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2022-11-16 15:06:02 字數 2532 閱讀 2364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首先我作為一年級教師代表對於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忱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為了您的孩子,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有緣走到了一起。

孩子是您的也是我們的,為了我們孩子的前程,我們要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相互支援、相互配合,陪伴我們孩子順利走完六年的小學時光!我是一名教師,同時也是一位家長。我希望我的孩子進入一所好學校,遇到一位好老師,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

而當您把孩子送到我們手裡的時候,我們也會竭盡所能,努力讓大家放心。

在已經開始的小學生活裡,我們將用我們的愛心、責任心,悉心的呵護您的孩子,陪伴他(她)一點一滴地成長。我們也殷切地盼望著能得到您的大力支援,讓孩子和諧、快樂、蓬勃向上地發展。我們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最優秀的人才,並且願意在培養孩子上花時間,花精力。

我們也深信,只要我們和您能團結協作,多多溝通,時時交流,建立一致的培養目標,教育方法,在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實現「學生、教師和家長共同成長」,那麼您的孩子一定會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接下來請允許我代表一年級的老師們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我們這近乙個月的工作。

一、安全第一

一年級共三個班,每班48名學生。我們在接到學校的分工後,都快速投入到工作中。9月1日星期一,孩子們上學的第一天,我們帶領孩子熟悉校園。

讓他們知道食堂、餐廳、操場、廁所等場所的位置,並告訴他們學校裡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反覆叮囑他們下課時要先去上廁所,下課還要記得喝水。學校的體育器材要在老師的指導和監管下才能用。

9月2日、9月3日,我們三個班都是老師給小朋友倒開水。9月4日,我們開始教小朋友如何在水龍頭上接開水喝。「把水龍頭慢慢地慢慢地擰開,接水時不要把水放得太大,這樣會燙到你的小手」我們就這樣不厭其煩的念叨著。

孩子們很聰明,家長們在這方面的教育也很重視,他們很快就學會了,所以我們感到很欣慰。

二、午餐和午睡

最讓家長頭疼的是孩子的吃飯問題,許多家長反映孩子在家吃飯挑食、吃飯慢、吃飯需要喂等等煩惱。在學校裡,這些現象幾乎沒有。在吃飯前,我們要對孩子進行餐前教育:

吃飯要排隊洗手;吃飯不說話;不能浪費糧食。在吃飯時,我們採用獎賞、鼓勵的方法讓他們用最快的速度把飯吃完。比如,最快吃完飯的前十名小朋友獎乙個笑臉,孩子們都有好勝心、表現慾,有了笑臉的激勵,他們開始大口大口的扒著碗裡的飯,然後又爭先恐後的把吃光飯的碗遞給我們看,那個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能把家長頭疼的問題解決掉,這正是我們追尋的目標。

吃完午飯休息十來分鐘就是午睡時間,老師都在教室裡陪著孩子們睡。開始時有幾個不聽話的,也屬正常。後來我們在班上樹立榜樣,誰睡得好獎一朵小紅花,慢慢的孩子們就養成了午睡的習慣。

我們的工作雖然瑣碎,但是在我們聽到孩子稚嫩的聲音時,看到他們天真爛漫的笑臉時,我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為了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下面結合這幾年的教學體會,我想從以下幾方面講講如何做好幼兒園和小學的銜接工作,希望能得到各位家長的認同和配合。

1、學會整理書包:培養孩子自己收拾東西的習慣。教會孩子每天按著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帶齊學習用品。

比如,第二天上什麼課,頭天晚上要把書裝好,鉛筆削好,本子放好。教孩子整理書包,告訴他書該怎麼放,放**;文具和學具盒放**;衛生紙放**。家長不要代勞,因為第二天孩子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學習用品放在**而手足無措。

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和文具盒,開始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家長要有耐心,從旁多加指點,可先給孩子做示範,手把手地教他,再讓他重複著做幾遍,堅持一段時間孩子就不再依賴父母了。保管好自己的東西。另外整理書包時留意有無不是自己家的東西,小孩子好奇心重,常常喜歡別人的東西而偷偷放進自己的書包裡,遇到這種情況家長一定要耐心給孩子講道理,並給班主任聯絡。

2、學會勞動:在家練習掃地、拖地。我希望所有的家長們,在家和孩子實際操作,教孩子怎樣才能把地掃乾淨,怎樣用畚箕,怎樣拖地板…孩子在學校要做值日,每週一次,一天早中兩次,搞值日的孩子到校的時間會比其他孩子來得早,剛開學我是陪著學生一起做值日,後來慢慢放手,最後完全放手讓勞動委員監督他們。

希望家長要按時送孩子到校,讓孩子認真做好每一次值日,做乙個有責任心的孩子。不要因為是勞動,就放鬆要求,從小培養孩子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希望家長配合,如果孩子嘗到了偷懶的甜頭,他也會在學習中這樣做。

3講究衛生:督促孩子勤換洗衣物,勤剪指甲,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每天在書包裡放一塊小抹布,來了擦擦自己的小桌子小椅子。

4適應環境:開學以後,面對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孩子會比較緊張,常常有事情不敢大聲說出來,有的學生下課只顧玩,忘了上廁所,上課後想去廁所不敢又舉手,只好憋著,有的甚至尿褲子。所以家長一定要告訴孩子,下課要先去廁所,上課要去廁所,一定要告訴老師,在這一點上,膽子較小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特別注意,多帶孩子外出接觸新的環境,多和別人交往,鼓勵他與不太熟悉的**大聲地講話。

另外你還可以利用週六日或平時的放學時間,和孩子步行幾次,熟悉上學的路線,記住沿途的重要路標,並教育孩子如何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

5、學會生活自理。盡快培養孩子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吃飯、自己穿衣服,自己提褲子等。

6、一定要遵守紀律。這也屬於養成教育,但我還要再強調,可見它的重要性。

早讀、做操、站放學隊、上課(尤其是不是班主任的課,上好每一節課),勞動、公升旗等,都要求孩子有好的紀律,只有孩子安靜下來,他才能學會傾聽,才能記住老師的要求,什麼時間認真的幹什麼事,才能學有所獲。

一年級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年尊的爺爺 奶奶 帥氣的家長們 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參加家長會,我打心眼裡高興,謝謝你們啦 我是113班的語文老師 鄭紅。一 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俗話說 性格決定命運。而習慣構成性格。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小學一年級是學習生涯的開端,...

一年級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首先,我作為教師代表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您能在百忙之中參加這次家長會,你的到來就是對我們太和三小的支援,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您為孩子選擇太和三小,是對我們三小的信任,也是對校領導 對老師的信任,你把孩子送進三小交給我們,也就交給我乙份義務。能夠和你們的孩子一起學習 生活 成長,作為...

高一年級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謝你們對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援。我是高一 9 班的生物任課老師,擔任生物學科的教學工作,高一 9 的紀律和學習方面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