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想品德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7:23 字數 2046 閱讀 8320

吊街中學曹志昱

一、指導思想:

按照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要求,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適應教學改革形勢發展要求,努力探索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從根本上轉變教學觀念,積極推進教研教改,優化課堂教學,凸顯「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作用,努力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的精神,注重提高學生的能力,全面落實培優轉差方案,切實把教學質量提高。

二、學情分析:

本學期任教七年級兩個班思想品德課。從初步摸底的情況看,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積極性還算比較高,但由於第一次接觸開卷考試,能力可能會顯得有較大差距,對開卷考試的適應性也可能會比較差。因此,本學期在抓好各項教學常規工作的基礎上,應加強能力素質教學,努力提高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把教學工作落到實處。

三、知識體系

教材大致從整體上涉及到了中學生心理、道德、法律、國情等方面的內容,但是基本上都是從學生生活實際出發的一種感性接觸。隨著學生生活的擴充套件,這些內容在後面的教材中也都會得到擴充套件。

心理方面:只涉及到中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如何設計成長計畫,如何關注心理健康,如**敢地展示自我風采和調節情緒,如何對待成長過程中的順境、逆境和挫折。

道德方面:教材從初中生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出發,**中學生在與父母、老師和同學相處過程中應當養成什麼樣的品德和操守。

法律方面:教材只是結合現實生活從總體上對法律的本質和作用做了介紹。

國情方面:教材中沒有用專門的章節來談這一問題,只是在各單元中有所滲透,以培養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情感。

四、教學措施

(一)、做好教學常規工作

1、鑽研學習新課程標準,學好教學改革新理論,努力提高自身教學教研理論水平。

2、把握好新教材的編寫目的和教學要求,提高駕馭新教材的能力。

3、加強教研活動,積極參與集體備課,做到多聽課、多總結。認真學習他人、他校的先進教學經驗,做到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努力提高教學能力。

4、積極開展課堂評優活動,不斷優化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大膽開拓創新。

5、自覺做好教學各項常規工作,按質按量完成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單元測驗等常規教學任務,尤其認真實施課堂目標教學法。

6、切實抓好學科培優工作,通過會議、輔導、談心等方法努力提高優生率,把學科成績躍上新台階。

7、認真組織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提高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充分體現思想品德課的知識、能力、踐行三位一體的教學目標。

8、認真組織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幫助學生認識社會、了解社會,提高學生分辨是非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9、加強開卷能力訓練,提高學生運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使學生盡快適應開卷考試的要求。

10、充分運用遠端資源進行教學,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積極參加教研,提高業務水平

1、積極參加教研活動,承擔學校安排的本期政治的一節公開課,提高教研能力積極撰寫教學**或教學設計。

2、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平時注重再學習,瀏覽百科,攝取與政治學歷史科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當代社會新科技發展資訊,滲透到教學中去,使教學更有說服力。

(三)、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習成績

1、優化課堂教學。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演講、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使教學效果達到最優化。

2、靈活輔助差生。做好差生個別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輔導,提高了差生學習興趣,增強了學生自信心。

3、開展幫帶活動。鼓勵優生帶差生,把每個班分成若干學習小組,落實責任和要求,組長監督學習,檢查複習、預習及練習,及時反饋,提高整體教學效果。

4、嚴抓思想工作。及時了解學生學習思想狀況,做好工作,嚴格要求學生,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四)、強化德育功能,開展課堂活動

1、配合德育,挖掘功能。配合學校德育活動,充分挖掘思想品德課的教育功能。採用演講、座談、辯論等形式活動,開展一些課外活動,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2、嚴於律己,教書育人。立足本職,熱心向學生傳授真理,言傳身教,平等待生、愛護學生。工作認真細緻負責,教育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努力讓學生喜歡學習思想品德課,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

三、主要工作:

五、教學進度

說明:按部頒教學計畫,每週2課時,每學期有效授課時間為16周,餘下2周為期考的機動時間。

七年級上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 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創設與之適應的教學方案,備好每一節課。3 多樣化教學,強調學生的主動積極參與,更多地進行討論 分析 活動和主題班會等形式的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一定的效果。4 教學中多舉與學生生活貼近的例項,鼓勵和引導學生從自身學習生活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上冊教學計畫

窗體底端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和科教興國戰略為指導,以實施全面素質教育為方向,充分發揮思想品德課的教育功能,圍繞 走進中學 感受中學生活 促進學生對中學生活的理解與適應作為基本生活主題,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自我,認真完成學校工作任務,努力提高教學水平和質量。二 教材分析 課程標準明確規定 本課...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按照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要求,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適應教學改革形勢發展要求,努力探索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從根本上轉變教學觀念,積極推進教研教改,優化課堂教學,凸顯 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 的作用,努力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的精神,注重提高學生的能力,全面落實培優轉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