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2-01-11 04:49:43 字數 1844 閱讀 5912

一三班李學霞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對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您的到來就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和信任。俗話說,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今天,我們請來了各位家長,目的就是為了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因此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下面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和大家進行一下交流:

一、安全方面:

大家都知道,安全無小事。不論什麼時候,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學生安全第一點:

1、交通安全。

2、防溺水安全。

3、學校作息時間的安排。

4、按時接送孩子。

5、食品衛生安全。

6、預防疾病安全。

2、班級情況介紹

本班學生一共有學生49人,女生25人,男生24人,這次期中考試語文成績均分是92.98,在平行的六個班中排名第一,總的來說大部分學生考得都不錯。「萬丈高樓平地起」,所以我一開始就狠抓孩子們的行為習慣。

三、關於紀律、衛生、學習方面的養成教育

(一)紀律方面

(1)孩子的禮儀教育。教育我們的孩子一定要尊重長輩,看見家長老師、同學都要主動打招呼。

(2)孩子的合群教育。有時小夥伴之間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如碰撞傷了,孩子之間你打打我,我招招你等,這都是很正常的,家長決不能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發現情況,應及時與老師聯絡。

(二)衛生方面

1、每位學生上學後都要帶好紙巾和水杯。不要讓孩子把零食、玩具、鉛筆刀等帶到學校。

2、孩子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澡,著裝要乾淨整潔。

(三)學習方面

1、放學後與孩子多交流。

2、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3、教會孩子自己準備好學習用品,文具盒內保證每天至少有5支削好的鉛筆,按照課程表帶相關課本,整理好書包。

四、給家長的建議

1、利用時間教孩子寫好名字(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坐姿和握筆姿勢)

2、讓孩子在家學會打掃衛生,如掃地、擦桌子,以便以後值日。

3、家長幫孩子在鉛筆、校服、水杯等用品上貼好名字(鉛筆用木製鉛筆,不要用自動筆)

4、認真對待口頭作業。(朗讀、背誦作業認真檢查過關後再簽字,每天保證至少20分鐘的閱讀時間:課內、背誦15分鐘,課外親子閱讀15分鐘)

5、不管有沒有作業,都要要求孩子讀書。尤其是在拼音方面一定要讓孩子多拼!

6、對孩子的書寫要嚴格要求,要求做到工整,連線題要用尺子來連,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7、讓孩子養成預習的習慣。(大聲讀課文,正確、通順;數學準備學具,其他學科準備相關物品。)

這些好習慣是一點一滴養成的,家長不要操之過急。

第一周教他做,第二週幫著做,第三週看著做,第四周放手讓他自己做。21天養成好習慣,堅持91天之後就會終身不變。

8、 讀語文書

對於語文課本上的課文要求孩子們每一課都要爛熟於心,每天回家讓孩子把在學校裡學到的字、詞、句、課文美美地讀一讀,美的標準是什麼?是把花讀紅,把草讀綠,讀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帶上動作和表情都可以,只要孩子們能讀下來,就要表揚和鼓勵。

9、讓孩子養成家庭學習的好習慣

孩子放學回到家後要先讓孩子複習當天所學習的功課,然後按照記作業本本上所布置的作業逐項完成,然後檢查。希望家長回到家一定盡到監督孩子家庭作業的責任,每天應該看一看孩子的作業,聽一聽孩子讀詞語、兒歌、課文,這樣對孩子早日養成及時寫作業的習慣、提高學習興趣非常有好處,同時您還可以通過每天的家庭作業了解孩子當天的學習情況。

五、結束語

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著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潛力。假如我們能與他們做朋友,多一點溝通交流,少一點打罵,多一點信任理解,少一點猜疑,那麼我們的孩子都有可能成為棟梁之材。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學生的學習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學生的可塑性很大,作為學生的老師和家長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他們的直接教育者和影響者,俗話說得好 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3 家長的心理準備。首先,家長要認識到,學校不同於幼兒園,學校是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磨練學習力 培養社會性 形成健全人格的場所。所以 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辛苦,孩子必須努力讀書學習,適應團體生活的規律。在這裡提醒家長注意的是孩子們之間產生矛盾是正常現象,相互間打鬧也是正常現象。其次,家長們都知道知識和技能的...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5 保護好眼睛,注意孩子讀書寫字的正確姿勢,遠離眼鏡這個負擔。二 生活習慣 1 注意衛生,指甲勤翦,勤換衣服勤洗澡,講究衛生身體好。2 體育課當天要穿好球鞋,美術 勞動等科目要按老師要求帶好相應用具,在此,我建議家長們把課程表抄乙份回家,這樣也好為小孩準備該用的東西。3 父母可教會孩子一些入學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