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課3偉大的基本路線

2023-01-08 17:15:02 字數 1511 閱讀 4369

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依靠力量:全國各族人民核心內容:「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根本途徑: 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奮鬥目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二) 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1.基本路線必要性:從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制定的。

2.基本路線的重要性: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集中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能夠經受各種風險考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可靠保證。

我國部分地區實現現代化的時間表

假如你是江蘇省省長,將採取哪些措施才能如期實現現代化?作為青少年又該怎麼辦?

在那麼多的措施中,哪乙個是根本措施?匯入:

第二目 「發展是硬道理」

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於依靠自己的發展

**:為什麼「發展是硬道理」?(即為什麼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

友情提示:至少從兩個角度分析

角度一: 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現實依據):

我國現在仍然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還不高。p108

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原因)

1.我國的社會主義是在經濟、文化相當落後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歷史原因)

2.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比較低(根本原因)

3.科技文化水平還不高,

4.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制度還不完善,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角度二: 發展生產力的重要意義:

才能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才能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從根本上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才能不斷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

角度三: 社會主義的本質: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最終目標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角度四: 國際: 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之一。 **《為什麼要改革》匯入第三目耳聞目睹話改革

(一)三**片說明 1.改革開放的地位、重要性:「強國之路」「強大動力」 2.我國改革開放的主要內容 3.改革開放作用的具體內容 (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1.漫畫記憶其四項內容2.地位、意義 3.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三者的關係? 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有機整體具體見圖表

(三)科學發展觀與和諧社會

1.含義、地位

2.構建和諧社會的奮鬥目標

練習 1.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的關鍵是( ) a.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b.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 c.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  d.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

2.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之間的關係是 ( ) ①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建設是我們工作的中心;②「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有機整體; ③「乙個中心」最重要,「兩個基本點」中「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比「堅持改革開放」重要;④「乙個中心」最重要,「兩個基本點」中「堅持改革開放」比「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重要。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 d.

②作業: 1.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2.怎樣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基本路線的內容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基本路線的含義 乙個中心 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由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 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

第21課偉大的悲劇

偉大的悲劇 是選自茨威格 奪取南極的鬥爭 的傳記。這篇傳記是作者根據斯科特留下來的一些底片 膠卷 書信和遺書,發揮想象力而寫成的。三 預習檢測 1.生字注音 拽 zhu i 摟 l u 無垠 y n 告罄 q ng 堡壘 l i 辜負 g 氈鞋 zh n 憂心忡忡 ch ng 毛骨悚然 s ng 怏...

第8課《荷蘭的花》

說明 這一環節的設計,讓學生把課前收集到的資料通過自己的語言大膽的表達出來,促進他們大膽說,認真聽的同時,激發了他們在課外閱讀 收集 篩選資訊的興趣。然後選擇與學生交流最相關的內容簡單的學習,為重點段落的學習留足時間。二 初讀課文,整體感知。1 師 正因如此,他們在自己的國土上種滿了鮮花,今天我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