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想品德

2022-11-18 21:39:04 字數 1677 閱讀 4762

七年級思想品德(下)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

第一課珍惜無價的自尊

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1.自尊的表現:注意容貌上的修飾、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2.自尊:

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侮辱。3.一般來說,乙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4.別人欣賞我們的長處,不恥笑我們的弱點與缺點,這種被尊重更能使我們體驗到快樂與感動。

自尊與被人尊重都是快樂的。5.真正有自尊心的人,必定是知恥的人。 6.知恥是自尊的重要表現。

7.虛榮心:是一種追求表面上的榮耀、光彩的心理。(認識生活中的虛心的具體表現) 8世界上最名貴的衣服,不是珍珠衫,不是羽衣霓裳,慚愧知恥是最美麗的服裝。

9尊重他人是人生的一道底線,是人生的乙個亮點,自尊無價。

尊重他人是我的需要 1尊重他人是自尊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2我們有責任去關心他人的自尊,維護他人的尊嚴。3要想贏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

4尊重他人的表現:⑴欣賞、鼓勵、期待等角度來善待對方;⑵不做損害他人的事情。

彼此尊重才能贏得尊重 1自尊的人最看重自己的人格。2生活中有損人格的不良習慣:說謊、逃避責任、假公濟私、陽奉陰違等。

3自尊者達觀: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議論和態度,要適度自尊 4尊重他人的最基本的表現,就是對人有禮貌,尊重他人的勞動,尊重他人的人格。 5怎樣尊重他人?

⑴首先,要善於欣賞、接納他人;⑵其次,不做有損他人人格的事情。6尊重可以使人理智,尊重可以使人悔過,尊重可以喚醒人的良知,產生無法估量的下面效應。

第二課揚起自信的風帆 「我能行!」

1每個成功者都相信「我能行」。 2「我能行」的經歷歸結起來,就是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為上表現我能行,情感上體驗我能行。 3自信,是對自身力量的確信,深信自己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追求的目標。

4自卑與自負都是自信的誤區。⑴自卑的人,輕視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得很好,也不敢嘗試;⑵自負的人,自以為了不起,過高的估計自己,看不起別人,自以為是。(生活中注意區分這兩種人)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1自負與自卑都是以我為中心,以我為中心的心態會使他遠離成功。2自信有助成功自信者良好的心理品質:⑴樂觀,⑵好奇,⑶專注。

唱響自信之歌1有了自信才能有成績,有成績就會更自信 2看到我們學習、生活中的進步(想一想 3發現自己的長處,是自信的基礎。4實力,才是支撐信心最重要的槓桿。5我們只有把個人的命運與祖國的發展結合在一起,的自信才有堅如磐石的根基。

第三課走向自立自己的事自己幹 1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幹。2自立在生活中的表現 (舉例)3人生需要自立:走進社會,經歷風雨、見世面;法律要求我們自立

4走向自立我們需要培養哪些能力? 如展示:⑴推銷自己的能力,⑵與人溝通、善解人意的能力 ,⑶遠用法律維護自己權益的能力,⑷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的能力等等。

告別依賴走向自立

1依賴思想的危害:⑴會使人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和精神,會使人缺乏生活的責任感,造**格的缺陷。⑵只想不勞而獲,貪圖享受,就不能適應社會生活,甚至危害社會和他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2告別依賴,乙個重要的表現是獨立地生活3自己的事自己負責的前提是要自主。 (自主就是遇事有主見,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4自立與自主的關係:

自立的前提是自主,自主的表現是自立。5有了獨立自主的願望,即自立的意識後。

該怎樣培養自己的自立能力呢? 最基本的就是立足於自己當前的生活、學習中的問題,從小事做起。多實踐多鍛鍊。正如「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親口嚐一嚐;要學會游泳,就在水中反覆練習。」

七年級思想品德

第一單元笑迎新生活 第一課 珍惜新起點 目標預設 知識與能力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新的初中生活與新的學習環境,珍視新友誼與新朋友結伴成長。過程與方法 面對嶄新的初中生活,通過小組討論方式了解學生進入中學後的新感受,遇到的新問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幫助學生學會正確認識自己 正確與人相處 正確看待社會,珍...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下 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 第一課珍惜無價的自尊 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1 自尊的表現 注意容貌上的修飾 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2 自尊 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 侮辱。3 一般來說,乙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4 別人欣賞我們...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張發新反思是教師教學中的一種內省活動,是對自我及教學進行積極主動的檢查 評價 反饋 控制和調節。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一名教師,要想使課堂有汩汩而來的 源頭活水 就應該成為自覺的反思者,對教學持開放和批評的態度,從而改善自己的教學取向,啟用自己的教學智慧型,在小小的三尺講台上拓出一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