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措施

2021-03-04 06:27:24 字數 4635 閱讀 6678

一、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是生命,要在實施全過程中貫徹落實,確保該工程的順利施工,確保該工程高質量管理體系的實施。

1、具體質量目標——爭創優質工程

(1)認真落實《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暫行規定》的有關規定、規範、規程及設計檔案規定。按《施工監理程式和實施細則》進行檢查。質量工程依據設計檔案要求,交通部頒發的施工技術規程、規範、驗收標準,把好每一環節關,建立質量保證管理體系,嚴格落實質量終身負責制。

擬定專案工程具體的分項實施計畫,責任到人,嚴格要求,全員全過程質量控制。對各標段的施工難點、關鍵工序進行分析,選定有關課題,積極展開工作。

(2) 完善自檢體系,加強質量控制

在工程實施中,使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制度控制狀態,嚴格按照公路規範和設計要求施工,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對重大技術問題組織論證小組科學指導施工,積極推行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為質量全優的目標而努力。

建立一系列責任制度,包括專案經理質量責任制、技術負責人質量責任制、質檢工程師責任制、試驗人員責任制、測量人員責任制、生產班長責任制、操作人員責任制,做到全員質量控制。堅持技術質量交底制度、工序交接制度、二級驗收及分部分項質量評定制度、現場材料質量管理制度,實行開工報告審批制、工地實驗檢測制,並嚴格執行工程質量獎罰制度。

2、施工質量目標管理保證措施:

全面推行質量目標承包責任制:

a、將單位工程質量總目標分解成各工序工程質量目標,並將其落實到具體的人頭上,全面實行經濟承包責任制。

b、單項工程質量總目標值由工程總負責人承包。

c、實行分級管理,一級對一級負責管理的辦法,採取責、權、利相統一的承包方式,強化各工序工程質量承包人的管理,嚴格要求、嚴格制約,確保工程質量總目標的實現。

d、堅持質量否決權和質量優先的原則,對與各工序工程質量目標的質量目標達標情況,專職質檢監控人員具有否決權。

加強質量監控人員配備:

a、成立本工程施工質量監督部,配備足夠的、專業齊全的監控人員和必要的質量監控裝置,以提高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專業化水平。

b、必須熟悉所監控工程內容的有關規範、規程和驗收標準,具有工程建設現場管理的實際工作技能,並能協調解決一般工程技術問題的專業技術人員。

c、認真熟悉工程圖紙及有關設計說明、資料,了解設計要求,明確各專業工程相關部位及各工序之間的關係,對工程關鍵部位和施工難點做到心中有數,並充分準備,認真參加施工圖紙會審工作。

d、督促各工序工程質量目標承包人,嚴格按照工程施工規程、規範、驗收標準和施工圖紙實施施工,並經常深入現場,隨機檢查施工質量和質量技術保證措施的落實情況。

e、認真做好「旁站監督」工作,對工程施工質量實施全過程監控,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施工質量事故消滅於萌芽狀態。

f、嚴格要求各工序工程質量承包人,按照工程施工質量檢驗程式的規定,認真填報各工序質量自檢報表,並認真給予核查、認定。

g、認真審閱各工序工程的「施工記錄」,核定各種施工試驗報告,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3、技術保證措施

⑴ 加強施工技術管理,以施工組織設計為綱領,以施工工藝設計和施工要點為指導,以**技術交底、操作規程和工序交接檢查為保證,嚴格各施工工序的控制與管理。對易產生問題或出現質量通病的部位要加大技術投入和管理力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及施工工藝流程。

⑵ 為防止路基不均勻沉降,對路基土方工程實行壓實度、彎沉值雙控制。

⑶ 砼工程和高標號砂漿須機械拌合,零星砼及砂漿一律嚴格重量法計量;所有表露砼構件一律使用鋼模板。

⑷ 按要求配置施工機械和試驗檢測裝置,提高施工機械化水平、質量監測水平和各種裝置的應用效率。

⑸ 工程應根據自檢通知單,方可進行下工序的施工,注意如未自檢,一律不准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否則造成的後果責任自負。

