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22-08-09 08:00:06 字數 1263 閱讀 8141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七年級(4)班.有學生40人,總體上講,學生兩級分化比較大。課堂氣氛有待改善,學生思維靈活性不夠強,部分學生學習缺乏興趣,目的不明確。

初中階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已進入到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階段,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系統思維能力。因而可結合有關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引導學生從社會生活實際出發,學會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

二、教材分析

本書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是珍愛生命,第二單元是自強不息,第三單元是法律護我,第四單元是法不可違,共12課。在每個單元中,首先進入眼簾的是該單元的導語,它使我們明確該單元的學習目標;每課課題下面的是主題詞,其以洗練的語言提煉了該課的主要內容;接下去是課文,是我們學習的主要內容,它由「**園」、「心靈導航」、「實踐與評價」和「閱讀與感悟」四個板塊構成,每個板塊都有它的特定的功能。「**園」通過參與和**,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更深刻地感知、體驗和領略教學內容,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心靈導航」對課程標準規定的知識內容作了較為系統的闡述和展示。「實踐與評價」將更有效的檢閱我們的學習效果。「閱讀與感悟」能使我們深化和拓展對所學課題的認識,而且能豐富我們的思想情感,提公升我們的人生境界。

三、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思維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2、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以及綜合性學習。創設情景,使學生主動參與,樂於**,交流與合作,從中激發學生進行討論,多角度的去思考問題。

3、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法制觀念,從一定的理論高度去審視自然,人類和社會的發展。

四、教學主要措施

1、認真鑽研教材、課標。熟悉教材及其指導思想,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做到授課胸有「書」,及時檢測。

2、虛心學習,本期聽課要不少於15節,多聽與思品科相關教師的課。

3、認真及時寫好計畫和總結,按計畫實施教學工作。

4、積極參加科組、區的教研活動,承擔學校安排的本期思品的一節公開課,提高教研能力。

5、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平時注重再學習,瀏覽百科,攝取與思品學科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當代社會新科技發展資訊,滲透到教學中去,使教學更有說服力。

6、優化課堂教學。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演講、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使教學效果達到最優化。

7、嚴抓課堂紀律。了解學生學習及思想狀況,及時做好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嚴格要求學生,一視同仁。

8、立足本職,熱心向學生傳授真理。言傳身教,平等對待、愛護學生。工作要認真細緻負責,教育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努力讓學生喜歡學習思品科,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14年下學期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豐田中心學校莫小軍 一 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整個年級各個班級是由學校平行分班,各班級不是相差很大。本學期我的基本目標是 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逐步形成學生良好的學習風...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陶冉1 學生情況分析 一 七 1 班 從上學期期中 期末測試成績來看,七 1 班整體水平較其他兩個班高,學生理解能力也較強。但是課堂整體的氛圍沉悶,大部分學生不是太願意舉手回答問題,不願意展示自己。小組討論時,大部分同學都可以積極參與,能夠較好地完成課下背書任務。二 七 2 班 課堂氛圍活躍,大部分...

人教版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教學計畫

四 教學目標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懂得自尊和知恥,理解自尊和尊重別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不做有損人格的事 養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態度,關心和尊重他人,體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道理,體會自強不息的意義。客觀分析挫折和逆境,尋找有效的應對方法,養成勇於克服困難和開拓進取的優良品質。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