgtg)-c2(wsamsa+wgmg))]/ 4.2(mw-wsamsa-wgmg)

=[((10-0.16tb)/0.84)*(4.2mw+0.9(mce+mf+mk+msa+mg))-(0.9(mce+mftf+msatsa+mgtg)

+c1(wsamsatsa+wgmgtg)-c2(wsamsa+wgmg))]/ 4.2(mw-wsamsa-wgmg)

⑴ 假定攪拌機棚內氣溫及粗、細骨料的溫度同實際的棚內溫度,採用加熱水的方法來保證混凝土的出機溫度滿足要求。水的加熱溫度計算如下:

三、施工中的注意事項:

1、本施工區段冬期混凝土施工的期限:當連續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 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最後乙個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則此5 天的最後一天為冬季施工的終日。

2、當棚內溫度在0℃以上時,僅需將水加熱到表中溫度;當氣溫小於0℃時,需採用將水、細骨料至加熱。我們已建立保暖大棚,滿足粗細骨料大於0℃,所以只加熱水就能滿足混凝土

3、為防止水泥和熱水直接接觸,在投料時,需先投入骨料和熱水,攪拌後再投入水泥,同時將攪拌時間延長1.5倍。

4、盡量縮短混凝土拌合物從出料至澆築現場的運輸時間,冬季施工期間,罐車應使用定型的保溫被覆蓋,減少運輸過程中混凝土熱量的損失。

5、首灌混凝土施工時,需實測混凝土出機溫度,必要時,對加熱水溫度進行調整,保證混凝土的出機溫度滿足要求。試驗室

混凝土冬期施工熱工計算 終版

冬施混凝土保溫養護熱工計算 一 混凝土保溫養護方案 本標段工程在2015 2016年度冬期施工的工程主要都是地下結構部分,混凝土採用魯冠攪拌站的冬季施工配比商品砼,用混凝土罐車運送到施工現場的過程中,對罐車覆蓋保溫,減少熱量損失。混凝土澆注完成後採用蓄熱法養護,用塑料薄膜 棉被 彩條布進行覆蓋。二 ...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依據jgj t104 20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為使砼結構工程在冬期得以順利進行,必須依據相關技術標準確定冬期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措施。一 混凝土早期凍害 砼中水泥水化程度的大小,砼強度發展的快慢...

混凝土冬期施工方案

1.冬期施工的主要技術要求 1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2 認真做好測溫工作,真實反映測溫資料,內容為 大氣溫度 日平均氣溫,最高最低溫度記錄 砼的出機和入模溫度記錄 砼測溫記錄,控制砼受凍臨界強度。3 冬期施工技術措施是常溫條件下的施工技術要求的補充,有關正常溫度條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