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總說明

2021-03-04 01:40:12 字數 4831 閱讀 4122

一、 設計依據

1、 甲方與我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2、 有關部門及甲方審批的設計方案和修改意見。

3、 依據現行國家規定、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50350-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住宅建築規範》gb50096-1999(2003版)

《河南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gb50068-2005

《河南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寒冷地區)dbj41/062-2005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碧桂園住宅小區5#樓

建設地點:鄢陵縣

2、 建築層數及高度:6層,區域性7層,建築主體高度18.6m,區域性22.46m。

3、 建築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4、 本工程耐火等級為**。

5、 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六度。

6、 本工程建築面積為3068.88㎡

三、 設計標高

1、 本工程室內標高±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的數值,由建設方會同施工及設計單位現場確定。

2、 各層標註標高為建築完成面標高。

3、 本工程標高以m為單位。

4、 廚房、衛生間完成面標高底20mm、陽台底30mm。

四、 牆體工程:

1、 牆體的基礎部分詳見結施圖;

2、 軸線定位:軸線定位除說明均以牆中心線為準。

3、 牆體材料:混凝土多孔磚,厚240,衛生間區域性厚120,強度未註明尺寸者均為120。

五、 門窗工程:

1、 除註明者外,所有窗均立樘於牆中;

2、 除註明外外門立樘於牆中,內門立樘於開啟方向牆平。凡樓梯見處內門均立樘於牆中。

3、 所有塑鋼窗採用80系列白色框料中空玻璃(外)5+12+5(內)白色中空玻璃,均帶紗扇。

4、 門窗立面均表示洞口尺寸,門窗加工尺寸要按照裝修面厚度由承包商予以調整。

5、 單元門採用電子對講防盜門,分戶採用保溫防盜門。

6、 塑鋼窗料及玻璃的效能指標均須達到國家標準(gb8481-87),外門窗氣密性不應低於3級。

7、 所有外窗開啟扇均加紗窗。

六、 油漆工程:

1、 所有預埋木磚及木門與牆體接觸部分均須刷防腐瀝青。

2、 所有木門、木扶手等木製品均須刷底油一道,滿刮膩子,再刷淺灰色調和漆05yj1p77頁塗料。

3、 所有外露鐵件及預埋鐵件均需刷0頁塗12顏色見單項設計。

七、 建築防水、防潮:

1、 衛生間、盥洗室樓地面防水:15厚聚氨酯防水塗料,四周沿牆上翻150高,並做好平立防水,處理樓板四周除們洞外,作180高,厚度同牆厚的混凝土翻邊。

2、 所有穿牆樓、地面管線,均需在管線安裝完畢後用1:3水泥砂漿打底,再用防水油膏嵌縫,最後用處理樓板四周除門洞外,做180高,厚度同牆厚的混凝土翻邊。

3、 所有穿牆樓、地面管線,均需在管線安裝完畢後用1:3水泥砂漿打底,再用防水油膏嵌縫,最後用相同樓、地面的材料作面層。如縫寬>30mm內填c20細石混凝土。

4、 有水房間均設地漏,1%坡度坡相地漏。

5、 出屋面管井、管道泛水做法見05yj5-1,第14頁節點1.

6、 防水材料應選用國家建設部推薦產品,材料選用除圖紙明確規定的以外,如若改變皆由甲乙雙方共同協商調研後,根據防水效能擇優選材。

7、 在室內地坪下60處作20厚1:2防水砂漿內加3-5%防水劑的牆身防潮層(在此柱高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可不做)室內地坪標高變化處,應在高差範圍的牆身內側做防潮層。

八、 屋面工程:

1、 本工程的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15年。

2、 屋面做法及屋面節點索引見建施,雨篷見建施「各層平面圖「及有關詳圖。

3、 屋面排水組織見屋頂平面圖,外排水鬥,雨水管採用upvc管材除途中另有註明外,雨水管的公稱直徑均為nd110.

九、 防火工程:

1、 牆面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不低於b2級,當為b2級時,應每層設一寬度不小於300的垂直防火分離帶,做法見建築構造用料做法表。

2、 屋頂(包括坡屋頂車庫頂及外沿四周及開口部位應作水平寬度不小於500的垂直至壓頂的防火隔離帶,做法見建築構造用料做法表。

一十、 外裝修工程:

1、 外裝修設計和做法索引見「立面圖」及外牆詳圖,祥材料構造做法表。

2、 承包商進行二次設計的結構,裝飾物鞥需經設計單位同意設計方案後方可施工。

十一、內裝修工程:

1、 裝修選用的各項材料其材質、規格、顏色等均由施工單位提供樣板,經有關方確認後進行封樣,並據此驗收。

2、 內裝修工程執行《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樓地面部分執行《建築地面設計規範》,一般裝修見「材料構造用料做法表」。

十二、室外工程:

1、 裝修選用餓各項材料其材質、規格、顏色等均由施工單位提供樣板,經有關方確認後進行封樣,並據此驗收。

2、 坡道、散水等工程做法見建施圖,散水已每隔6~10m設定一條伸縮縫,散水與外牆交接處和散水的伸縮縫,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填封,沿散水外沿不宜設定雨水明溝。

3、 室外台階比同層室內標高底15mm,且做0.5%的坡坡向室外踏步位置。

十三、建築裝置、建施工程:

