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初三化學複習卷

2023-01-06 11:30:07 字數 4144 閱讀 4081

一、選擇題。

1.看了《2012世界末日》,許多人都感覺自然災害的頻發足以毀滅我們的地球,災害中常有如下現象發生,其中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

a.冰雪融化 b. 房屋倒塌 c.. 火山噴發d.山體滑坡

2.實驗室製取氧氣時,在試管中加熱一定量高錳酸鉀固體,隨著反應的發生,縱座標表示

的是( )

a.高錳酸鉀的質量b.氧氣的質量

c.錳元素的質量分數d.固體物質的質量

3.對下列實驗**現異常情況的原因分析,不合理得是(   )

a.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時,氣體減小的體積小於五分之一是紅磷過量。

b.點燃氫氣時發生**是點燃前沒有檢驗氫氣的純度

c.做細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時,集氣瓶炸裂是集氣瓶底沒有加水或鋪一層細沙。

d.稀釋濃硫酸時,酸液四處飛濺傷人是將水注入濃硫酸裡。

4.下列實驗操作不正確的是( )

a.傾倒液體 b.檢查氣密性 c.稀釋濃硫酸 d.取用固體

5.某無毒氣體的密度約是空氣密度的5/9,且極難溶於水,在空氣中不易變質.那麼收集該氣

體所用的方法是:①向上排空氣法 ②向下排空氣法③排水法

a.①或b.①或c.②或d.①②③均可

6.一氧化氮是汽車尾氣中的一種大氣汙染物,它是一種無色氣體,難溶於水,密度比空氣

略大,在空氣中能與氧氣迅速反應生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氣體,在實驗室中收集一氧化

氮可採用的方法是(  )

a.排水集氣法b.向上排空氣法

c.向下排空氣法d.向上排空氣法或排水集氣法

7.一種元素與另一種元素的本質區別是

a.質子數不同 b.中子數不同 c.相對原子質量不同 d.電子數不同

8.與元素化學性質關係最密切的是 ( )

a.質子數  b.電子層數  c.中子數  d.最外層電子數

9. 空氣和水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下列關於空氣和水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空氣的主要成分是氮氣和氧氣

b.造成空氣汙染的主要氣體有co.co2.so2等。

c.淨化水的常用方法有:沉澱.過濾.吸附.蒸餾等

d.人類可用的淡水資源十分有限,所以我們應當愛護水資源

10.用分子的相關知識解釋下列生活中的現象,其中錯誤的是( )

a.「酒香不怕巷子深」,說明分子在不停運動

b.熱脹冷縮,說明分子的大小隨溫度公升降而改變

c.10ml酒精和10ml水混合後體積小於20ml,說明分子間有空隙

d.溼衣服在夏天比冬天容易晾乾,說明分子的運動速率隨溫度公升高而加快

11.在玻璃管兩端同時放蘸有濃氨水和濃鹽酸的棉球,幾秒鐘後,玻璃管內有一團白煙(如

圖所示),白煙是氨氣與***反應生成的氯化氨(nh3+hcl=nh4cl)。下列說法正

確的是( )

a.氨分子和***分子在不斷運動

b.氨分子和***分子運動的速率相等

c.氯化銨微粒不運動

d.該反應說明化學變化中分子不可再分

12.下列關於電解水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

a.為增強水的導電性,常在水中加入一定最的稀硫酸或氫氧化鈉溶液

b.在水電解器中加滿水,然後接通直流電源

c.電解水的實驗證明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索組成的

d.與電源正極相連的玻璃管內得到的氣體能在空氣中燃燒

13.下列物質按照單質.混合物.氧化物的順序排列的是( )

a.水銀.硬水.水b.石墨.熟石灰.生石灰

c.氮氣.空氣.消石灰d.冰.醋酸.乾冰

14.「○」和「●」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以下圖示表示單質的是( )

15.水是生命之源,下列有關水的說法錯誤的是( )

a.水是一種重要的溶劑b.用肥皂水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

c.生活中可用煮沸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d.通過過濾可以除去水中所有的雜質。

16.丙酸鈉是一種常用的防腐劑,其化學式為c3h5o2na。有關丙酸鈉認識正確的是( )

a.相對分子質量為96b.屬於氧化物

c.物質由11個原子構成d.由四個元素組成

17.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地球表面約71%被水覆蓋,因此人類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資源十分豐富

b.自來水廠生產水,取水後加入絮凝劑(明礬)的主要作用是消毒殺菌

c.電解水反應中生成的氫氣與氧氣的分子數之比為2:1

d.對於靜置沉澱.吸附沉澱.過濾.蒸餾等淨化水的操作中,單一操作相對淨化程度

由低到高的順序是靜置沉澱.過濾.蒸餾.吸附沉澱

18.下列粒子結構示意圖中,表示原子的是( )

