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視域下偵查階段見證制度的完善

2023-01-10 20:03:06 字數 851 閱讀 6990

作者:孟禹廷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人文社科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偵查見證制度有利於監督偵查行為、保障當事人參與、維護程式正義,但是,不完善的見證制度,遠遠不能達到該制度監督偵查行為,維護合法權利的初衷,進而使得公眾對制度本身產生質疑而導致司法機關的不信任。完善和發展見證制度,有利於維護程式正義、保障合法權益,監督偵查行為,更有助於公眾回到信任司法機關、積極參與制度的良性軌道,提高司法公信力。

關鍵詞:偵查見證制度;司法公信力;程式正義;偵查行為

一、引言

法制建設離不開公安機關司法公信力,其構建是一種雙向互動的過程,即公安機關以其制度完善、權利保障、程式規範建立自身信用,又因程式合法、結果公正得到公眾信任。刑事見證制度作為一項程式設計,目的是為了規範偵查行為,保障合法權益,防範偵查機關在偵查活動中濫用偵查權,完善見證制度,在法制建設的今天尤為重要。

二、概述

通過見證人參與偵查活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監督偵查行為,但該制度在立法和實踐中的缺陷不僅導致難以發揮見證制度保障程式公開、當事人充分參與的價值和作用,更使得公眾產生對制度的質疑和不信任,損害了司法公信力。

(一)偵查見證制度

刑事偵查見證制度主要內容包括勘驗、檢查見證、搜查見證、查封扣押見證、登記儲存見證;屍體檢驗見證、辨認見證、偵查實驗見證、見證人出庭、見證人資格及違法程式制裁等。隨著一系列司法解釋的出台和刑訴法的修訂,見證制度日益完善。例如,《高法解釋》第67條以禁止性方式規定了見證人資格問題,排除了不具有行為能力,與案件具有利害關係,以及從事勘驗檢查相關的人員。

《高檢規則》第211條對見證人人數亦有說明。對於違法見證程式的後果,適用非法證據排除規則。《訴訟規則》對於見證人出庭亦有提及,對於偵查活動中筆錄有爭議的,公訴人可以建議合議庭通知見證人出庭。

律師偵查階段工作指南

刑事案件分三個階段 偵查階段 審查起訴階段 審判階段。在偵查階段,律師可以出具律師意見書 在審查起訴階段,律師可與檢察官訴辯交易 在審判階段,律師出庭辯護。從辯護效果來看,律師介入越早越好,因此對偵查階段的律師工作,要有充分的認識,千萬不能簡單認為,偵查階段只是象徵性的會見。一 偵查階段,律師八項工...

在刑事偵查階段律師的職責是什麼

但是在司法實踐中,由於律師常常不能會見犯罪嫌疑人,因而無法完成提供法律諮詢的任務。應當說,律師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諮詢或者法律幫助在偵查訊問的過程中當面進行為好,唯如此才能真正的達到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幫助 解決案件有關問題的目的。實踐中,偵查機關的訊問活動和律師會見時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是兩個不同的過...

成本視域下物流企業車輛改革論述

1物流企業多用 而非車輛來打動顧客 目前大多數顧客考慮的首要因素就是 車輛以及車況的好壞一般不過問,只要能把東西安全運到目的地就行。消費者一貫秉承 只要 低,一切好商量 的消費理念,也在一定種程度上導致物流企業對車輛更新的興趣降低。另外,競爭激烈,消費者的低層次要求不斷影響著物流企業的盈利水平,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