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本路線

2023-02-09 06:03:01 字數 2401 閱讀 9845

第三課第2課時黨的基本路線

學習目標

學生通過本節課的學習,知道我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及其核心內容;四項基本原則的含義及其重要性;對外開放的實質和目的;對外開放的必要;堅定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自主學習自讀教材37-40頁,思考回答以下問題,標註在書上。

1、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1)黨在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制定依據、主要內容是什麼?核心內容是?

(2)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含義(或要求)、重要性?

(3)四項基本原則的內容及必要性?

(4)改革開放的必要性?(意義)

2、堅持基本路線不動搖

(1)為什麼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2)如何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課後練習

黨的基本路線是在黨的不同歷史時期根據國情所制定的指導一切工作的總方針、總政策,也稱總路線。

據此回答1—5題。

1、中國共產黨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依據是( )

a.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b.科學發展觀

c.我國現階段的奮鬥目標 d.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2、要實現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和長治久安,根本要求是( )

a.堅持改革開放b.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c.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d.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3、黨的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是「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其中「乙個中心」是( )

a.四項基本原則 b.改革開放 c.經濟建設 d.文化建設

4、「*****」給我國經濟造成了5000億美元的損失,其間經濟發展基本停滯不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社會趨向穩定,經濟增長迅速,綜合國力一躍為世界第四位,這一對比表明( )

a.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前提 b.改革必將帶來混亂 c.保持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d.發展是穩定的前提

5、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 )

a.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b.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c.堅持四項基本原則d.堅持改革開放

6、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是 ( )

a.經濟建設b.黨的基本路線 c.四項基本原則 d.改革開放

7、下列對黨的基本路線核心內容中「乙個中心」理解正確的是( )

①「乙個中心」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②各項工作都必須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

③要把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擺在首要地位 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等於只搞級經建設,不管其他工作

abcd①④

8、下列關於改革開放的認識不正確的是 ( )

a改革開放是立國之本b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

c改革開放是我國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d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9、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是 ( )

a以經濟建設為中心b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c自力更生,艱苦奮鬥d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10、改革開放31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9.88%,遠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平均3%左右的增長速度,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這說明( )

a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b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

c改革、發展、穩定是辨證統一的 d我國已成為發達的社會主義國家

11、四項基本原則是(    )

①黨和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 ② 我國的強國之路 ③ 我國的立國之本 ④ 我們一切工作的中心

abcd②③④

12、下列事件中能直接體現現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是 ( )

①按年收入1300元的貧困線標準,我國有近8000萬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②我國**決定,爭取用3年的時間,解決750萬戶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和240萬戶棚戶區居民的住房問題 ③中國船隻頻繁遭索馬利亞海盜襲擾,我海**艇編隊出洋護航 ④我國的公共醫療衛生體系還難以滿足群眾的要求

abcd、①③④

★材料分析題

21世紀的第乙個十年已經結束,中國的每乙個的變化都備受世界關注。今日世界,「北京時間」已經不可或缺,「中國因素」日益舉足輕重。那麼,在過去的一年中,世界政要有著怎樣的中國印象。

下面請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觀點: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上的成績有目共睹。中國完全參加並全力支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向世界展示了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良好姿態。中國為非洲等地區的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當然,中國也面臨許多自己的問題,中國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國內仍有欠發達地區。但由於有中國**強有力的領導,中國的經濟取得了迅猛發展,也提供了一定的資源。

(1)從潘基文的上述講話中你看出了日益舉足輕重的「中國因素」有哪些?

(2)劃線句子表明了什麼?

(3)請寫出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根本原因。

黨的基本路線教學方法

對於初中學生來說,要透徹掌握 黨的基本路線 是乙個難點,需要教師突破,深入淺出地引導學生理解。筆者認為應注重從以下幾個環節教學 一 闡述 黨的基本路線 的作用 應該由小到大 由淺入深敘述,讓學生接受制定 基本路線 的必然性。乙個家庭建設,需要有乙個計畫,建設活動才能有條有理地進行。同樣,我國進行社會...

基本路線的內容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基本路線的含義 乙個中心 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由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 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

第8課3偉大的基本路線

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依靠力量 全國各族人民核心內容 乙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根本途徑 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奮鬥目標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二 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1 基本路線必要性 從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制定的。2 基本路線的重要性 集中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