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作業範本

2022-09-03 22:24:03 字數 3356 閱讀 8142

徐工機械償債能力之**

徐工機械和三一重工的比較分析

徐州工程機械科技股份****(以下簡稱徐工機械)成立於2023年,2023年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是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最大的控股子公司。徐工機械地處江蘇省徐州市,是集築路機械、鏟運機械、路面機械、拌和機械等工程機械的開發、製造與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公司,產品達四大類、七個系列、近100個品種,主要應用於高速公路、機場、港口、鐵路、橋梁、水電能源設施、電信工程、煤礦等基礎設施的建設與養護。 三一重工股份****(以下簡稱三一重工)成立於2023年,2023年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

其主營建築工程機械、起重機械、停車庫、通用裝置及機電裝置的生產、銷售與維修。兩家公司同屬機械業。

公司的償債能力是指公司清償到期債務的現金保障程度。償債能力可分為短期償債能力和長期償債能力。分析償債能力主要要分析變現能力比率和負債比率,另外也要關注資產管理比率和盈利能力。

在分析過程中主要是與同業比較和歷史資料比較,得出公司與行業其他公司和過去的差距,從而正確判斷出出公司的償債能力是強是弱。

一、徐工機械償債能力指標

表1-1

二、三一重工償債能力指標(同行業先進企業)

表1-2

三、同行業資料

徐工機械2023年度財務綜合指標表1-3

徐工機械2023年度財務綜合指標表1-4

徐工機械2023年度財務綜合指標表1-5

徐工機械2023年度財務綜合指標表1-6

四、指標分析

1、營運資本

營運資本是指流動資產總額減流動負債總額後的剩餘部分,也稱淨營運資本,它意味著企業的流動資產在償還全部流動負債後還有多少剩餘。

圖1-1

通過分析徐工機械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1)和營運資本(圖1-1),可以看出近四年徐工機械的營運資本處於相對平穩的水平,2023年高一些,說明流動資產總額減去流動負債總額後的剩餘部分為42151.7183萬元,不能償債的風險較前幾年更小。但是由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率來看,徐工機械的營運資本還屬偏低,有一定的償債風險。

通過比對三一重工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2)和營運資本(圖1-1),可以看出同業競爭企業三一重工近四年的營運資本浮動非常大,呈一路上公升趨勢,2023年的指數更是達到了430456.798萬元,同比上一年增長了124.75%之多,其短期償債能力大大增強。

由三一重工2023年資產負債表來看,其流動資產中貨幣資金和應收賬款成倍增長,流動負債中的應付工資及福利和應付款項類也增長較快,但是相對於流動資產而言還有所不及,因而使營運資本上公升很快。2023年是「十一五」發展規劃的第二年,受國內、國際市場需求的雙重拉動,中國工程機械市場增速超過歷史最好時期,再創新高。三一重工緊緊抓住良好的發展機遇,超額完成了年度經營目標,繼續保持混凝土機械市場領跑者地位。

海外業務迅猛增長,產品鏈進一步延伸,極大地拓展了公司發展空間。但是過多地持有營運資本,也不是什麼好事。流動資產與長期資產相比,流動性強、風險小,但獲利性差,過多的流動資產不利於企業提高盈利能力。

企業應保持適當的營運資本規模。所以,三一重工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需要結合自己的經營規模,警惕過高的營運資本。

2、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是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值。流動比率的內涵是每1元流動負債有多少元流動資產作保障,反映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強弱圖1-2

通過分析徐工機械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1)和流動比率(圖1-2),可以看出徐工機械近四年的流動比率基本持平,2023年的比率略高,總體呈穩步上公升趨勢。由徐工機械2023年資產負債表看出,公司減少了其他應付款,由此流動負債下降,所以引起公司流動比率的上公升。

通過比對三一重工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2)和流動比率(圖1-2),可以看出同業競爭企業三一重工近四年的流動比率上公升比較明顯,截止2023年底,指數已上公升至2.0558, 比2023年底增長了43.13%。

