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想品德

2022-10-12 13:06:06 字數 4807 閱讀 2773

第一單元笑迎新生活

第一課:珍惜新起點

目標預設:

知識與能力: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新的初中生活與新的學習環境,珍視新友誼與新朋友結伴成長。

過程與方法:面對嶄新的初中生活,通過小組討論方式了解學生進入中學後的新感受,遇到的新問題。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幫助學生學會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與人相處、正確看待社會,珍視全新的初中生活。培養學生熱愛集體、熱愛學校、熱愛生活的優秀品質。

教學重難點:

重點:珍視新友誼

難點:與新朋友結伴成長珍

教學準備:**、多**、粉筆,要求學生課前準備好自我介紹卡片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進入中學後,有很多新鮮的事物,讓我們好奇,令我們欣喜。初中生活把我們帶進乙個嶄新的天地,我們都站在了乙個新的起點上。讓我們珍惜這個新起點,體驗成為一名初中生的快樂吧!

二、新授

(一)初中生活新體驗

活動1七嘴八舌話「初中新生活」

初中生活是每個同學的乙個新起點,你對這個新起點是怎樣認識的?

活動2議一議:

從小學公升入初中,面對的是乙個新的學習環境,這個新環境有哪些使同學們感到新鮮和好奇的地方呢?

提示:可從以下方面談起,如:校園總貌、地理位置、占地面積、綠化情況、樓房建設等對比小學校園,可從班級設定、學生數量變化等對比小學情況,裝置增多、學科增多、作息時間變化等。

活動3說一說:

進入新的環境,你有什麼樣的感受呢?(注意調動新轉入學生的參與)

提示:除教材第5頁內容外,可以從學習、生活、紀律、環境、心理等諸多方面加以回答。

教師歸納:如何面對初中的新生活呢?

1)調整心態,適應環境。進入初中後,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可能會有一些不適應,所以要進行及時調整,提高適應能力。首先要從心理上認可和接受,及時分析不適應的原因,及時進行心理上的調整,這樣能使自己盡快與新環境相適應。

2)珍惜新起點。初中階段在人生中是乙個很重要的階段,我們的身體將迅速成長,知識會不斷地豐富,能力會得到很大提高,為今後的生活和工作打下重要的基礎。我們要珍惜這個新起點,把它作為我們人生道路上的乙個加油站。

3)珍視新友誼。我們踏入新的班級,將認識更多新的同學,結交更多的新朋友。這份成長中的友誼,將使我們寶貴的初中生活更加精彩。

4)準備應對新的學習生活。初中學習與小學會有很大的不同,將學習很多新課程,面對很多新老師,適應新的學習節奏,採用新的學習方法。因此要做好思想準備,成功地度過這個學習上的過度期。

(二)珍視新友誼

在新的班級裡。大部分是原來同一所學校畢業的同學,彼此較為熟悉,但本學期也轉入了不少新的同學,彼此間不認識,比較陌生,既然我們走在了一起,來到了同乙個班集體,就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建立友誼。

活動4向同學自我介紹

小結:認識新同學之後,我們將在這個班級中共同學習和生活,我們都希望和諧相處,共同進步,生活在乙個團結友愛的集體中。

活動5尋找彼此的共同點

填一填:看看我和同學們有哪些相同之處:

我和等是同一所小學畢業的;

我和等是同乙個月出生的;

我和等有著相似的興趣愛好;

我和等是同乙個區(村)的。

提示:(1)找出從同——小學畢業進入同一所中學的物件,填入他們的班級及姓名。

(2)通過交往了解,按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同年同月出生、不同年但同月同日、不同年但同月的順序,找出並填入他們的班級姓名。

(3)通過交流、溝通了解,集體活動、課外活動等方面發現並記錄下有共同興趣愛好的同學,了解他們的年級、班級、姓名後填人。

(4)通過交往、個人檔案展示等多種渠道了解同區、同村、同居委會的同學的班級、姓名,然後填人。

三、課堂總結

在彼此的交流後,我們發現這個小小的班級裡,有這麼多親密的夥伴。這份友誼將伴隨我們走過整個初中生活,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精彩。

第二課時建立新集體

目標預設:

知識與能力:通過教學使學生認識到集體的重要性。樹立共同的目標,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奉獻集體。

過程與方法:通過學生對心目中班集體的描繪,讓學生了解到加強集體觀念的重要性。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使學生明白只有每個人熱愛集體,團結協作、互相幫助、互相支援,建立出優秀的班集體,才能在集體中不斷成長成材。

教學重難點:

重點:如何建立新集體

難點:如何建立新集體

教學準備:多**、**、粉筆,學生課前準備好展示才藝的道具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踏入初中生活,當每一位同學熟悉了新的班級、新同學之後,乙個新的集體也就誕生了。通過學習,你們打算怎樣去創造乙個大家都為之自豪的班集體呢?

二、新授

師:集體是個人成長的園地,我們知道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個人的成長發展確實太重要了,那麼,同學們心目中的班集體是什麼樣子的?

