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政黨制度的發展理念問題

2023-01-07 20:15:04 字數 1059 閱讀 7675

作者:張瑞琨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23年第02期

摘要:政黨制度的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題中之義。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在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政治多元化、社會資訊化時代,應在堅持社會主義價值要求基礎上,突出「民主集中、合作共贏、科學發展」的理念。

關鍵詞:政黨制度;發展理念

中圖分類號:d66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63(2013)02000404

政黨制度的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題中之義,彰顯著中國政治發展的鮮明特色,而發展的理念內在規定著我國政黨制度未來發展的走向。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體現了效率與公平相統

一、活力與秩序相協調、民主與集中相結合、個人全面發展與社會文明進步相促進的社會主義價值理念。在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政治多元化、社會資訊化時代,我國政黨制度的發展既要立足國情、發揚傳統,體現民族性,又要放眼世界、緊跟時代,體現時代性,在堅持社會主義價值要求基礎上,應突出「民主集中、合作共贏、科學發展」的理念。

一、「民主集中」是我國政治體系的建構原則,是中國特色政黨制度內在的價值規定

民主集中制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和民主政治理論的重要內容,是我國**合作制度建設和執行的依據。我國**合作制度體現了民主集中的理念。

(一)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

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無產階級政黨,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觀點。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為之奮鬥的目標。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

早在2023年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議案》中,就規定「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中國共產黨黨章總綱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

它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黨員和黨組織的意願、主張的充分表達和積極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黨意志、智慧型的凝聚和行動的一致。在長期的建黨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制定正確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具體制度,不但形成了黨在組織建設上的鮮明特徵,而且豐富和發展了民主集中制理論。

我國政黨制度的含義及地位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我國政黨制度的基本內容 通力合作的友黨關係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各民主黨派參政的基本點是 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 政策 法律 法規的制...

對於我國對於我國直選制度發展的思考二的應用

a thesis submitted to in partial fulfillment of the requirement for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engineering 對於我國直選制度發展的思考二 其實,除了城市地區以外,一些發達的農村地區也是可以優先推進直選...

關於我國古代養生體育的發展研究

摘要 養生體育作為傳統養生和體育健身的交叉性領域,在我國民族傳統體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在明確養生體育的概念和闡述養生體育重要性的基礎上,追根溯源,分析古代養生體育自先秦至明清的演變發展歷程,以其引起人們的重視,促進養生體育的進一步發展。小清新 養生體育 發展歷程 傳統文化 作為是中國醫學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