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 徐工科技 作業

2023-01-07 20:15:02 字數 2714 閱讀 5021

徐工科技2023年年末綜合分析報告

一、用杜邦財務分析體系來綜合分析徐工科技和柳工:

財務比率彙總表

徐工柳工

年度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權益淨利率 0.01 0.02 0.09 0.19 0.23 0.13

權益乘數 0.06 0.03 0.03 0.016 0.015 0.02

資產負債率 0.67 0.61 0.64 0.4 0.45 0.58

資產淨利率 0.17 0.79 3.07 11.87 15.24 6.49

銷售淨利率 0.21 0.77 3.04 6.63 7.47 3.69

總資產周轉率 0.8 1.03 1.01 1.79 2.04 1.76

固定資產周轉率 4.15 3.34 3.23 9.32 8.25 6.45

流動資產周轉率 1.13 1.48 1.46 2.33 2.71 2.41

應收賬款周轉率 4.6 5.99 7.67 16.62 16.16 13.56

存貨周轉率 1.94 2.82 2.96 3.38 4.12 3.75

備註:資料**為前三次作業及網上蒐集的資料,在此不列出詳細計算過程

分析:1.權益淨利率的分析

權益淨利率指標是衡量企業利用資產獲取利潤能力的指標。權益淨利率充分考慮了籌資方式對企業獲利能力的影響,因此它所反映的獲利能力是企業經營能力、財務決策和籌資方式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通過上表可以看出徐工科技的權益淨利率在逐年上公升,但是和柳工相比較還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

2、權益乘數的分析

徐工科技的權益乘數在08年呈平穩趨勢,而柳工科技則呈逐年增加的趨勢。一般說來,權益乘數越大,企業負債程度越高,償還債務能力越差,財務風險程度越高。這個指標同時也反映了財務槓桿對利潤水平的影響。

財務槓桿具有正反兩方面的作用。在收益較好的年度,它可以使股東獲得的潛在報酬增加,但股東要承擔因負債增加而引起的風險;在收益不好的年度,則可能使股東潛在的報酬下降。

3、資產負債率的分析

從投資者角度而言,只要資產報酬率高於借貸資本利息率,負債比率越高越好。企業的經營者則應審時度勢,全面考慮,在制定借入資本決策時,必須充分估計預期的利潤和增加的風險,在二者之間權衡,從而做出正確決策。

由上表可知,在2023年至2023年徐工科技的資產負債率始終高於同行業柳工,從而使權益乘數居高不下。這個指標顯示出徐工科技受國家政策的影響很大。柳工的權益乘數逐年上公升,說明他們也受到國家政策的影響。

4、資產淨利率的分析

資產淨利率是影響權益淨利率的最重要的指標,具有很強的綜合性,而資產淨利率又取決於銷售淨利率和總資產周轉率的高低。總資產周轉率是反映總資產的周轉速度。銷售淨利率反映銷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由上表可看出,徐工科技資產淨利率從2023年至2023年逐年上公升,特別是2023年上公升到3.07,相較於2023年和07年的0.17、0.

79 有較大的提高。但是和柳工相比較仍然存在較大差異,管理者應該加強銷售和資產周轉的管理。

5、其他指標分析

其他指標前面幾次作業中已經做過詳細分析,這裡不在重複。

二、總結

1.公司存在著不能按時償還債務的風險

(1)短期債務

這種情況的變化受以下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方面是公司能否繼續從經營活動、投資活動中產生足夠的現金,償還不斷到期的債務;另一方面從公司資產的構成來看,應收賬款佔資產總額的比重過高,進一步加大了短期償債的風險。資產負債率水平較高,公司的財務風險程度很高,而且對債務償還能力很弱。

(2)長期債務

從徐工科技的財務費用可以看出其債務利息保障倍數過低,利息保障倍數不僅反映了企業獲利能力的大小,而且反映了獲利能力對償還到期債務的保證程度,它既是企業舉債經營的前提依據,也是衡量企業長期償債能力大小的重要標誌。要維持正常償債能力,利息保障倍數至少應大於1,利息保障倍數過低,企業將面臨虧損、償債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下降的風險。

2.徐工科技主要問題是公司採用的是開放型財務策略

在公司營業收入穩定且有上公升趨勢的企業,可以提高負債比重。因為企業營業收入穩定可靠,獲利就有保障,即使企業負債籌資數額較大,也會因企業資金周轉順暢、獲利穩定而能支付到期本息,不會遇到較高的財務風險。相反,如果企業營業收入降低時,企業的負債比重應當低些。

否則就會陷入償債困境,且可能導致企業虧損或破產。徐工科技的負債比率較高,雖然在穩中有公升,但是應該再進一步降低負債率.

3.公司的獲利能力還存在較大的努力空間

公司還應積極搞高銷售利潤率、資產收益率來發展公司。雖然公司已意識到自身的問題,在不斷的改進,但力度不夠,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三、個人的建議

1、加強對應收帳款的管理,加速應收帳款回籠的速度;

2、要降低利息費用的支出,減少借款;

3、要擴大銷售,才能獲利;只有足夠的盈餘,才能有能力償付利息費用。企業才能長遠的發展;

4、努力提高銷售毛利率,公司應積極開拓市場,努力增加更多的銷售數量來增加銷售毛利率;公司還應加強成本控制,管理好進貨、倉儲等關鍵環節;

5、提高公司的營業利潤率,主要是增加主營業務收入同時控制好主營業務成本的支出,還應加強對營業費用和管理費用的管理,減少各環節的費用支出,公司還應有效地利用經營槓桿進行成本控制。

財務報表分析作業範本

徐工機械償債能力之 徐工機械和三一重工的比較分析 徐州工程機械科技股份 以下簡稱徐工機械 成立於1993年,1996年在深圳 交易所掛牌上市,是徐州工程機械集團 最大的控股子公司。徐工機械地處江蘇省徐州市,是集築路機械 鏟運機械 路面機械 拌和機械等工程機械的開發 製造與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公司,產品達...

財務報表分析作業二

2008年寶鋼財務指標 資產運用效率分析 一 寶鋼2008年資產運用效率指標 1 總資產周轉率 營業收入 平均資產總額 200,638,008,565.03 200,021,136,928.14 188,335,795,256.92 2 1.03 總資產周轉天數 360 1.03 349.5天 2 ...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