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21-03-04 09:15:52 字數 1147 閱讀 5272

2023年下學期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豐田中心學校莫小軍

一、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整個年級各個班級是由學校平行分班,各班級不是相差很大。本學期我的基本目標是: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逐步形成學生良好的學習風氣。

二、指導思想

1、堅持認真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學會關心」為主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

2、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原則,在班級中提倡民主平等、團結協作、積極進取的精神,進一步加強班級的學習風氣建設,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3、堅持德育科研,以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

三、教材分析:

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材共有四個單元的內容,第一單元共有六節內容,讓學生懂得珍惜無價的自尊;揚起自信的風帆。第二單元共有四節內容,讓學生懂得走向自立人生;人生當自強。第三單元共有四節內容,讓挫折豐富我們的人生;為堅強喝彩。

第四單元共有五節內容,讓學生懂得感受法律的尊嚴;讓法律保護我們成長,懂得用法律來保護自己。

四、教學目標:

1、力爭學期檢測全部達合格以上標準。

2、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思維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3、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以及綜合性學習。創設情景,使學生主動參與,樂於**,交流與合作,從中激發學生進行討論,多角度的去思考問題。

4、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法制觀念,從一定的理論高度去審視自然,人類和社會的發展。

五、具體措施:

1、認真鑽研教材,備好,上好每一節課,向45分鐘要質量。

2、課堂上盡量使用現代化教學技術如多**教學,以及直觀教具,給學生創造良好的教學環境。

3、做好作業、單元測試及講評工作。

5、積極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

6、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形成符合時代精神的價值觀。

7、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情趣,樂於並善於終身學習,讓學生懂得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8、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思維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9、課後多加強學生的重點知識的練習,以常見題型為主延伸訓練。

六、課時安排:

周次內容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七年級 4 班.有學生40人,總體上講,學生兩級分化比較大。課堂氣氛有待改善,學生思維靈活性不夠強,部分學生學習缺乏興趣,目的不明確。初中階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已進入到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階段,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系統思維能力。因而可結合有關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引...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陶冉1 學生情況分析 一 七 1 班 從上學期期中 期末測試成績來看,七 1 班整體水平較其他兩個班高,學生理解能力也較強。但是課堂整體的氛圍沉悶,大部分學生不是太願意舉手回答問題,不願意展示自己。小組討論時,大部分同學都可以積極參與,能夠較好地完成課下背書任務。二 七 2 班 課堂氛圍活躍,大部分...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四 教學目標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懂得自尊和知恥,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不做有損人格的事 養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態度,關心和尊重他人,體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道理,體會自強不息的意義。客觀分析挫折和逆境,尋找有效的應對方法,養成勇於克服困難和開拓進取的優良品質。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