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29 02:37:31 字數 1264 閱讀 5989

窗體底端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和科教興國戰略為指導, 以實施全面素質教育為方向, 充分發揮思想品德課的教育功能, 圍繞「走進中學」、感受中學生活、促進學生對中學生活的理解與適應作為基本生活主題,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自我,認真完成學校工作任務,努力提高教學水平和質量。

二、教材分析

課程標準明確規定:「本課程是為初中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奠定基礎的一門綜合性必修課程。」據此,教材改革力求徹底轉變以「學科為中心」的課程觀,教材的構架以學生成長的生活邏輯為主線,以相關學科知識為背景和支撐,統整了課程標準規定和要求的心理、道德、法律、國情等幾方面的內容以培養學生學會生活、成長所需的思想道德素養和一些基本技能,發展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根據本套教材編寫設計的思路,七年級學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走向新的學習生活,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因此,我們確定了七年級的教育主題是珍惜生活,做生活的主人,它的核心概念是關愛、自尊、自強。本學期的教學主要任務則是幫助學生適應新的學習生活。通過這個主題,涵蓋、整合並完成課程標準中規定的關於道德、心理健康、法律等不同領域的內容。

具體說來,本冊教材共分四個單元,即第一單元「笑迎新生活」、第二單元「認識新自我」、第三單元「過富有情趣的生活」、第四單元「過健康、安全的生活」。

三、教學措施

(一)、做好教學常規工作

1、不斷學習,提公升自我,超越自我,豐富自身知識,與時俱進,以適應思想品德的教學。2、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創設與之適應的教學方案,備好每一節課。 3、多樣化教學,強調學生的主動積極參與,更多地進行討論、分析、**活動和主題班會等形式的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一定的效果。

4、教學中多舉與學生生活貼近的例項,鼓勵和引導學生從自身學習生活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四、教學進度

時間內容

第一周第一課第一框題

第二週第一課第二框

第三週第二課第

一、二框題

第四周第三課第一框

第五周第二框題

第六周第三框題

第七周第四課第一框題

第八周第二框題

第九周第三框題

第十周複習迎考

第十一週期中考試

第十二周第五課第

一、二框題

第十三周第三框題

第十四周第六課第

一、二框題

第十五周第七課第一框題

第十六周第二框題

第十七周第八課第

一、二框題

第十八周第九課第

一、二框題

第十九周複習迎考

●第二十周期末考試

七年級思想品德上冊教學反思

我們選用的根據2000新課程標準的魯教版思想品德教材,編材很好,故事精彩 案例豐富,不時點綴發人深省的格言警句,深受廣大學生的喜愛。面對紛繁複雜 體裁多樣的課本,我們務必牢牢把握課程標準的要求,透過現象抓住課文的本質,提綱挈領 抓住要害 明確目標。眾所周知,新課程要求的三位一體目標分為知識 能力 情...

七年級上冊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王秋豔一學期來,我擔任252班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任務,在這一學期,作為新上任的政治老師,我自始至終嚴格要求自己,貫徹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以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為提高教學質量,本學期我做了以下工作 一 積極參與集體備課,認真做好二次備課 積極參加由備課組長組織的集體備課,首先自己認真鑽...

七年級上冊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為使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不斷的提高,教學方法更豐富,我不但經常聽同科組老師講課,和同科組老師交流教學經驗,而且還經常聽其他科組的老師講課,了解其他科組老師的教學方法,吸取他們先進的東西用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上去。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在這一學期,我還參加了縣教育局的賽課和長鴻杯的賽課,從備課到一次次的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