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5 09:14:37 字數 3827 閱讀 5765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都是為了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重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孩子的良好成長,只有將家庭,學校,社會溶為一體,才能更好的培養孩子,全面發展,成為有用之才。對於一年級新生來說,重點是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有了良好的行為習慣才能更好的學習,所以今天我們家長會的主題就是:

好的習慣—好的人生。

一、 班主任簡介:

我姓鹿,是一(5)班班主任同時也擔任本班的語文教學工作。

二、班級情況:

開學已接近兩個月了,孩子們也逐漸的適應學校生活。我班共有學生44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21人。整體來說,生活習慣較好,課間打罵的情況不多,亂扔亂丟的情況也減少了。

但是學前教育的基礎不一樣,所以孩子們的起點差別較大。大部分孩子已經擺脫了幼兒園的自由狀態,自控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師生之間建立了初步的情感,學生們有了較強的向師性,也形成了初步的集體榮譽感。

每天紅領巾監督崗通報各項檢查結果時,聽到表揚一五班課前朗讀聲音洪亮,課間操好,衛生乾淨時,孩子們都會歡呼雀躍。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表現也比剛入學時好了很多,大部分孩子能堅持遵守課堂紀律,認真完成作業。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當然也存在一些問題,不少孩子好動,靜不下來,有些孩子愛打鬧,聽課不專心,不舉手,玩東西,做小動作;有些孩子作業書寫較髒,寫得慢;有些孩子不合群,自信心不足。

這些問題需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解決。

二故事匯入:好習慣好人生

三、應該培養孩子哪些好習慣

「小樹易直也易彎」。培養孩子,應從小開始,從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開始。作為教師,我們一直在努力探索,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孩子們能夠在學校健康快樂的成長。

作為家長,應該培養孩子哪些好習慣呢?

第一方面是關於作息時間:

1、首先您要非常清楚的了解學校的作息時間。

(1)、請您一定要按時送孩子上學,千萬不要遲到,以您的實際行動教育孩子有時間觀念、遵守規章制度。

(2)、接孩子時不要來得過早或過遲,過早,你會等得不耐煩,浪費您的寶貴時間。過遲,孩子等急了,趁老師不注意溜出去,萬一出意外了對誰都不好。所以家長最好提前5—10分鐘到指定的地點。

盡量讓您等孩子不要讓孩子等您。

(3)、來接孩子的家長請在咱們班級指定的地點等待孩子,等我帶孩子們排隊走出校門,再招呼自己的孩子回家,一定不要在門口擁擠,更不允許隨意進出校門。您的車輛一律停在馬路對面,不要停在學校門口或孩子們站隊的地方。為了您的孩子的安全,請一定理解學校的工作,所有的規定都是為了孩子。

希望家長能夠配合我的工作。

(4)學校規定一年級的孩子上下學必須有家長接送,而且要由第一監護人來接送,以免發生意外情況。若遇到特殊情況不能及時接孩子,一定要和老師提前打好招呼,以免孩子著急。

2、其次您要做好孩子在家的作息時間。

(1)你要控制好孩子休息的時間。中午可以小睡一會。最主要還是晚上睡覺的時間,一定要控制好。

一般來說,每天晚上9點30分之前,一定要讓孩子睡了。只***了足夠的休息時間孩子才能在第二天的學習活動中保持旺盛的精力。

第二方面是關於孩子學習方面

孩子的學習成績是每一位家長都關心的,當然更是我們做老師所關注的,其實做老師和家長的都是乙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看到孩子能取得優異的成績,但優異成績的取得就需要孩子自身、家長和老師的共同努力,所以下面就說說關於提高孩子學習成績的幾點做法:

1. 家長要注意作業的布置。不要以為寫在本子上的才是作業,其他的讀書、做遊戲、講故事等都是作業,也要督促孩子認真完成。

2、培養孩子養成先完成作業再玩耍的好習慣。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必須做完作業再玩,不要讓孩子一到家就是看電視或者到處跑來跑去。有的家長認為孩子還小,長大些就會懂了。

如果這樣認為那將來後悔都來不及了。希望家長再忙都要把這件事督促到位。一年、兩年後,孩子養成了好習慣,那您就能輕鬆地當個好家長。

3、培養孩子專心做作業、看書的習慣。在準備學習用具時,請家長注意要簡單,功能不要太多,也不要太花哨,以免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其中鉛筆最好準備五支,練習本必須是拼音本和田字格本,數學本。

要給孩子提供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要求孩子做作業時不講話,不吃東西、不看電視。

