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視域下的數學概念教學

2023-02-08 11:18:05 字數 974 閱讀 8837

作者:李献軍

**:《湖南教育·c版》2023年第05期

「深度學習是一種基於理解的學習,是指學習者以高階思維的發展和實際問題的解決為目標,以整合的知識為內容,積極主動地、批判性地學習新的知識和思想,並將它們融入原有的認知結構中,且能將已有的知識遷移到新情境中的一種學習」。「深度學習的基本特徵是重視高層次的思維和能力。淺層學習就是學習比較低端的知識、記憶性的知識和簡單的理解,深度學習則是指培養高階的能力包括高階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知道,初中數學教學中,概念教學是最常見的課型,那麼深度學習視域下,如何進行概念教學?

概念的形成是以學生的直接經驗為基礎的,用歸納的方式抽取一類實物的共同屬性,從而達到對概念的理解。因此,深度學習視域下,要重視概念的理解,重視概念的遷移和運用。概念教學一定要突出概念的生成過程和**過程,通過讓學生親自經歷數學化的過程,獲得理解性掌握,從而有效發展學生的數學抽象、幾何直觀、邏輯推理等數學核心素養。

那麼,如何才更有效地突出概念的生成過程和**過程呢?下面以我市舉行的初中數學聯片教研活動中一節九年級數學概念課「位似」為例,談談教師在深度學習的理念下如何幫助學生有效構建數學概念。

片段1:合作**。

要求:1.以小組為單位,**這兩個三角形的關係,想一想在幾何畫板上需要進行哪些操作?

2.在操作過程中,你會發現什麼結論,寫在導學案右邊的相應橫線上。舉個例子,比如連線點a,a1或度量邊ab的長度等。把你們的操作指令寫在導學案左邊橫線上。

教學分析此環節由學生來發布指令,教師操作,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同時,教師進行了很好的引導,把學生**的主題往位似圖形這一概念逐步靠近,進而由教師對學生的結論進行很好的歸納和總結,從而得出位似圖形這一概念。概念的得到,不是教師強加給學生的,而是從學生的思維、教師的預設、知識的發展自然而然得到的。

在概念的**過程中,學生深刻理解了概念的發生、發展、形成過程,把握了數學的本質和思想方法,發展了邏輯推理、幾何直觀、數學抽象等數學核心素養,提高了學生的**能力、合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顯化科學方法視域下的物理概念構建的教學研究

作者 韓興幹喻梅琴 物理教學 2019年第03期 摘 要 重力勢能的概念及其表示式的建立是高中生物理學科學習中的乙個難點。本文依據 功是能量轉化的量度 這一功能關係,設計了乙個可定量推算重力勢能大小的理想實驗模型,運用理想實驗法幫助學生構建重力勢能概念並推導其表示式,突破教學難點,降低學生對該概念的...

美學視域下簡約數學的實踐研究

作者 曹慧清 中學生數理化 教與學 2019年第03期初中數學教學設計中引入美學意識,不僅能夠讓課堂教學呈現活力和激情,還能夠給學生帶來豐富的學習啟迪,促進學生數學思想的構建.簡約是一種操作方法,也是一種教學意識,無論是傳統教學還是現代教學,教師大多會有 貪多求大 的意識,無限制增加課堂容量,造成了...

生態學視域下的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姜麗斐 學理論 下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目前我國的英語專業翻譯教學大多是沿用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課堂講授翻譯技巧,學生針對翻譯技巧進行課堂或課後練習,教師再對學生的翻譯作業進行點評,給出 標準答案 這種教學模式以教師為主,學生為輔,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同時,課堂上所選取的翻譯材料過於陳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