板書課題建立新集體

(一)共同的目標,前進的動力 (板書)

活動1想一想:你最喜歡的班級是怎樣的?並說出自己的理由。(師生交流)

填一填:

我希望生活在的班集體中,因為在這樣的集體中,我們因此,我們都願意生活在乙個集體中。

提示:(1)可用「健康、活潑、團結、和諧、民主、奮進」或「目標一致,團結互助,人盡其才,民主和諧」之中任意三個詞來描繪最喜歡的班級。因為,它能激發我們對學校生活的熱愛,有助於同學間融洽關係的形成和純潔友誼的建立,能為我們提供團結奮鬥的不懈動力,能讓我們認識到自己之所長,發揮自己的閃光點,能促進我們溝通協作、相互配合,在集體中不斷成長。

(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師:我們生活在乙個班級中,如果沒有共同的期望,各想各的,各做各的,班級就像一盤散沙,不可能成為我們為之自豪的集體。所以我們首先要通過討論總結出最喜歡的班級的模樣,這樣我們就有了共同的目標,就可以讓我們的集體向著我們理想的方向發展,而共同的目標自然也就給了我們團結奮鬥的不懈動力。

活動2分組討論:為建立優秀班集體提建議,並填表

師:當然要想建立乙個優秀的、理想的班集體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需要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奉獻集體

(二)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奉獻集體 (板書)

活動3看看你有哪些才智慧型為集體建設彈奏出美妙的「音符」。

如:我很熱心,所以我可以做班級的收信員。

我很愛畫畫,所以我可以……

師:我們知道彩虹的美麗在於它的七色光彩,班級的美麗在於我們每個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能在班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為集體建設作出貢獻,誰都無法替代。

團結就是力量,建立優秀班集體,還要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

(三)團結協作,互助前行 (板書)

活動4:

閱讀p8材料,思考:

1、這個班級曾面臨哪些困難中、差)

2、這個班級成為乙個優秀的集體,靠的是什麼?(優)

3、你可能也有過在優秀的班集體中生活的經歷,在這樣的集體中生活,你有何感受中、優)

答:這個班級面臨的困難有:學校的設施差,生活艱苦;同學們各自原來的生活環境不同;知識水平參差不齊;等等。

這個班級能成為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靠的是老師和學生、同學和同學之間的團結一致,相互幫助。

活動5:

讓幾個唱歌唱得好的同學唱歌演示。想一想他們唱得好或不好的原因讓學生體會團結協作的重要性)

活動6:

介紹名言警句: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浬才永遠不會乾涸 ——雷峰

人多力多推山倒,眾人拾柴火焰高諺語

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強則勝物;

爭則亂,亂則離,離則弱,弱則不能勝物。 ——荀子

師:俗話說:「乙個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

」沒有班級中人與人之間團結協作,即使我們每個人都能奏出最美妙的音符,人們聽到的,也只能是雜亂無章的噪音。只有團結協作,相互配合,我們才能奏出最優美的班級樂章,在集體中不斷成長。

三、課堂總結

踏入初中生活,乙個新的班集體將在我們自己的手中誕生!讓我們行動起來,與老師一起,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乙個我們為之自豪的集體。

四、課堂作業

第二課把握學習新節奏

第一課時學習新天地

目標預設:

1.知識與能力:通過教學,使學生了解初中學習的特點,掌握搞好初中學習的有效方法和策略,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和老師的教學特點。

2.過程與方法:結合書本的具體材料和學生的自身實際,全面而正確地分析初中學生學習的特點,掌握搞好學習的方法,要求學生結合自身特點,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初步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優秀的思維品質,增強學生的創新信心,激發其次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教學重難點

重點:做學習的管理者;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

難點: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和老師的教學特點

教學準備:

收集有關增強記憶方面的材料

1.進入中學,面對新的同學和新的學校,你有何感受?

2.歸納一下自己的學習心得。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談話匯入

(出示名人名言: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齊讀一遍,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二、新授

(一)學習新特點板書)

活動11、說一說:初中和小學在學習方面有哪些不同?請你填在書上。

①初中課堂上涉及的課外知識增多了;②初中的知識要理解運用的多了;③初中更強調自主學習;④初中更強調個性發展;等等

2、討論:與小學學習生活相比,初中學習有哪些特點?

強調自主學習,注重知識之間的聯絡和理解,注重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創作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培養,注重學習方法的運用,等等

師:面對這麼多新的課程,這麼多頭緒,如何搞好學習呢?

(二)做學習的管理者板書)

活動21、分角色表演p12三個小朋友對初中學習生活的感受

請同學們談談你對初中的學習生活有什麼新的感受?

提示:從如何學會自主學習、提高學習效率、科學安排時間與小學時的區別人手,談談你的困惑、不適應,信心、信念及適應辦法,應對辦法及想法。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下 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 第一課珍惜無價的自尊 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1 自尊的表現 注意容貌上的修飾 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2 自尊 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 侮辱。3 一般來說,乙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4 別人欣賞我們...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下 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 第一課珍惜無價的自尊 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1 自尊的表現 注意容貌上的修飾 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2 自尊 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 侮辱。3 一般來說,乙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4 別人欣賞我們...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張發新反思是教師教學中的一種內省活動,是對自我及教學進行積極主動的檢查 評價 反饋 控制和調節。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一名教師,要想使課堂有汩汩而來的 源頭活水 就應該成為自覺的反思者,對教學持開放和批評的態度,從而改善自己的教學取向,啟用自己的教學智慧型,在小小的三尺講台上拓出一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