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2023-01-08 12:42:03 字數 1915 閱讀 6822

二、安全保證措施編制要點

1、在投標階段的施工組織設計中一定要有明確的安全控制目標,主要是**率及輕傷頻率指標。該項要求大部分招標檔案中不直接提出具體要求,現階段全社會都在講求「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每乙個地區,每乙個部門都有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安全生產工作執行一票否決制。在投標時一定要明確提出安全控制目標,結合投標單位在執行iso14000及iso18000方面的特點與好的經驗進行論述,一定會給招標單位及評標委員會乙個良好印象。

2、《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建築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當根據建築工程的特點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對專業性較強的工程專案,應當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並採取安全技術措施」。要對擬建專案的工程特點全面了解:

是框架結構或是磚混結構,有無地下室,地基埋深是多少,是否有地下水位,擬採取何種邊坡支護方法,建築物的簷高是多少,擬採取何種外腳手架,是落地式雙排架或是外懸掛腳手架等。只有把擬建專案特點分析到位,採取的施工方案才經濟、適用、合理,安全措施才能有的放矢。

3、季節性施工安全保證措施的編制。《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理》第二十八條規定:「施工單位應當根據不同施工階段和周圍環境及季節、氣候的變化,在施工現場採取相應的安全施工措施」。

結合擬建工程的具體工期,依據施工總體進度計畫來考慮季節性施工重點措施。不要出現明顯工程不跨越雨期、冬期施工而施工組織設計中還有長篇幅的雨期、冬期保證措施;明顯工程中使用商品混凝土而施工組織設計中還提出如何保證水溫、如何對混凝土的原材料進行加熱等措施。如果冬雨期確實要進行施工,季節性施工保證措施一定不能缺少,並要有一定實質性內容,如夏季防止施工人員中暑措施,包括防高溫、調整作息時間、藥品保證等措施;雨季施工要防觸電、防雷擊、防土方坍塌、防洪搶險等措施;冬期施工要有防滑、防雷、防火災、防大風等措施。

4、基礎施工(尤其是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專項方案要齊備。工程基礎施工階段必定是重要的施工環節,通常提及的五大傷害(物體打擊、高空墜落、觸電、坍塌、機械傷害)在基礎施工階段都是控制重點,若是有地下室工程,施工在地下水位線以下、人工挖孔樁基礎等情況時,在施工組織設計中一定重點編制其安全保證措施,對土方開挖方法、放坡坡度、坑壁支撐、降水方案措施一定要明確、可行有效,必要時應列出方案的經濟性比選。

5、對於工程採用的塔吊、室外電梯等大型臨時機械,規格型號選擇一定要經濟合理,滿足施工基本需要。外腳手架的選用是安全措施的重點,尤其是高大型、異型腳手架,要確保安全施工就要求腳手架受力計算合理、構造符合規範規定。特殊專案要有相應的計算書。

若經過經濟技術綜合分析擬採用新材料、新型架構的外腳手架形式,一定要注意確定其技術已通過相關級別的鑑定,結論為安全可靠,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詳細的說明。

6、對工程中使用的特殊建築材料,如易燃、易爆、有毒危險化學品、核輻射物質,一定要提及可行的運輸、保管、領用、使用、退庫等系列的安全保證措施。

三、編制安全保證措施其它注意事項

1、由於投標階段的施工組織設計不同於真正施工時的施工組織設計,其偏重巨集觀性、大項的計畫與控制,因此不要求面面俱到,事無鉅細,對於許多常規的、普遍的做法就不要過多的敘述。如常見的臨邊防護要求、洞口防護要求、安全立網及平網的設定、防護欄杆的設定、作業面腳手板的鋪設要求、相應的崗位責任制及職責要求、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基本要求、施工人員實名制及教育考核等方面。

2、要有事故應急預案內容。明確設立幾級事故應急預案,機構設定情況,人員如何配備,何種情況啟動預案,預案的演練計畫等。

3、施工組織設計的安全保證措施,要有內外部關係協調的措施。協調關係包括同業主方、同監理方、同分包單位、同周圍鄰近居民、同**監督機構等方面。只有搞好關係協調才能保證國家的法律法規及政令的執行;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安全生產;才能做到夜間施工、雜訊擾民時化解矛盾,互相理解;從而為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綜上,投標前要認真熟悉圖紙內容,熟悉招標檔案要求,尤其評分細節的要求;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及投標人自身實力與特點,從施工的實際需要出發,切實保證生產安全;制定出針對性強、經濟適用、安全可靠的保證措施,注意措施的要點與重點。這樣的技術標才具有竟爭力,才能得到業主及評標委員會的青睬。

保證工程質量安全措施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職安全員為副組長,班組長為組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在專案內部型成縱橫網路管理體系。一 為提高職工安全生產認識,自覺地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政策,規章制度和各項勞動保護條件,掌握安全技術常識,確保安全生產,所進行的一切教育活動。1 崗位教育 新工人 調換新工作的工人,在上崗之...

工程質量及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景東縣文龍鎮瓦罐窯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工程第1合同段 四川國豐建築總承包有限責任公司 景東縣文龍鎮瓦罐窯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工程第1合同段專案部 二 一四年四月 工程概況 景東縣文龍鎮瓦罐窯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工程屬景東縣村道,編號 yj013,起點k0 000起於小景線岔口,止點 k1...

房建工程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2016年房建工程復工伊始,為確保工程質量及人身安全,針對房建工程的施工條件,及施工具體情況制定2016年度質量 安全保證措施,並做為專案的實施措施,上報下達,以實現我專案的質量 安全目標。一 質量目標 1 本工程質量總目標 按國家質量標準以及建管部門有關質量規定進行施工,實行創優目標管理,保證該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