(6)構造物表面工藝優化措施

a、為減少砼施工縫,在砼施工時均採用大模板配模,以減少模板接縫、保證外觀質量。

b、成立模板工藝「qc」小組,設計砼的各種模板、對影響砼質量的各種原因進行分析和預防,制定措施,確保砼外觀質量。

c、建立完善的模板支護制度,加強對模板工的技術、質量意識的培養,從思想上重視砼外觀質量。

d、建立模板修理體系,成立專門的模板加工小組,及時修復和加工損壞的模板,確保不合格模板流入下道工序。

e、調整砼配合比、盡量提高砼流動性和和易性,保證砼的可澆築性。

f、砼澆注前對澆灌工人作詳細的技術交底,保證操作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g、在產品生產前,先作出樣板工程,以此制定詳細的獎罰機制,對達到樣板工程的予以獎勵,對未達到預期標準的給予處罰,確保砼外觀質量。

h、砌石施工前應對組砌方法作統一交底,防止外觀不一致。

i、對涵洞、護坡、擋牆等的條石外表面施工時,應選用強度合格、外觀尺寸、顏色一致的石料。

4、材料及成品、半成品構件質量控制

⑴ 進場前的材料檢查

⑵ 進場材料質量控制

⑶ 外購成品及半成品構件

⑷ 材料及構件進場、儲存及搬運

a 依據工程進展安排進場材料數量和規格。

b 搬運儲存材料注意水泥防潮、鋼筋防鏽、砂石料應分類堆放,並處理地基以防混雜和汙染;各類材料要設標籤。

c 成品構件運輸、堆放應符合規範規定的受力要求,避免產生不合理的附加應力,使構件彎形、受損、開裂。

二、施工過程中各分項工程的質量保證措施

1、測量工作的質量保證措施

1)配置先進的測量儀器和具備資質條件的責任心強的專業測量工程師。對測量儀器定期到具備資質條件的單位進行校驗,並取的校驗合格證書。在使用中發現問題或儀器誤差超過規範要求,立即找出原因後進行校驗。

2)建立測量工程師對測量成果負責制和責任追究制。測量工程師只對自己的測量成果負責。

3)對設計單位提供的控制點進行重新測量,與設計單位的成果進行對照,發現問題再次複核後通知監理工程師或設計單位進行解決。

4)對工程控制點、水準點、施工基準線等制定定期複核計畫,對結構物控制點、護樁等由測量人員每天檢查,發現鬆動,及時複核。

2、路基施工的質量保證措施

1)熟悉全線路的地形、地質、地物、開挖斷面、岩層、岩性、穩定性、設計要求等情況。根據本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合理的施工機械配套。結合施工經驗確定詳細的施工方案,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實施。

2)路塹開挖按照光面爆破施工。開挖前,對地貌進行實際測量,準確測定線路中線、邊線的位置,準確定出開挖寬度和高度,繪製開挖斷面草圖,交施工班組準確掌握。

3)開挖按照測量定線從上向下施工,離路床2m厚時,採用小爆破作業,高出路床20cm內嚴禁用爆破開挖,使用人工鑿打,超挖部分按照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填料回填密實。

4)填築地段,先設計和規範要求認真處理基層,包括剷草、挖樹根、挖橫向台階,特殊基底處理(淤泥、泉水等)。然後原地壓實,做壓實度檢驗合格後進行填築施工。

5)路堤施工用填料必須符合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利用開挖土石方作填料,最不容易控制的是填料的粒徑偏大,因此在開挖時採用控制炮眼的間距和排距,使爆破後岩石粒徑符合要求,個別偏大的石塊,爆破後在開挖場地使用爆破法進行解小或將偏大石塊選擇後作為棄方處理。

6)填方松鋪厚度採用在四周立標桿的方法進行控制。採用晾曬法和灑水法控制填料的含水量。

7)路基防護工程、涵洞工程等結構物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以及監理工程師指示辦理。做到承載力滿足要求、結構尺寸符合設計、材料達到標準、施工方法及工藝合理、外表美觀。

