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及熱工計算

2021-08-14 04:40:11 字數 2406 閱讀 8432

401所冬季施工措施及低水化熱混凝土熱工計算

依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及《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即進入冬季施工期。冬施期間,除人、機、料、法、環等因素應符合一般要求外,尚須做好如下控制措施:

一、 材料控制

(一)砂、石:進入冬施前,材料室應盡可能多地貯存砂子,以避免購入凍砂;十一月份以後進場的砂、石料要嚴格控制含水率(<6.0%)以防凍結。

(二)水泥:冬施期間宜使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強度等級不應低於32.5。

(三)粉煤灰:採用ⅰ級粉煤灰時,強度等級在c20以上的混凝土粉煤灰最大取代率不宜超過15%。

(四)外加劑:冬施之前,試驗室應通過試驗選定一種無氯鹽、無尿素、無汙染型防凍劑。

(五)水:冬施期間採用熱水拌合混凝土,水溫不宜高於80℃,具體溫度應根據環境溫度及施工要求而定。

二、 生產過程控制

(一) 人員:開盤前30分鐘,所有生產人員均須到崗,檢查裝置及材料情況。

(二)裝置:裝置維修人員必須對裝置加強定時定點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證生產順利進行。開盤前必須用熱水沖刷攪拌機不少於5分鐘。

(三) 配合比

1、配合比設計必須考慮到冬施混凝土強度損失的實際情況,留出足夠的餘量。

2、嚴格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對c20以上的混凝土最小膠凝材料用量不宜少於300kg/m3;外加劑應依據試驗,在不同條件下按規定摻量摻入。

(四)投料

1、所用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嚴禁有凍塊的砂石進入料斗。

2、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如無特殊要求,混凝土坍落度宜採用滿足施工要求的最小坍落度原則。

(五)攪拌過程及溫度控制

1、開盤前,質檢部負責測定水罐內水溫,符合要求後方可通知主機操作室開盤生產。

2、攪拌機室內要懸掛溫度計,主機操作人員應隨時檢查機室內溫度情況,保證機室溫度在10℃以上。

3、攪拌投料順序為:先加砂、石、水攪拌不少於15s後再加水泥、外加劑及摻合料攪拌不少於30s,嚴禁80℃溫度以上的熱水直接和水泥接觸。

4、混凝土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具體溫度應根據環境氣溫、運距及施工要求等因素確定並按質檢員要求控制。

5、開盤後第一車混凝土出機溫度達到技術要求後,由質檢員通知操作員方可批量生產,否則應及時調整水溫。

(六)運輸及卸料

1、進入冬施後,罐車應加保溫套,接料前必須先用熱水沖刷轉動車罐數分鐘之後倒淨積水再接灰;運輸過程中,司機應注意做好防滑防凍工作。

2、混凝土到達現場後,控制卸料入模溫度不宜低於5℃;值班排程應做好車輛調配及協調工作,盡可能避免在施工現場壓車現象,保證混凝土及早澆築完畢。

3、罐車司機要在發貨單上記錄清楚到達時間和澆築完畢時間,控制混凝土在現場的停留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

(七)檢驗

進入冬施後,攪拌站應加強質量檢驗的力度,具體要求如下:

1、骨料檢驗當班質檢員每天每4小時檢驗骨料情況至少一次,嚴禁骨料中混有冰雪凍及其它易凍裂的物質;鏟車司機也應在生產過程中隨時檢查骨料情況。

2、水溫檢驗質檢部派人每天每4小時檢驗水溫至少一次並做好記錄,保證拌合用水溫度符合技術要求。

3、混凝土出機溫度檢驗每一工程部位,每攪拌100m3混凝土,當班質檢員測定出機混凝土溫度不少於一次並做好記錄。

4、混凝土入模溫度檢驗當班質檢員每天隨車到施工現場檢測混凝土入模時的溫度。

5、試塊留置檢驗當班生產試驗工必須嚴格按《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規定留置標養試塊及同條件養護試塊,並保證同條件養護試件同施工現場結構養護條件盡可能一致。

在以上檢驗過程中,如發現實際情況與要求不符,應及時通知站內有關人員或負責人採取適當措施進行調整。

(八)現場及環境

1、在冬施期間,應密切注意天氣預報,在攪拌站生產現場設定室外測溫裝置,試驗室人員每天按時測定並記錄4次大氣溫度及當天的天氣情況。

2、司機冼涮車輛必須在指定的地點,不得隨意亂洗、亂倒,以防場地結冰路滑。

3、車輛停放有序,保持道路暢通無阻,保持車輛整潔。

三、建議施工單位冬季施工澆築注意以下事項

1、在澆築混凝土之前,最好搭設暖棚,保持暖棚內溫度不低於+5℃。

2、混凝土連續分層澆築時,分層厚控制在20-30cm,已澆築層的混凝土在未被上層混凝土覆蓋之前,其溫度不得低於+5℃。

3、混凝土成型後,應立即進行防寒保溫,結構的邊陵角加強覆蓋保溫,迎風面須採取防風措施。混凝土防寒保溫,應採用土工布-塑料布-巖棉被覆蓋。

4、混凝土冬季施工時,除留標準養護試件外,並作相同數量的同條件養護試件。

5、根據同條件養護試件的試驗強度,外側達到設計強度70%後,方可拆除模板。

6、加熱養護結構的模板和保溫層在混凝土冷卻至5℃以後,方可拆模,當混凝土與外界氣溫大於20℃時,拆除模板後的混凝土表面立刻加以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7、在整個施工過程中,須加強對混凝土的質量檢查,溫度檢測工作。

懸澆箱梁冬季施工熱工計算及防護措施分析

作者 程立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21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交通事業得到了較大程度的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的橋梁也得到了建設。目前,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橋是我國橋梁建設中的主要型別,具有著穩定性強 整體 的特徵。但是在施工的過程中,也往往存在著在寒冷天氣懸澆箱梁的情況。在本文中,將就懸澆箱梁...

熱控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目錄1 編制技術措施的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冬季施工專案 1 4 施工應具備的安全設施 2 5 冬季施工措施 2 6 組織與職責6 1編制技術措施的依據 1.1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篇 1998年版 1.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熱工自動化篇 dl t519...

冬期混凝土施工熱工計算

一 概述 紅煙工程由中鐵局集團 負責施工 考慮本工程工期較緊 混凝土量大,為確保工期的如期實現,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需進行混凝土冬期施工。本年度冬期混凝土施工專案主要為橋梁涵洞基礎,要求在施工現場混凝土澆築時溫度不低於5 本施工區段c30混凝土配合比為 kg m3 本施工區段混凝土原材料加熱方法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