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1-10 04:57:03 字數 1595 閱讀 6779

二、學習過程中注意的事項。

關於家庭作業:家長檢查學生是否及時按量認真完成作業,作業的錯誤有無改正,並簽名。讀的作業也一定認真檢查,完成布置的要求後再在書上簽字。

有些學生家庭作業出錯率較高,書寫潦草,家長簽字了,有些甚至沒有家長的簽字,學習效果可想而知。由於本班學生人數較多,讀的作業老師不可能每次一一檢查,課堂時間有限,一周只有8節語文課,教學進度是一周4篇課文,因此,每一節語文課都是新授課,沒有時間深入複習鞏固,加上有些家長的懈怠,造成一些孩子讀書認字方面很差。另外,家長盡可能的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只有作業認真,才能養成孩子的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一次錯誤可能需要付出3----5倍的時間來訂正。

關於輔導孩子什麼:一些家長在家裡盡心盡力的輔導了,效果卻不好,一是孩子在校學習效率低;二是家長輔導沒有抓住重點;三是孩子能力的差異;第三點對於小學

一、二年級的孩子的成績影響不大。所以,只要家長認真輔導,孩子還是能夠達到優秀成績的。家長輔導,語文方面有這些:

課文每一篇都要準確流利的朗讀;生字表一生字只要求會認,會口頭組詞,不寫,為了鞏固識字,可以適當的給這些字練習加拼音,打亂順序讀認。生字表二生字要求會寫,筆順正確,能熟練數出筆畫數,會組詞,組詞必須是會寫的字,一般組詞在3個左右。並且經常及時複習鞏固前面學過的內容,如果一時沒有學習紮實,家長要心中有數,反覆練習,可以適當的做一些練習題。

如果長遠來看,課外閱讀更能促進孩子的識字量的積累,閱讀能力的培養。有幾個學生作業出錯現象比較嚴重。今天布置的作業改不完,明天的作業又布置出錯,堆積起來沒辦法完成。

希望家長真正負起責任來,提高正確率。

三、說一說語文以後的學習內容與方向

兩個月時間已經完全可以讓每一位學生適應小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了。現在不管是語文還是數學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展開著。由於每天課上都有新的知識要學習,課下還要及時地得到鞏固,學生每天的學習任務都很繁重。

說實話作為學生他們過得也很累。我這裡再重複一下你們比較關心的作業方面的一些事宜。我們現在的家庭作業一般都比較固定。

每學習一篇課文晚上回家的作業一般都是背課文、寫生字、完成同步練習。背課文方面由於以後課文越來越長,內容越來越深,根據難易有些要求全篇都背,有些要求背誦部分,最次也要求學生熟讀。生字方面由於目前寫字是重點基本上每天的作業是每個字寫五個字帶拼音,以後會根據需要要求他們組詞、寫句子,寫筆順等內容。

請家長們給予關注。每學一課的家庭作業基本是固定的,而週六日的作業可能比較靈活。一般會讓學生寫好幾課的生字,每個字不再是寫五個而是根據內容乙個或兩個。

背誦方面也比較靈活。由於是兩天時間學生可能光顧著玩容易忘記寫作業,請家長多上心,督促他們完成節假日的作業。另外由於學生小,作業亂寫,為了讓他們有乙個良好的寫作業習慣,我們一般家庭作業讓寫在專門統一的生字本上,孩子只需準備乙個課堂練習用的生字本就可以了。

我只所以再哆嗦一遍目的就是讓大家對學校的工作有個大致了解。做到心中有數。以便更好的輔導你的孩子。

五、家長發言

剛才說的都是我自已一些想法,難免有片面之處。在座的那麼多的家長肯定有比我更好的教育孩子的方法。請大家說一說你們在教育孩子方面是怎麼做的,大家互相交流,學習一下。好不好?

尊敬的家長,學校教育不萬能,但學校會盡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最後,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我們以此和各位家長共勉。謝謝大家!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學生的學習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學生的可塑性很大,作為學生的老師和家長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他們的直接教育者和影響者,俗話說得好 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3 家長的心理準備。首先,家長要認識到,學校不同於幼兒園,學校是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磨練學習力 培養社會性 形成健全人格的場所。所以 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辛苦,孩子必須努力讀書學習,適應團體生活的規律。在這裡提醒家長注意的是孩子們之間產生矛盾是正常現象,相互間打鬧也是正常現象。其次,家長們都知道知識和技能的...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5 保護好眼睛,注意孩子讀書寫字的正確姿勢,遠離眼鏡這個負擔。二 生活習慣 1 注意衛生,指甲勤翦,勤換衣服勤洗澡,講究衛生身體好。2 體育課當天要穿好球鞋,美術 勞動等科目要按老師要求帶好相應用具,在此,我建議家長們把課程表抄乙份回家,這樣也好為小孩準備該用的東西。3 父母可教會孩子一些入學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