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視域下的企業管理研究

2022-07-20 23:45:03 字數 1003 閱讀 1809

摘要:經濟全球化程序的日益深入,給現代化企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臨廣泛的發展機遇與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唯有基於新經濟視域思考如何開展企業管理才能有效提公升核心競爭力。本文正是基於這一目標展開**,對促進企業經營管理的持續發展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關鍵詞:新經濟企業管理策略

一、新經濟視域下企業管理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一)企業管理面臨的機遇

伴隨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不斷深入,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企業則會經受更嚴峻的挑戰與考驗,因此其唯有找準市場定位,提公升管理水平,凸顯自身特色與優勢,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在競爭中站穩腳跟、展露頭角。同時網路經濟的飛速發展提公升了企業網路經營管理的可能性,促進全能型企業逐步發展為核心型企業,借助外包業務參與至合作分工中,並構建了一種新型生態群落企業關係。在該類增值發展過程中為實現企業組織結構的彈性化、扁平化與柔性化發展,企業現代計算機網路管理模式逐步產生。

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令企業開展知識管理規模逐步擴充,企業建立了以知識創新為主體核心的管理模式。推進知識經濟科學發展的主體為人力資源,人才對知識的駕馭與掌握帶來了企業創新管理的發展動機,並進一步令人在企業經濟活動中的作用與地位更加突出。因此企業生產管理過程中該類主導貢獻因素逐步由傳統的物實現了向人才的轉變,令其管理中心也發生了根本轉變,因此企業唯有健全知識管理才能增強適應環境能力,提公升核心競爭力並實現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二)企業管理應對的挑戰

經濟一體化發展程序令企業競爭逐步國際化,因此企業管理應不斷提公升自身績效進而消除競爭巨大壓力,這樣一來便令較多企業僅注重結果卻忽略了發展過程,埋下了企業發展不良隱患,對其長遠發展極為不利。同時國外眾多先進管理方式與生產技術給我國企業管理提出了更為嚴峻的考驗,令其選擇資源與市場範圍持續擴張並面臨著優化選擇等現實問題。同時網路經濟時代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令企業市場環境更加複雜,其傳統管理模式已無法適應全新的經濟形式,因此只有由內控管理向適應性外部管理轉變才能構建高效組織結構,自如應對嚴峻挑戰。

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組織應作出創新變革,只有立足長遠、放眼未來,吸取先進管理經驗、掌握現代化管理方式,才能令企業與國際市場全面接軌,避免脫節於時代的滯後發展。

新經濟下企業管理發展趨勢研究 目錄

目錄摘要1一 企業管理面臨知識管理的挑戰2 1.1 知識經濟將使企業的管理基礎向知識資本轉變21.2 知識經濟下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顯31.3 知識經濟將使企業的管理戰略發生變化3二 企業管理面臨經濟全球化的挑戰3 2.1 中國加入wto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32.2 企業管理全球化要素的傳輸手...

新經濟下我國企業薪酬體系的問題研究

漆怡如 摘要 薪酬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乙個人無論是為了金錢而努力工作,還是為了實現自我而奮發圖強,其最終目的都可以歸結為是為了薪酬,因為薪酬是企業對員工付出勞動的一種回報,這種回報既包括金錢性質的物質回報也包括心理滿足性質的精神回報。在新經濟時代,薪酬問題是企業尤其應重視的乙個問題,這一方...

論新經濟環境下企業資金管理

企業要發展就要離不開正確的經營管理,而企業管理的核心是財務管理,財務管理的核心是資金管理。資金管理在企業的生產 經營和投資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它是企業經營和生產的源泉,是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因此,資金始終是一項值得高度重視的 高流動性的資產,對企業樹立良好形象 提高競爭力具有重要的意義。1.企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