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2-11-16 15:06:02 字數 3997 閱讀 2602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非常感謝家長們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在這短短的四個月裡,雖然我沒來得及與你們一一交流,但我時時刻刻能感到你們對我工作的支援、理解和包容。今天有這樣的機會和家長們坐到一起,共同地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到來的或者沒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援,對學校工作的支援。

接下來,就以下幾個方面跟家長們進行溝通和交流

一、 班級管理

孩子們經過這乙個學期的學習生活讓我感覺到他們確實長大了,也懂事了,做事的效率也明顯提高了。從孩子們細微的表現中就能看出來孩子比以前會學習了,但是我也從個別家長的口中得知有的孩子回家學習的時候反而拖拖拉拉,跟在學校的表現判若兩人。所以今天我想借這次家長會的機會跟家長談談平時我在班級管理時的一些做法,看看能不能幫到各位家長,使得孩子在家的學習能夠提高效率。

1、 保持孩子良好的情緒狀態。孩子有了良好的情緒,學習效率就會提高。「怎麼這麼笨」、「怎麼不認真點」等批評性話語不僅於事無補,反倒會傷害孩子的自尊。

家長可以通過家庭學習氛圍的營造,成員間彼此關心、尊重等滿足孩子多方面情感需要,保持孩子樂觀向上的情緒,培養學習責任感和學習興趣,促進孩子學習效率提高。對於孩子暫時的落後,家長應耐心等待,多用「你進步了」來增強孩子的自信,調整孩子的狀態。要知道經常對孩子微笑,孩子就會有更多的笑容,反之,經常對孩子發怒,孩子容易感到鬱悶和暴躁,

2、 明確要求

對孩子的管理不必事事鉅細,平時生活中很多孩子自己的事,都可以讓他自己動手自己作主,我只需要之前向孩子說明我的要求,如果達不到要求怎麼辦?直到打到我的要求為止。比如:

收拾書包,這件事是孩子每天必定要做的,每個孩子在學校裡都是自己收拾書包,每個課間,我進教室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告訴孩子做好下節課的課前準備,而孩子們也很明確我提出這個要求之後他們需要做些什麼,等到孩子將下節課要上的書擺好時,他們自己就知道該去接水或是上廁所了。當然孩子現在都能做到這一點並非是一天就能做到的,教育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我們有耐心。我想告訴各位家長,在家裡也是如此,孩子的有些事家長大可不必不放心,全部包攬,只需要給孩子提出要求,當然這個要求要明確具體,並在旁邊可以加以點撥,孩子的能力就會逐步提高。

像孩子找不到作業本這件事很平常,我們班也經常發生,孩子在找不到作業本的時候我會跟孩子先說你自己找找,有的孩子就能自己找到,有的孩子會跟我說「媽媽可能沒給我放到書包裡」,或是「我不知道給我放到哪了」可見,在家裡本來孩子自己的事情,有的家長就給孩子代辦了,而事實說明家長們的這一舉動,並未對孩子帶來多大的幫助。所以我認為孩子的習慣首先**於生活習慣,習慣的養成也並非只是在學校裡,應該滲透到家庭生活中。(這一點開學初的家長會上我就強調過這一點)

當然,雖然很多事我讓孩子自己作主,但原則方面是必須強調的。比如學習上,我告訴孩子,老師不是很在乎你是否一百分,但很在乎你是不是努力了,你要做到:一是學習為先,一回家先完成作業;二是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不能邊玩邊學;三是要複習和預習。

如果做不到這些,就是不認真。我這樣做是讓孩子明白學習是你自己的事,不是為老師和父母學,培養孩子學習上的主人翁精神,才會有負責認真的態度。

3、 引導孩子有效利用時間。同樣乙份作業,三心二意,心不在焉,效率當然就低;專心致志,心無雜念,效率才可能會高。平時我們會看到,學生在家完成一張卷子需

二、三個小時,而在學校可能一節自習課就完成了,這就是「限時效應」,只要限定時間,效率就比平時高。為了幫助孩子有效利用學習時間,家長也可以給孩子的學習任務「限時」,或者給某段學習時間「限任務」,通過培養良好的作業習慣,促使孩子提高學習效率。不要讓孩子學習時邊吃東西邊做作業,那樣會很容易讓孩子分心,從而影響學習的效率和質量,當然也不要那種要求孩子在書桌前一坐就是半天的做法要不得,期待用延長學習時間的疲勞戰來提高學習成績,實在是對孩子身心的摧殘!

