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澆箱梁冬季施工熱工計算及防護措施分析

2023-02-12 05:30:06 字數 807 閱讀 9368

作者:程立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1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的交通事業得到了較大程度的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的橋梁也得到了建設。目前,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橋是我國橋梁建設中的主要型別,具有著穩定性強、整體***的特徵。但是在施工的過程中,也往往存在著在寒冷天氣懸澆箱梁的情況。

在本文中,將就懸澆箱梁冬季施工熱工計算及防護措施進行一定的研究與分析。

[關鍵詞]懸澆箱梁;冬季施工;熱工計算;防護措施

中圖分類號:s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21-0152-01

1 引言

後張法懸澆箱梁結構具有著施工靈活、抗震能力強、外形美觀以及跨度大等優點,在我國近年來的橋梁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而在實際橋梁施工的過程中,冬季施工也是乙個經常出現的情況,如何能夠在冬季的低溫下更好的以這種方式開展施工建設、最大程度的保證質量則成為了施工中必須引起重視的乙個問題。在本文中,將以乙個工程例項對冬季懸澆箱梁施工的熱工情況以及防護措施進行一定的研究。

2 冬季施工對懸澆箱梁施工的影響

2.1 對鋼筋工程的影響

在鋼筋焊接的過程中,如果周圍環境溫度過低,就會使焊接頭由於溫度迅速降低而使焊介面出現開裂的情況。

2.2 對混凝土強度的影響

在較低的環境下,混凝土在施工的過程中會在鋼筋表面以及骨料位置處善生較大體積的結晶,並以此使骨料與泥漿同鋼筋間所具有的粘結力進行減弱,進而對混凝土所具有的抗壓強度產生負面的影響。而當冰稜融化之後,也會在混凝土內部產生空隙,以此使混凝土所具有的耐久性以及密實性得到了進一步的降低[1]。

3 懸澆箱梁冬季施工熱工計算

3.1 工程概況

懸澆梁冬季施工方案

一 專案概況 大橋及接線工程是中鐵 局集團公司投資興建的bot專案,建設投資約3.7億元。參建單位如下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二 工程概況 大橋及接線工程位於山東省西北部 黃河下游的魯北平原,濟陽縣和章丘市交界處,屬暖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熱同季,四季氣候特徵表現為 春...

大橋懸澆箱梁施工方案

77閱讀 0次 上傳時間 2009 10 23 推薦人 wbbfjm 已傳資料4383套 筆名 冰冰 年齡 70 專業 建築 等級 性別 女 積分 337357 行業 市政路橋 經驗值 1525 註冊時間 2007 09 05 最近登陸時間 2010 09 20 10 05 所在地區 廣東省 廣州市...

冬季施工措施及熱工計算

401所冬季施工措施及低水化熱混凝土熱工計算 依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及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時,即進入冬季施工期。冬施期間,除人 機 料 法 環等因素應符合一般要求外,尚須做好如下控制措施 一 材料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