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23-01-08 11:09:05 字數 1101 閱讀 8829

陶冉1、學生情況分析

(一)七(1)班:從上學期期中、期末測試成績來看,七(1)班整體水平較其他兩個班高,學生理解能力也較強。但是課堂整體的氛圍沉悶,大部分學生不是太願意舉手回答問題,不願意展示自己。

小組討論時,大部分同學都可以積極參與,能夠較好地完成課下背書任務。

(二)七(2)班:課堂氛圍活躍,大部分學生都願意舉手回答問題,小組討論也很激烈。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不是太好,做家庭作業時不能參照書本,按照課本知識回答問題。

能夠很好地完成背書任務,但把問題轉換成課本知識點的能力有點差。

(三)七(3)班:學生自覺性較差,小組討論時部分學生會跑題。課堂氣氛較為活躍,能夠較好地完成背書任務,但是將問題轉換成課本知識點的能力有些差。

小部分學生三言兩語「打發」作業,背書時斷章取義,學習狀態懶散。

2、教材分析

七年級下學期教學內容的核心概念是自尊、自強。

(一)教育主題是做生活的主人,教育目標是不斷完善人格,逐步實現社會化,進一步增強調適能力。

(二)四個教育分主題:做自尊自信的人、做自立自強的人、做意志堅強的人、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

(三)八課教學內容:《珍惜無價的自尊》、《揚起自信的風帆》、《走向自立人生》、《人生當自強》、《讓挫折豐富我們的人生》、《為堅強喝彩》、《感受法律的尊嚴》、《法律護我成長》。

(四)它們之間的關係是:自尊自信是人格的核心;要有自尊,必須要自立自強;要實現自強,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而要有自尊自信並實現自立自強,則必須做到知法守法用法。

3、主要教學計畫

(一)針對每班不同的學情,在備課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式,根據課堂實際效果反覆打磨教案。

(二)為了檢測學生背書質量,盡量做到每節課都能聽寫或默寫。

(三)為了加強學生的知識轉換能力,增加以主觀題為主的課堂鞏固練習。

(四)多讀書,多做中考題,為深入備課積累更多的知識。

(五)多聽課、多總結。認真學習他人先進教學經驗,做到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努力提高教學能力。

(六)積極開展課堂情境活動,如法律講堂、模擬法庭等,優化教學模式。

(七)及時反饋作業,訂正作業,不斷強化學生按時交作業,訂正作業的習慣。

(八)作業多元化,自編材料、自製試卷、由材料提問題等,提高學生運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14年下學期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豐田中心學校莫小軍 一 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整個年級各個班級是由學校平行分班,各班級不是相差很大。本學期我的基本目標是 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逐步形成學生良好的學習風...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七年級 4 班.有學生40人,總體上講,學生兩級分化比較大。課堂氣氛有待改善,學生思維靈活性不夠強,部分學生學習缺乏興趣,目的不明確。初中階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已進入到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階段,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系統思維能力。因而可結合有關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引...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四 教學目標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懂得自尊和知恥,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不做有損人格的事 養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態度,關心和尊重他人,體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道理,體會自強不息的意義。客觀分析挫折和逆境,尋找有效的應對方法,養成勇於克服困難和開拓進取的優良品質。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