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試卷分析

這次期末考試是四方區統一命題的,單人單桌,密封流水閱卷。一年級孩子在考試過程中,由監考老師念題目,完成試卷。通過試卷可以看出孩子們學生答題很認真,捲麵書寫也很整潔。

從整體看,孩子們的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紮實,在平時教學和檢測中講過和出現過的題目孩子們答得不錯,但是這份試卷比較靈活,有屬於拔高的題目,這些題目孩子們是第一次接觸,由於只是掌握的不夠靈活,所以產生了丟分的現象。

四、假期要求:

暑假生活就要開始了,在假期裡,給家長提三點建議:

1、口算能力相對較慢的和識字少的學生,利用假期多做些口算和認一些漢字,為下學期的學習打基礎。

2、建議大家帶孩子逛逛書店,買幾本孩子喜歡的課外書 。我也在放假前給孩子推薦了兩本比較不錯的書,家長可以利用假期帶孩子去書店買了陪同孩子一起讀一讀,因為這兩本書都是有關親情的,讀後不僅對孩子,也會對家長有所啟迪。

3、和孩子一起訂個學習及活動計畫,每天按時按量認真完成各科作業,並進行適當的文體活動。

4、如果本學期,孩子學習暫時落後,請大家不要灰心,要一如既往地付出耐心和時間,積極幫助孩子,努力讓他們縮短與同學的距離。逐漸樹立起信心。目前的落後只是暫時的,只要肯學,就有希望。

如果放任自流,就很危險了。對孩子的學習要常抓不懈。不要在做事之初就讓孩子品嚐失敗的滋味。

要幫助他們多次體驗成功的喜悅。在假期可以把第一冊的知識重新給他們補習一下,爭取在開始階段就不要帶帳,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到了下一學期,內容更多,更難,如果這年的內容都沒有學好,那肯定影響,很有可能就跟不上,徹底掉隊了。

5、我提醒各位家長時刻的注意孩子的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提醒孩子過馬路時看交通訊號燈,走人行橫道。

(2)、注意飲食安全,提醒孩子不要暴飲暴食,吃壞肚子。

(3)、 注意日常的生活安全(水、電、出門……),寒假期間,有的孩子可能會自己在家一段時間,請各位家長切記要提醒孩子在家時注意水,電方面的安全,能不讓孩子用家用電器就盡量不要讓孩子碰。

最後,感謝所有家長的理解、支援和厚愛,這學期的工作中如果有不周之處,請您諒解。再次謝謝大家!

祝孩子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閤家幸福!

家長會發言稿

晚上好!

各位親愛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謝謝大家對學校和簡老師工作的支援與配合,積極參加這一次家長會;時間過得一點都不快,但是乙個學期又將過去了,在這乙個學期裡,寶貝們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簡老師打心裡邊感到很欣慰。有一句很老的老話是這樣說的:「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太對了,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知道,為人父母都不容易!今天我們得以坐在一起,目的也是為了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聯絡。

一、 班級情況

班上有學生58人,男生36人,女生22人。這是乙個活潑好動、團結友愛、幽默搞笑的班級。1、大家集體榮譽感增強了,課堂紀律得到領導的充分肯定,多次獲得流動紅旗,而且,每一次流動紅旗都是我們校長親自送過來,這是乙個很令人重視的乙個班級;2、簡老師布置的教室布局是排在全校第二名,與第一名相差0.

6分,所以說,我們教室環境是好動的、舒服的、開心的學習環境;3、孩子對作業的態度是有很大的提公升,積極寫、積極交,相互比賽、相互加油!4、孩子對考試進入了狀態,愛學習、好好學習!5、動手能力有了很大的進步,對教室衛生有很大的改進。

二、 如何教育孩子。

簡老師還沒當媽,但是,我理解作為父母的不容易。所以,從我的角度,我提出兩點:1、就是孝。

乙個孩子孝順,他就會去愛你,他愛你,他就會理解你,他理解你,從而,他就會善於從你的角度去想問題。最後,他就會很乖。

2、言傳身教。孩子都是單純、天真的,眼睛都是雪亮雪亮的;很多事情,他們可能暫時還不會說,不代表他們不懂;有一次班會課是《吸菸有害健康》,我提問說:「家裡邊有大人吸菸的請舉手」,結果,舉起來的小手一大片,有的孩子很自然的用手捂住鼻子說:

「老師,那些菸味很難聞!」我說:「回去叫爸爸戒菸!

」我的寶貝說:「不會的,爸爸天天抽,戒不掉……」所以說,我建議,愛抽菸的男同胞們,忍一忍,戒了吧!和孩子一起進步。

三、 為正式上一年級做準備!

課堂作業、課外作業、練習冊!這些都是非交不可的。一定要形成良好的作業習慣,一點點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對你對我都好!

給孩子乙個規律的生物鐘!隨隨便便又一天、隨隨便便又一周;光陰總是很容易流失的,給孩子乙個踏實、有意義的童年!

今天晚上,簡老師有點羅嗦了,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很囉嗦!謝謝!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學生的學習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學生的可塑性很大,作為學生的老師和家長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們是他們的直接教育者和影響者,俗話說得好 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3 家長的心理準備。首先,家長要認識到,學校不同於幼兒園,學校是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磨練學習力 培養社會性 形成健全人格的場所。所以 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辛苦,孩子必須努力讀書學習,適應團體生活的規律。在這裡提醒家長注意的是孩子們之間產生矛盾是正常現象,相互間打鬧也是正常現象。其次,家長們都知道知識和技能的...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5 保護好眼睛,注意孩子讀書寫字的正確姿勢,遠離眼鏡這個負擔。二 生活習慣 1 注意衛生,指甲勤翦,勤換衣服勤洗澡,講究衛生身體好。2 體育課當天要穿好球鞋,美術 勞動等科目要按老師要求帶好相應用具,在此,我建議家長們把課程表抄乙份回家,這樣也好為小孩準備該用的東西。3 父母可教會孩子一些入學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