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總說明

2023-01-10 18:30:02 字數 1979 閱讀 4154

一、 設計依據

1、 依據現行國家規定、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50350-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住宅建築規範》gb50096-1999(2003版)

《福建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dbj13-62-2004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某小區建築結構設計建設地點:燕郊

2、 建築層數及高度:6層建築主體高度18.00m。

3、 建築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4、 本工程耐火等級為**。

5、 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

三、 設計標高

1、 層高:主體每層為3.0公尺主體建築高度:18.0公尺。室內外高差為0.5公尺。

2、 本工程室內標高±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的數值。

3、 各層標註標高為建築完成面標高。

4、 本工程標高以m為單位。

5、 廚房、衛生間完成面標高底20mm、陽台底100mm。

四、立面設計

建築立面,指的是建築和建築的外部空間直接接觸的介面,以及其展現出來的形象和構成的方式,或稱建築內外空間介面處的構件及其組合方式的統稱,建築立面分為建築外立面和建築內立面。

一般情況下建築外立面的所指包括除屋頂外建築所有外圍護部分,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如特定幾何形體造型的建築屋頂與牆體表現出很強的連續性並難以區分,或為了特定建築觀察角度的需要將屋頂作為建築的「第五立面」來處理時,也可以將屋頂作為建築外立面的組成部分。

建築內立面則是除建築外立面之外的所有建築實體與外部空間接觸的部分的總稱。

6、 此建築採用對稱式布局:建築有明顯的中軸線,主體部分位於線上,使建築顯得肅穆莊嚴。建築主體為白色。強烈的豎線條使建築顯得高大挺拔

五、 牆體工程:

1、 牆體的基礎部分詳見牆身大樣圖;

2、 軸線定位:軸線定位均以牆中心線為準。

3、 牆體材料:混凝土普通磚240×115×53,衛生間區域性厚240m,強度未註明尺寸者均為240m。

四、 門窗工程:

1、 所有窗均立於牆中;

2、 除註明外外門立於牆中,內門立於開啟方向牆平。凡樓梯見處門均立於牆中。

3、 所有塑鋼窗採用白色框料中空玻璃,均帶紗扇。

4、 門窗立面均表示洞口尺寸,門窗加工尺寸要按照裝修面厚度由承包商予以調整。

5、 單元門採用防盜門,分戶採用保溫防盜門。

6、 所有外窗開啟扇均加紗窗。

五、 建築防水、防潮:

1、 衛生間、盥洗室樓地面防水:15厚聚氨酯防水塗料,四周沿牆上翻150高,並做好平立防水,處理樓板四周除們洞外,作180高,厚度同牆厚的混凝土翻邊。

2、 所有穿牆樓、地面管線,均需在管線安裝完畢後用1:3水泥砂漿打底,再用防水油膏嵌縫,最後用處理樓板四周除門洞外,做180高,厚度同牆厚的混凝土翻邊。

3、 所有穿牆樓、地面管線,均需在管線安裝完畢後用1:3水泥砂漿打底,再用防水油膏嵌縫,最後用相同樓、地面的材料作面層。

4、 有水房間均設地漏,1%坡度坡相地漏。

5、 在室內地坪下60處作20厚1:2防水砂漿內加3-5%防水劑的牆身防潮層,室內地坪標高變化處,應在高差範圍的牆身內側做防潮層。

六、 屋面工程:

1、 本工程的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15年。

2、 屋面做法及屋面節點索引見強身大樣圖,及有關詳圖。

3、 屋面排水組織見屋頂排水平面圖。

七、 防火工程:

1、 牆面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不低於b2級,當為b2級時,應每層設一寬度不小於300的垂直防火分離帶,做法見建築構造用料做法表。

2、 屋頂應作水平寬度不小於500的垂直至壓頂的防火隔離帶,做法見建築構造用料做法表。

九、室外工程:

1、 裝修選用餓各項材料其材質、規格、顏色等均由施工單位提供樣板,經有關方確認後進行封樣,並據此驗收。

2、 散水等工程做法見強身大樣圖,散水已每隔6~10m設定一條伸縮縫,散水與外牆交接處和散水的伸縮縫,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填封,沿散水外沿不宜設定雨水明溝。

建築設計總說明

一 設計依據 1 甲方與我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2 有關部門及甲方審批的設計方案和修改意見。3 依據現行國家規定 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0 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住宅建築規範 gb50096 1999 2003版 河南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

建築設計總說明 1

一 設計依據 甲方與我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有關部門及甲方審批的設計方案和修改意見。依據現行國家規定 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0 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中小學校建築設計規範 gbj99 1986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xx中學教學樓 建設地點...

建築總說明

一 工程概況 1.本地塊位於山東省德州市,西面杏園路,南面為三八路,東臨規劃三號線,北至天衢東路。本工程為蔚來城 國家節能示範專案 三期18 樓,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2層,地上20層 區域性21層 建築高度為98.49m,總建築面積為79613.53平方公尺,其中 地上68437.53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