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方案

2021-12-21 10:20:33 字數 1904 閱讀 1515

5.1 電加熱法養護混凝土的溫度,應符合表5.1的規定。

注:採用紅外線輻射加熱時,其輻射表面溫度可採用70~90℃。

5.2 混凝土電極加熱法養護的適用範圍宜符合表5.2的規定。

5.3 混凝土採用電極加熱法養護符合下列要求:

5.3.1 電路接好應經檢查合格後方可合閘送電。當結構工程量較大,需邊澆築邊通電時,應將鋼筋接地線。電熱現場應設安全圍欄。

5.3.2 棒形和弦形電極應固定牢固,並不得與鋼筋直接接觸。電極與鋼筋之間的距離應符合表5.3的規定。

當鋼筋密度大而不能保證鋼筋與電極之間的上述距離時,應採取絕緣措施。

5.3.3 電極加熱法應使用交流電,不得使用直流電。

電極的形式、尺寸、數量及配置應能保證混凝土各部位加熱均勻,且僅應加熱到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50%。在電極附近的輻射半徑方向每隔1cm距離的溫度不得超過1℃。

5.3.4 電極加熱應在混凝土澆築後立即送電,送電前混凝土表面應保溫覆蓋。混凝土在加熱養護過程中,表面上應出現乾燥脫水,並應隨時向混凝土上表面灑水或灑鹽水,灑水應在斷電後進行。

5.4 混凝土採用電熱毯法養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5.4.1 電熱毯宜由四層玻璃纖維布中間夾以電阻絲製成。

其凡何尺寸應根據混凝土表面或模板外側與龍骨組成的區格大小確定。電熱毯的電壓宜為60~80v,功率宜為75~100w/塊。

5.4.2 當布置電熱毯時,在模板周邊的各區格應連續布毯,中間區格可間隔布毯,並應與對面模板錯開。電熱毯外側應設定耐熱保溫材料(如岩棉板等)。

5.4.3 電熱毯養護的通電持續時間應根據氣溫及養護溫度確定,可採取分段、間斷或連續通電養護工序。

5.5 混凝土採用工頻渦流法養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5.5.1 工頻渦流注養護的渦流管應採用鋼管,其直徑宜為12.

5mm,壁厚δ宜為3mm。鋼管內穿鋁芯絕緣導線,其截面宜為25~35mm2,技術引數宜符合表5.5要求。

5.5.2 各種構件渦流模板的配置應通過熱工計算確定,也可按下列規則配置:

(1)柱:四面配置;

(2)梁:當高寬比大於2.5時,側模宜採用渦流模板,底模宜採用普通模板;當高寬比小於等於2.5時,側模和底模皆宜採用渦流模板。

(3)牆板:距牆板底部600mm範圍內,應在兩側對稱拼裝渦流模板;600mm以上部位,應在兩側採用渦流和普通鋼模交錯拼裝;並使渦流模板對應面為普通模板。

(4)梁、柱節點:可將渦流鋼管插入節點內,鋼管總長度應根據混凝土量按6.0kw/m3功率計算。節點外圍應保溫養護。

5.5.3 當採用工頻渦流法養護時,各階段送電功率應使預養與恆溫階段功率相同,公升溫階段功率應大於預養階段功率的2.

2倍。預養、恆溫階段的變壓器一次接線為y形,公升溫階段接線應為△形。

5.6 線圈感應加熱法養護宜用於梁、柱結構,以及各種裝配式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接頭混凝土的加熱養護,亦可用於密筋結構的鋼筋和模板預熱,及受凍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的解凍。

5.7 混凝土採用線圈感應加熱養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5.7.1 變壓器宜選擇50kva和100kva低壓加熱變壓器,電壓宜在36~110v間調整。

當混凝土量較少時,也可採用交流電焊機。變壓器的容量宜比計算結果增加20%~50%。

5.7.2 感應線圈宜選用截面面積為35mm2鋁質或銅質電纜,加熱主電纜的截面面積可選用150mm2。電流不宜超過400a。

5.7.3 當纏繞感應線圈時,宜靠近鋼模板。構件兩端線圈導線的間距應比中間加密一倍,加密範圍宜由端部開始向內至乙個線圈直徑的長度為止。端頭應密纏五圈。

5.7.4 最高電壓值宜為80v,新電纜電壓值可採用100v,但應使接頭絕緣。養護期間電流不得中斷,並防止混凝土受凍。

5.7.5 通電後應採用鉗形電流錶和萬能表隨時檢查測定電流,並應根據具體情況隨時調整引數。

5.8 採用電熱紅外線加熱器對混凝土進行輻射加熱養護,宜用於薄壁鋼筋混凝土結構和裝配式鋼筋混凝土結構接頭處混凝土加熱。加熱溫度應符合本規程第5.1條要求。

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方案

8.1 硫鋁酸鹽水泥混凝土可在0 25 的環境下進行施工適用於下列工程 1 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鋼筋混凝土梁 柱 板 牆的現澆結構 2 多層裝配式結構的接頭以及小截面和薄壁結構混凝土工程。8.2 下列情況不宜採用硫鋁酸鹽水泥混凝土施工 1 結構表面係數小於6m 1的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工程 2 使用條件...

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方案

3.1 當室外最低溫度不低於 15 時,地面以下的工程,或表面係數m不大於5m 1的結構,應優先採用蓄熱法養護。對結構易受凍的部位,應採取加強保溫措施。3.2 當採用蓄熱法不能滿足要求時,可選用綜合蓄熱法養護。當圍護層的總傳熱系數與結構表面係數的乘積km在50 200kj m3 h k的範圍時,應符...

大體積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方案

三 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是冬期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 技術措施上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1 材料選擇 1 水泥 考試普通水泥水化熱度較高,特別是應用到大體積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