3、鋼筋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採購:按照公司iso9001質量體系的要求,根據建立的系列合格**商名單,採購質量穩定、有質量證明書的鋼筋進場。

2)複檢:任何使用在工程上的鋼材,必須經過工地試驗室的複檢程式,並出具有合格的試驗報告單,否則不能使用。

3)人員:所有的鋼筋作業人員(包括焊接工人)必須持證上崗,不同結構物、不同部位的鋼筋工程,安排不同技術等級的工人作業。

4)配料:建立鋼筋配料卡制度,鋼筋配料由技術人員負責,鋼筋技工配合,經技術負責人審核後才能下發配料。成型鋼筋必須掛牌,並採取上遮下墊的措施保護好鋼筋不鏽蝕。

5)鋼筋綁紮完成,必須經過「自檢」合格後,請監理工程師驗收。澆注混凝土過程中必須派鋼筋工值班,發現移位及時處理。

4、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所有用於工程的混凝土必須進行試配,並經過監理部中心實驗室或公路質檢中心的中心試驗室進行驗證。只有混凝土強度合格的配合比才能交付使用。

2)涵洞工程中的高標號混凝土、要求早期強度高的混凝土,採用摻用外加劑的措施來保證。外加劑的摻量通過試驗確定,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實施。

3)混凝土的施工方案必須事先經過監理工程師批准,裝置攪拌能力、運輸能力、運輸方式、澆注方式、澆注順序、澆注時間、應急處理措施等必須在方案中進行規定。確保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4)施工縫的留設位置,必須事先確定好。在舊混凝土表面澆注新混凝土前,必須根據《公路涵洞施工技術規範》中對施工縫的處理措施要求進行處理。確保混凝土的接頭質量。

5)垂直結構混凝土採取包裹養護,平面結構的混凝土採取覆蓋灑水養護。養護作為重要工序,設專人進行,糾正不重視養護的錯誤觀點。

6)按照《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實驗規程》的規定,在監理工程師旁站的情況下製作和檢測、評定試件的強度,保證結構物混凝土的強度。

5、表面質量的保證措施

本工程結構物的表面包含混凝土工程和砌體防護工程。

1)混凝土外露部分用的模板一律重新加工新的定型鋼模板或新購買腹膜竹模板。嚴禁使用小的舊鋼模板配木模板的做法。

2)使用同一廠家的水泥、外加劑、河沙、碎石等,同一分項工程盡量使用同一廠家、同一批號的水泥。脫模劑使用同一型號。

3)固定振搗混凝土的操作工人。不同部位使用不同型號的振搗裝置。狹窄、薄、死角、鋼筋密等部位使用自製或改進的振搗裝置進行搗固。

振搗同時派人觀察、用小鐵鎚檢查等方法,避免出現蜂窩、麻麵、狗洞、漏振、漏漿、泌水、水線、氣泡等混凝土施工中常見的質量通病。

保證工程質量安全措施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職安全員為副組長,班組長為組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在專案內部型成縱橫網路管理體系。一 為提高職工安全生產認識,自覺地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政策,規章制度和各項勞動保護條件,掌握安全技術常識,確保安全生產,所進行的一切教育活動。1 崗位教育 新工人 調換新工作的工人,在上崗之...

建設工程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二 安全保證措施編制要點 1 在投標階段的施工組織設計中一定要有明確的安全控制目標,主要是 率及輕傷頻率指標。該項要求大部分招標檔案中不直接提出具體要求,現階段全社會都在講求 以人為本,構建和諧 每乙個地區,每乙個部門都有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安全生產工作執行一票否決制。在投標時一定要明確提出安全控制目...

工程質量和工期的保證措施

第一節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市優良樣板工程等級。四 質量 3 專案經理部技術負責人負責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分項施工方案或專項工藝設計。4 專案經理部負責組織有關部門進行圖紙會審,彙總圖紙會審中發現的問題,並報業主 監理及設計三方,以求得解決。5 施工中實行二級技術交底制,第一級交底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