19.c3 n4是一種新型材料,它的硬度比金剛石還高,可做切割工具。在c3 n4中,c的化

合價為+4,則n的化合價是

a.+5b.+3c.+1d.-3

20.偏鈦酸鋇(batiox)因其顯著的「壓電效應而廣泛的應用於超聲波發生裝置中。已知偏

鈦酸鋇中鈦元素的化合價為+4價,其化學式中x的數值為( )

a.1b.2c.3d. 4

21.下列化學用語與含義不相符的是( )

a.alcl3—氯化鋁b.ca2+—鈣離子

c. 2o—2個氧元素d.2h2o—2個水分子

22.青少年過多攝入蛋糕裡的人造忌廉會產生一中影響身體發育的反式脂肪酸,其化學式為

c18h34o2。下列對該物質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是有機物b.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c.由54個原子構成d.碳元素和氧元素的原子個數比為9:1

23.工業上用甲和乙反應製備燃料丙。根據下列微觀示意圖得出的結論中,正確的是( )

a.丙中碳和氫元素的質量比為1:3

b.汽油中加入丙,不能減少汽車尾氣汙染

c.甲.乙.丙都是有機物

d.反應中甲.乙.丙的分子個數比為1:1:1

二.填空題。

24.用化學符號表示:

(1).4個氧分子2).2個碳酸根離子

(3).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與含量最多的非金屬元素形成的化合物

(4) .氯化鈣中鈣元素的化合價為+2價

(5).下列微粒結構示意圖中屬於離子的是 (填字母),共表示種元素。

25.有三種元素a.b.c,a元素的原子核外有12個電子;b元素原子構成的固體單質在空

氣中燃燒發出微弱的淡藍色火焰;c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是 ,請按要求填空

(1)a元素原子形成離子時,其離子符號是 ,該元素在常見化合物中化合價為價。

(2)b的元素符號是 ,b元素與c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的化學式是

(3)a.b.c三種元素可組成一種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是在這種化合物中, a.b.c三種元素的質量比是填最簡比)。

26. 根據物質組成種類的多少可以把物質分為純淨物和混合物;而根據純淨物中組成元素的多少又可以分成單質和化合物。現有以下物質:(1)氫氣(h2);(2)牛奶;(3)澄清的石灰水;(4)氧化鋁(al2o3);(5)水(h2o);(6)四氧化三鐵(fe3o4);(7)白磷(p);(8)高錳酸鉀(kmno4);(9)二氧化硫(so2);(10)氯化鈉(nacl);(11)過氧化氫(h2o2)。

其中:屬於混合物的有(填序號,下同屬於化合物的有屬於單質的是屬於氧化物的是

27.下表為元素週期表中某一週期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

請回答下列問題:

(1)表中磷原子的核電荷數x

(2)表中具有相對穩定結構的元素是______ 。

(3)在化學反應中,每個鋁原子失去________個電子形成鋁離子。

(4)鎂元素與氯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化學式為_______。

(5)上述元素在週期表中處於同一週期的原因是_______。

(6)硫與氧氣的反應()可用下圖表示:設n個氧氣分子的質量為32g,則64g氧氣與足量硫粉完全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硫分子數為____n。

28.2023年湖南邵陽初中畢業化學實驗操作技能考查中,小波抽到的試題是「水的淨化」,請你與小波一起實驗,並回答下列問題。

(1)過濾操作中用到的玻璃儀器有漏斗.玻璃棒和其中下玻璃棒的作用是

(2)小波準備按右圖所示裝置進行操作時,發現裝置存在一處明顯錯誤,該錯誤是糾正錯誤後,接下來的過濾操作可除去水樣中的填「可溶性」或「不溶性」)雜質。

初三化學複習

初三化學複習資料.txt如果中了一千萬,我就去買30套房子租給別人,每天都去收一次房租。哇咔咔 充實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 帶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有時候是鳥人。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

初三化學期末綜合複習卷

班級姓名學號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o 16 ca 40 一 單項選擇題 1 下列變化中,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鐵絲折彎 b 酒精揮發 c 水果腐爛 d 冰塊融化 2 空氣中所佔體積分數最大的氣體是 a 氧氣 b 氮氣 c 二氧化碳 d 稀有氣體 3 下列符號表示正確的是 a 2...

初三化學總結初三化學

初三第一學期化學筆記整理 第一章化學的魅力 1.1 化學使世界更美好 化學 一門研究物質的組成 結構 變化 性質 制法的自然科學。一 化學促進社會發展 古代 火藥 造紙 冶煉青銅 商 冶煉剛體 春秋戰國 瓷器 釀酒 製藥 近代 煉鋼 煉鋁 建築 聯合制鹼法 侯德榜 人工合成蛋白質 現代 塑料 合成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