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2022-06-14 15:39:04 字數 2343 閱讀 4047

2023年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執教者:李小梅

一、教學指導思想:

以2023年《九年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為指導,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激勵學生、相信學生」為主線,以「發展學生,提高學生」為重點,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原則,在班級中提倡民主平等、團結協作、積極進取的精神,進一步加強班級的學習風氣精神建設,增強班級學習積極性的凝聚力。堅持德育教研,以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養。

二,學生情況分析:

本屆七年級學生從總體上有教強的求知慾,但有很大的一部分的學困生,要想總體水平得到提高,則必須很抓這一部分學生的學習,同時,一些小學的不良習慣還未改變,幫助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習慣,絕大多數學習不夠自覺,有個別學生學習不自覺,上課精力不集中,講話,不注意聽講,作業又不認真按時完成,教師要多用心。教師嚴格要求學生、轉變教學觀念、改變教學方法,使這一部分學生盡快進入學習狀態,由於剛上初中大多數學生的綜合理解能力較差,雖然思想品德的內容接近中學生的生活,就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但無法與我們的生活相聯絡不能很好的運用到生活中,本期在加強學生基礎訓練的同時,還應特別注重綜合能力的訓練。

三、教材分析

「初中學生逐步擴充套件的生活是本課程建構的基礎」,半獨立半依賴,在深入擴充套件的生活中吸取做人的營養。「幫助學生學習做負責任的公民,過積極健康的生活是本課程的追求」。促進學生社會化,堅持正確價值觀念的引導與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積極實踐相統一是本課程遵循的基本原則。

本冊的核心概念是:自尊、自強。 增強調適能力;健康人格;逐步社會化。

教育主題是:做生活的主人。有四個教育分主題:

做自尊自信的人:做自立自強的人:做意志堅強的人:

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

本冊教材分四個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做自立自強的人」、「做意志堅強的人」和「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分八課教學內容:

珍惜無價的自尊、揚起自信的風帆、走向自立人生、人生當自強、讓挫折豐富我們的人生、為堅強喝彩、感受法律的尊嚴、法律護我成長。它們之間的關係是:自尊自信是人格的核心;要有自尊,必須要自立自強;要實現自強,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要有自尊自信並運用意志實現自立自強,則必須做到知法守法用法。

」四、教學目標: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懂得自尊和知恥,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不做有損人格的事;養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態度,關心和尊重他人,體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體會自強不息的意義。客觀分析挫折和逆境,尋找有效的應對方法,養成勇於克服困難和開拓進取的優良品質。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磨礪意志,陶冶情操,形成良好的學習勞動習慣。

正確認識生活中的困難和逆境,提高心理承受力,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了解法律對未成年人生命和健康的特殊保護,學會運用法律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了解法律保護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自覺遵守社會規則,理解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意義,能夠自覺守法。

五、教學重點:

1、尊重他人與自尊的關係。自信與成功的關係。

2、自立的表現和必要 ,依賴的危害和自立的方法。

3、自強的表現和作用、怎樣做到自立自強。

4、為什麼會有挫折,怎麼應對挫折、堅強意志的表現和作用

5、為什麼要遵守法律、怎樣預防違法。

六、教學難點

1、如何樹立自尊和自信

2、如何運用法律來保護自己與侵權行為做鬥爭。

3、怎麼應對挫折、堅強意志的表現和作用。

4、依賴的危害和自立的方法、怎樣做到自立自強。

七、實施目標的方法和措施:

1、重視學生自主學習,注意學生的接受性,注重學生的互動合作,強化學生學習的建構性。激發和提公升學生的體驗,用活動激發和提公升學生的體驗。在親身體驗中發展。

2、注重學生的互動合作 ,互動活動蘊涵著人文關懷,在學生的互動活動中提高教學的實效性。突出**式學習 ,主題**是每乙個單元的靈魂,如何組織主題**。加強學生的道德實踐,討論社會現實與自我成長的問題,根據學生實際和教學條件 。

3、搞好教學還要抓好以下幾個問題:充分了解學生的生活實際,這是教學的基礎。分析透徹活動和材料,這是傳授概念、觀點的前提。

組織好體驗活動,這是促進學生內化的手段。、指導好實踐活動,這是實踐學生良好行為的途徑。

4、認真鑽研教材,積極捕捉課改資訊,盡力倡導自主、合作、**學習,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個性品質。把握學生思想動態,及時與學生溝通,搞好師生關係。充分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幫助學生理解教學重難點,訓練考點、熱點,強化記憶,形成能力,提高成績。

5、改進教學方法,用多**課件,實物等創設情景進行教學,力求課堂的多樣化、生活化和開放化,力爭有更多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機會。精講多練,在教學新知識的同時,注重舊知識的複習,使所學知識系統化,條理化,讓學生在練習、測試中鞏固提高,減少遺忘。

八、教學進度表

以上教學進度隨學校計畫具體變化而調整

2023年2月24日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四 教學目標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懂得自尊和知恥,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不做有損人格的事 養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態度,關心和尊重他人,體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道理,體會自強不息的意義。客觀分析挫折和逆境,尋找有效的應對方法,養成勇於克服困難和開拓進取的優良品質。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人教版

一 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整個年級各個班級是由學校平行分班,各班級不是相差很大。本學期我的基本目標是 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逐步形成學生良好的學習風氣。二 指導思想 1 堅持認真學習 貫徹 全教會精神 全面推...

人教版思想品德七年級下冊複習綱要

思想品德七年級下冊 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我是自己的主人 第一課 我們都愛玩 玩也是我們的權利 1 玩是我們的權利。2 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界限是什麼?我國法律規定,已滿18周歲的為成年人,未滿18周歲的為未成年人。3 為什麼要讓兒童玩?答 1 玩是兒童的天性,是兒童的權利。2 玩有很多態別,不同型別的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