上公升如此之迅速,與公司短期投資的收益密不可分。但是此指標若繼續增長,表明企業在流動資產上占用的資金過多,資金利用率低下,降低了企業資產的盈利能力。

根據同行業資料(表1-3、表1-4、表1-5、表1-6和圖1-2),可以看出徐工機械2023年度至2023年度,在機械業流動比率的排名處於落後的位置。公司2023年底流動比率為1.2484, 07年比06年的指標數值已有所提高,但於行業相比公司的變現能力不是很好。

從這一角度來看,在按期支付短期債務方面公司還存在著一定的風險。

3、速動比率

速動比率是速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值。所謂速動資產是流動資產扣除存貨後的數額,速動比率的內涵是每1元流動負債由多少元速動資產作保障。

圖1-3

通過分析徐工機械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1)和速動比率(圖1-3),可以看出徐工企業近四年的速動比率動比較平穩,2023年稍高些。年底總能收回不少應收賬款,所以指標每年都是偏低的。流動資產質量比往年稍有改善,主要表現在:

2023年公司應收款項淨額比往年下降,由2023年的78472萬元減少到2023年的59531萬元,比2023年賬面淨值減少17838萬元,說明了公司加快了清收應收賬款。存貨由05年的118609萬元,減少到07年的94535萬元,減少了24074萬元,貨幣資金卻大幅增加由06年的30564萬元增為07年的38634萬元,增加了8070萬元。流動資產質量的提高,對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而言是大有好處的。

通過對比三一重工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2)和速動比率(圖1-3),可以看出同業競爭企業三一重工近四年的速動比率呈攀公升趨勢,06、07年已經超過均值,2023年更是達到了1.4811,較前一年增長了25.6%。

根據同行業的資料(表1-3、表1-4、表1-5、表1-6和圖1-3),可以看出徐工機械2023年度至2023年度,在機械業速動比率的排名靠在比較後面的位置。 公司的2023年底速動比率為0.6913,低於上市公司行業平均值,僅為行業平均值的56.

36%,07年比06年已經有所提高,但於行業相比公司的變現能力不是很好,償債風險較大。但是從浮動的趨勢來講,卻與同業均值相差無幾,說明企業這幾年的變化時按照大勢所趨,內部變動情況不是很大。

4、保守的速動比率

保守速動比率是指保守速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值,保守速動資產一般是指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淨額和應收賬款淨額的總和。

圖1-4

通過分析徐工機械償債能力指標(表1-1)和保守的速動比率(圖1-4),可以看出徐工機械2023年較2023年的速動比率變化不大,2023年有了小幅的上公升,2023年又趨向於平穩。此指標比速動比率扣除了存貨以外,還從流動資產中扣除了其他一些可能與當期現金流量無關的專案(如待攤費用等)再計算更進一步的變現能力。說明徐工機械的短期償債能力有所提公升。

通過比對三一重工的償債能力指標(表1-2)和保守的速動比率(圖1-4),可以看出同行業競爭企業三一重工2023年至2023年的保守速動比率上公升比較明顯。由於後幾年三一重工的發展較快,貨幣資金和應收賬款淨額提公升也較快,所以引起了該指標的上公升。說明三一重工的短期償債能力比較強。

5、現金比率

現金比率是現金類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值。現金類資產是指貨幣資金和短期投資淨額。這兩項資產的特點是隨時可以變現。

財務報表分析作業二

2008年寶鋼財務指標 資產運用效率分析 一 寶鋼2008年資產運用效率指標 1 總資產周轉率 營業收入 平均資產總額 200,638,008,565.03 200,021,136,928.14 188,335,795,256.92 2 1.03 總資產周轉天數 360 1.03 349.5天 2 ...

財務報表範本

公司財務報表附註 2009年度 金額單位 人民幣元 一 公司基本情況 提示 公司基本情況應當採用簡潔的語言,篇幅不宜太長,一般應分段表述。其內容主要包括公司歷史沿革 經營範圍等。公司簡介不但需要描述上年已經存在的情況,還應說明報告年度內發生的主要變化 如報告年度內因收購 資產或吸收合併等引起公司重大...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