4. 孩子寫作業時要給予必要的指導,但不要干預過多,漸漸地放手,不要輕易地替孩子改錯,有些錯誤孩子自己經歷後會印象更深。 孩子寫完作業要讓他們自己先檢查,家長再評價。

5. 寫完作業應讓孩子自己收拾書本,(家長可以給孩子準備乙個檔案袋,專門用來裝每天的作業)這樣第二天到校後很輕鬆的就能把作業找見。

6、培養孩子的記憶力、想象力、思維能力等等。我們要鼓勵孩子學兒歌、聽廣播、看課外書和新聞節目等,為孩子準備幾本有益的課外書籍並督促他每天定量閱讀,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有心的家長也可以每天放學後與孩子交流交流在學校裡的事情,睡覺前給孩子讀乙個經典的故事,孩子的語言能力會在這種不經意的交流中得到薰陶與鍛鍊。

一年級語文重點是拼音、識字、寫字。對孩子的書寫要求一定要規範,在家中也要嚴格。每學完一篇課文,都要讓孩子把生字詞語、筆畫熟練地默寫出來,課文背誦出來。

家長一定要配合讓孩子完成這些學習任務。

第四方面給家長其他方面的一些建議

1、孩子的合群教育。有時小夥伴之間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如碰撞傷了,孩子之間你打打我,我招招你,拿了自己喜歡的物品等等,家長決不能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發現情況,及時與老師聯絡。

2. 要讓孩子能靜下來。現在的孩子很難靜下心來。

每節課的課前靜息需要較長的時間。古人講,靜能出智慧型。只有靜,人才能專注地乾一件事,才能幹出成果來。

希望家長們在家要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訓練。

3. 重視安全。送孩子到校不要太早,早上7:

30前到校,下午2:20到校。要按時接孩子,不要讓老師久等。

要教孩子記住自己家的**號碼、父母姓名和家庭住址。教育孩子不要與陌生人說話,不接受陌生人的東西。還應教給孩子一些安全常識和自救知識,不要玩火玩水玩電,不要玩危險的玩具和危險的遊戲。

4. 注意衛生,不帶零食到學校。我班還有些孩子動不動在地上打滾,成天手上身上髒兮兮的,不講究衛生。

還有的孩子吃手指頭,這樣有可能導致病從口入,對這樣的孩子要加強衛生教育。要教育孩子不要買小攤上的小包裝食品,這些食品衛生質量無法保障,更不能帶零食到校。另外要教育孩子注意用眼衛生。

我教的上屆學生畢業時有近十個孩子戴上了眼鏡,給生活和學習帶來諸多不便。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在低年級就戴上眼鏡。

5. 關注健康。要讓孩子吃早餐,而且早餐不要隨便,要有營養。教育孩子不要偏食,營養要全面。要指導孩子進行體育鍛煉,冬天到了,讓孩子轉呼啦圈,跳跳繩,對孩子的健康大有好處。

6.孩子已經是一年級的小學生了,上學時每天都要佩戴校卡著校服,學生的配飾都要計入班級考核,請家長給予配合。

7、請家長指導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水瓶蓋書包拉鍊等,鍛鍊孩子的自理能力清潔衛生的意識。

8、關於和老師的溝通方面的問題,其實剛才前面都說到了既然家長把孩子交給了我就說明家長對我的信任,所以不論孩子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您最先找到的人應該是我,我會盡我所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我真的解決不了了我們在逐級向上反映。我想只有這樣問題才能更快更好的解決。

9. 還給孩子快樂。現在的孩子不會玩了,也沒有從前的孩子快樂。

童年只有一次,孩子除了學習,應該做做孩子們喜歡做的事情,讓孩子像個孩子,不要像個小大人,更不要成為學習的機器。家長應有意識地帶孩子玩玩,外出秋遊野餐,讓他們去公園看看風景,去水邊吹吹風,赤腳走走路,引導孩子在玩中學,玩出精彩。寓教於樂,教育無痕,還孩子乙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學生的可塑性很大,作為學生的老師和家長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他們的直接教育者和影響者,俗話說得好:

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一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都是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重要的影響...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我是一 5 班的語文老師。非常感謝你們能配合我們的工作,準時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在此,我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時也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學校的信任。在開學兩周的時間裡,孩子們有了一定的進步,從第一天來的時候,孩子們上課還在吵鬧,下課沒經允許就衝出教室。到現在,他們...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我是一 8 班的語文老師。非常感謝你們能配合我們的工作,準時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在此,我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時也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學校的信任。在開學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孩子們有了一定的進步,從第一天來的時候,孩子們上課還在吵鬧,下課沒經允許就衝出教室。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