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上 思想品德學期教學計畫

2022-09-26 23:09:04 字數 1634 閱讀 9786

一、教學目標:

根據現代教育精神,突出「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學習」的育人要求和「學會關心」到21世紀教育主體,引導學生確立「尊重、關愛、團隊、權利、義務」的基本價值目標,引導學生珍惜初中生活,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珍愛生命,正確、客觀地認識自己,主動把握自我、發展自我。引導學生認識理解社會的複雜性,具有基本的道德判斷和辨別是非的能力,能負責的作出正確選擇,形成自我調適、自我控制的能力。

二、教材分析:

本冊書分五個單元。

第一單元「走進中學」,要學生認識乙個人的「新的起點」,把握學習新節奏,引導學生適應初中學習新的特點,珍惜學習機會。

第二單元「學會學習」,懂得學習的重要意義,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學習方法,認識和理解進入初中後面臨的壓力和競爭。

第三單元在「成長中的我」,學習這單元是要引導學生從認識心理的角度認識自我,從了解青春的角度認識自我,從發展新自我的角度鼓勵學生創造新自我。使學生養成堅韌、果敢、自製、獨立的品質。增強學生的忍耐力。

第四單元「人與人之間」,使學生通過了解、體驗與自己生活中最貼近的人交往,來理解、領會與人相處的道理,學習、掌握在不斷拓展的生活中與人交往的藝術。

第五單元「在分數的背後」,本單元意幫助學生懂得對人守信、對事負責是誠實的基本要求,理解學校社會生活中的必要規則,尊重規則,追求公正。認識理解社會的複雜性,具有基本的判斷能力,能負責的作出正確選擇。

三、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盡快適應初中學習生活,珍惜初中生活和學習機會,感悟生活和學習的快樂,學做學習和生活的主人,初步確立「尊重、關愛、團隊、權利、義務」的價值目標。

四、教學難點:

教會學生自主學習,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和做人的方法,學生優良品質的培養,引導學生珍惜初中生活,學做生活的主人。

五、學情分析:

本期所教七1、七2兩個班級,其中一班班人,二班班人。這屆學生剛進入新的學校,有一定的學習積極性,據了解學生的基礎不一,但只要教師嚴格要求學生、轉變教學觀念、改變教學方法,就能使學生盡快進入學習狀態。但也要注意有一部分學生在小學就不認真學習,成績較差,要做好他們的工作。

六、教學措施:

1、重視學生自主學習 ,注意學生的接受性,注重學生的互動合作,強化學生學習的建構性。激發和提公升學生的體驗 ,用活動激發和提公升學生的體驗 。在親身體驗中發展。

2、注重學生的互動合作 ,互動活動蘊涵著人文關懷,在學生的互動活動中提高教學的實效性。突出**式學習,主題**是每乙個單元的靈魂,如何組織主題**。

3、加強學生的道德實踐 ,討論社會現實與自我成長的問題,根據學生實際和教學條件。

4、搞好教學還要抓好以下幾個問題:第

一、充分了解學生的生活實際,這是教學的基礎。第

二、分析透徹活動和材料,這是傳授概念觀點的前提。第

三、組織好體驗活動,這是促進學生內化的手段。第

四、指導好實踐活動,這是實踐學生良好行為的途徑。

七、教學進度:(20週共40課時)

第一單元揚帆起航第1——3周 (6課時)

第二單元學會學習第4——6周 (6課時)

第三單元成長中的我第7——8周 (6課時)

複習迎考期中考試第9——10周 (4課時)

第四單元人與人之間第11——13周(6課時)

第五單元在分數的背後第14——17周 (6課時)

複習迎考期末考試第18——20周 (6課時)

2023年9月1日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按照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要求,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適應教學改革形勢發展要求,努力探索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從根本上轉變教學觀念,積極推進教研教改,優化課堂教學,凸顯 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 的作用,努力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的精神,注重提高學生的能力,全面落實培優轉差方案,...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按照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要求,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適應教學改革形勢發展要求,努力探索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從根本上轉變教學觀念,積極推進教研教改,優化課堂教學,凸顯 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 的作用,努力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的精神,注重提高學生的能力,全面落實培優轉差方案,...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2014年下學期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計畫 豐田中心學校莫小軍 一 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整個年級各個班級是由學校平行分班,各班級不是相差很大。本學期我的基本目標是 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逐步形成學生良好的學習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