1、 成品排煙道、排氣道、雨水管由建設單位與設計單位商定,並應與施工配合。

2、 燈具等影響美觀且須經建設單位與設計單位確認樣品後,方可批量加工、安裝。

十四、建築節能:標準為dbj41/062-2005

1、 不同部位窗牆面積比

2、 工程概況

3、 各部分維護結構的傳熱系數

十五、其他:

1、 圖中所選用標準圖有針對結構工種的預埋件、預留洞,如樓梯、平台鋼欄杆、門窗、建築配件等,本圖所標註的各種預埋件應與各工種密切配合後,確認無誤方可施工。

2、 所有豎向管道預留洞口澆搗混凝土時要求分兩次完成,以保證洞口混凝土填塞的密實度。

3、 該建築所採用的全部材料,均應符合國家規定的環保要求。

4、 施工時須與結構、給排水、暖通、電氣等有關專業密切配合。

5、 本圖未盡事宜,均按國家現行建築施工及安裝工程,裝飾工程規範及有關標準規定執行。

6、 門窗過梁見結施圖。

7、 在臥室、客廳預留空調穿管孔洞,臥室距地2250,客廳距地200,位置根據空調插座,由甲方確認後確定,空調冷凝排水管均採用de40的upvc排水管,施工時請與其他專業配合施工。

8、 預埋木磚及貼臨牆體的木質面均做防腐處理,露明鐵件均做防鏽處理。

結構設計總說明

一、 工程概況:

1.1本工程為磚混結構六層,區域性七層。

1.2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50年,施工質量控制等級為b級,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丙級。

1.3根據規範gb50011-2010規定,本工程建築設防烈度為6度,設計基本加速度為00.05g,設計**分組為第一組,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

場地類別為ⅲ類,按六度設防烈度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二、設計依據

2.1國家現行建築、結構設計規範標準和有關技術規程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11(2006版)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2.2《02系列結構標準設計圖集》(上、下側)

2.3本工程建築施工圖。

2.4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潮濕環境(衛生間)為二a類,屋面和地下基礎部分為二b類,其餘為一類。

2.5基本風壓為0.4kn/㎡(50年一遇)地面粗糙度為c類。基本雪壓為0.4kn/㎡(50年一遇)。

三、設計適用活荷載標準值。

3.1樓面:2.0kn/㎡ 陽台:2.5 kn/㎡

3.2不上人屋面: 0.5 kn/㎡ 上人屋面:2.0 kn/㎡

3.3 樓梯:3.5 kn/㎡

四、使用材料

4.1牆體:±0.000以下採用mu15混凝土實心磚,m10水泥砂漿砌築。

0.000以上採用mu15混凝土多孔磚,m10混合砂漿砌築。

4.2混凝土:墊層為c10,基礎為c30其餘除外均為c25。

4.3鋼筋: 表示hpb235級熱軋光圓鋼筋, 表示hrb335級熱軋帶肋鋼筋, hrb400級鋼筋。

4.4焊條:hpb235級鋼筋自身焊和互焊用e43,其餘用e50。

4.5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基礎40mm,梁、柱30mm,板20mm。

五、現行鋼筋混凝土梁板構造要求

5.1板構造

5.1.1板內鋼筋採用綁紮搭接,縱橫筋交點處全部滿扎,同一構件中相鄰縱向受力鋼筋的綁紮搭接接頭宜相互錯開,位於同一連線區段內的受拉鋼筋綁紮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不宜大於25%。

5.1.2縱向受拉鋼筋綁紮搭接長度≥40d,且不應小於300mm。

5.1.4板配筋圖中,支座上部鋼筋(負筋)的所示長度為牆邊或梁邊至板內直鉤彎折點的長度(圖一);板下部鋼筋(主筋)須伸至支座中心,且須≥5d且≥100mm。

板上部支座上部鋼筋須伸到板端。

5.1.5現澆板上的預留洞口長邊或直徑≤300mm,洞口邊不設定附加鋼筋,應將板內鋼筋從洞口繞過;預留洞口長邊或直徑>300mm且≤800mm時,洞口周邊應設定附加鋼筋2 14(註明者除外)同時每側附加鋼筋不小於孔洞寬度內被切斷鋼筋的一半,並錨入支座內。

5.2梁

5.2.1剪支梁支撐長度不小於240mm。

5.2.2受力鋼筋的搭接長度 11e=§la(mm)

注:①當不同直徑的鋼筋搭接時,其11e與11值按較小的直徑計算。

②抗震時11e=§1ae。

③綁紮搭接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1.31ae,凡接頭中點位於該區段長度內接頭均屬於同一連線區段。

④任何情況下縱向鋼筋綁紮搭接接頭搭接長度不得小於300mm。

5.2.3受力鋼筋的錨固長度

注:①表中為鋼筋直徑d≤25mm的錨固長度。

建築設計總說明

一 設計依據 1 依據現行國家規定 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0 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住宅建築規範 gb50096 1999 2003版 福建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dbj13 62 2004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某小區建築結構設計建設地點 ...

建築設計總說明 1

一 設計依據 甲方與我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有關部門及甲方審批的設計方案和修改意見。依據現行國家規定 規範及標準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0 200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中小學校建築設計規範 gbj99 1986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xx中學教學樓 建設地點...

建築總說明

一 工程概況 1.本地塊位於山東省德州市,西面杏園路,南面為三八路,東臨規劃三號線,北至天衢東路。本工程為蔚來城 國家節能示範專案 三期18 樓,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2層,地上20層 區域性21層 建築高度為98.49m,總建築面積為79613.53平方公尺,其中 地上68437.53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