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路線的內容

2023-01-02 10:15:02 字數 2656 閱讀 7755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基本路線的含義

"乙個中心"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由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決定的。"兩個基本點"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堅持改革開放,是我們的強國之路。黨的基本路線就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政治路線。

我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到一點,就是毫不動搖地堅持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中共十三大確立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中共十七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中,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其他各項工作都服從和服務於這個中心。要抓緊時機,加快發展,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堅持改革開放,是我們的強國之路。要從根本上改革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與此相適應,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領域的改革。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改革開放應當大膽探索,勇於開拓,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在實踐中開創新路。

基本路線的地位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基本路線的制定依據

根據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黨從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制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基本路線的目標

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在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中,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結合起來,把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同發展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把推動經濟基礎變革同推動上層建築改革結合起來,把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結合起來,把提高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結合起來,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把促進改革發展同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取得了我們這樣乙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擺脫貧困、加快實現現代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寶貴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

編輯本段黨的基本綱領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就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展開,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

十五大提出的黨的基本綱領,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領導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行動綱領。這個綱領的提出,使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目標更加清晰明確,基本政策更具規範性和穩定性。牢牢把握和全面實施黨的基本綱領,對高舉***理論的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奪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十五大提出黨的基本綱領的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系統、完整地提出並論述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基礎上,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這個綱領,是***理論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開,對於動員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基本路線

第三課第2課時黨的基本路線 學習目標 學生通過本節課的學習,知道我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及其核心內容 四項基本原則的含義及其重要性 對外開放的實質和目的 對外開放的必要 堅定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自主學習自讀教材37 40頁,思考回答以下問題,標註在書上。1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1 黨在初級...

第8課3偉大的基本路線

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依靠力量 全國各族人民核心內容 乙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根本途徑 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奮鬥目標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二 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1 基本路線必要性 從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制定的。2 基本路線的重要性 集中體現...

黨的基本路線教學方法

對於初中學生來說,要透徹掌握 黨的基本路線 是乙個難點,需要教師突破,深入淺出地引導學生理解。筆者認為應注重從以下幾個環節教學 一 闡述 黨的基本路線 的作用 應該由小到大 由淺入深敘述,讓學生接受制定 基本路線 的必然性。乙個家庭建設,需要有乙個計畫,建設活動才能有條有理地進行。同樣,我國進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