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漿幫浦的使用與維護

2023-01-06 11:30:04 字數 3024 閱讀 7649

1、 執行前的檢查

1) 檢查電機的旋轉方向與幫浦規定的旋轉方向一致。幫浦從驅動端看為順時針旋轉。在試電機旋轉方向時,應單獨試電機,切不可與幫浦聯結同試。

2) 檢查聯軸器中的彈性墊是否完整正確。

3) 檢查電機軸和幫浦的旋轉是否同心。

4) 用手盤車(包括電機)幫浦不應有緊澀和磨擦現象。

5) 檢查軸承箱是否加入軸承油(l-fc46或l-fc68)到油標指示位置。

6) 幫浦啟動前要先開通軸封水(機械密封為冷卻水),同時要展開幫浦進口閥,關閉幫浦出口閥。

7) 檢查閥門是否靈活可靠。

8) 其它,如地腳螺栓、法蘭密封墊及螺栓。管路系統等是否安裝正確,牢固可靠。

2、 啟動執行及監控

1) 渣漿幫浦在啟運前應展開幫浦進口閥,關閉幫浦出口閥。而後啟動幫浦,幫浦啟動後再慢慢開動幫浦出口閥,幫浦出口閥開的大小與快慢,應以幫浦不振動和電機不超額定電流來掌握。

2) 串聯用幫浦的啟動,亦遵循上述方法。只是在開啟一級幫浦後,即可將末級幫浦的出口閥門找開一點(開的大小以一級幫浦電機電流為額定電流的1/4為宜),而後即可相繼啟動二級**直到末級幫浦,串聯幫浦全部啟動後,即可逐漸開大末級幫浦的出口閥門,閥門開的大小快慢,應以幫浦不振動和任一級幫浦電機都不超額定電流來掌握。

3) 渣漿幫浦主要以輸送流量為目的,因此在執行監控系統中最好裝上流量表(計),以隨時監控流量是否符合要求;在裝有旋流器的管路系統、衝渣系統、壓濾脫水系統中還要求管路出口處有一定的壓力。所以,在這種系統中還應裝上壓力表以監控壓力是否符合要求。

4)幫浦在執行中除監控流量、壓力外,還要監控電機不要超過電機的額定電流。隨時監視油封、 軸承等是否發生導常現象,幫浦是否發生抽空或溢池等,並隨時處理。

3、 幫浦的日常維護

1) 幫浦的吸入管路系統不允許有漏氣現象,進幫浦池隔柵應符合幫浦所能通過的顆粒要求,以免大顆粒物料或長纖維物料進入幫浦中造成堵塞。

2) 要及時更換易投損件,維修裝配要正確,間隙調集成理,不得有緊澀磨擦現象。

3) 軸承水壓、水量要滿足規定,隨時調整(或更換)填料的鬆緊程度,切勿造成軸封漏漿。 並及時更換軸套。

4) 更換軸承時,一定要保證軸承元件內無塵,潤滑油清潔,幫浦執行時軸承溫度一般以不超過 60- 650c為宜,最高不超過750c。

5) 要保證電機與幫浦的同軸度,保證聯軸器中彈性墊完整正確,損壞後應及時更換。

6) 保證幫浦元件和管路系統安裝正確,牢固可靠。

4、 幫浦的拆裝

1) 幫浦頭部分的拆裝幫浦頭部分的拆裝及間隙調整應按裝配圖進行。葉輪、護套、後護板、密封箱均配有拆裝用的吊裝工具(吊裝工具需單獨訂貨購買)。拆裝方法見《吊裝工具使用說明書 》。

2) 軸封部分填料軸填的拆裝應按裝配圖進行,為了保證填料軸封的密封效果,填料開口處的形狀應盡可能按下圖所示截剪,裝入填料箱時,相鄰填料的開口應錯開108度裝入。

故障故障系列解決辦法 電機

超電流 1、幫浦揚程高於管路實際揚程。

2、葉輪與護板有磨擦。

3、配帶電機功率小。

4、軸承損壞。

5、電機軸與幫浦軸不同心。 1、降低幫浦揚程或關小幫浦出口閥門。

2、調節葉輪軸向位置,克服磨擦。

3、換大功率電機。

4、換新軸承。

5、調節兩軸同心度。

幫浦啟動時

不上幫浦 1、沒有排除幫浦內空氣。

2、吸入管路系統進氣。

3、軸封處進氣。

4、吸入管路或葉輪堵塞。 1、增加排氣措施。

2、排除進氣原因。

3、調節填為密封效能,保證軸封水水量和水壓。

4、排除堵塞。 幫浦揚

程低 1、幫浦揚程低於管路實際揚程,而造成幫浦流量小。

2、管路汽蝕餘量小於幫浦必須汽蝕餘量造成幫浦量小。

3、幫浦進口閥門沒有展開或閥門已損壞造成幫浦氣蝕。

4、吸入管路系統進氣。

5、吸入管路或葉輪堵塞。

6、渣漿濃度太大。 1、提高幫浦揚程。

2、造管路裝置,使管路汽蝕餘量大於幫浦

必需汽蝕餘量或換汽蝕效能滿足管路裝置要求的幫浦。

3、展開進口閥門或更換新閥門。

4、排除進氣原因。

5、排除堵塞。

6、降低渣漿濃度或換大一規格口徑的幫浦。 幫浦振

動與雜訊 1、幫浦或管路安裝不牢。

2、幫浦在汽蝕狀態下進行。

3、幫浦電機不同心。

4、葉輪或聯軸器靜不平衡量超差

5、聯軸器彈性墊損壞。

6、軸承損壞。

7、渣漿供量不足引起幫浦抽空。

8、管幫浦特性不匹配造成幫浦汽蝕。

9、吸入管路或葉輪堵塞。

10、區域性窩氣。

11、引起幫浦振動和雜訊的原因很多,

需要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具體解決。 1、加固裝牢。

2、調整管幫浦汽蝕特性使管路汽蝕餘量大於幫浦必需汽蝕餘量。

3、調節兩軸同心度

4、葉輪或聯軸器生重作靜平衡,使之合格。

5、更換新彈性墊。

6、更換新軸承。

7、增加渣漿量或關小幫浦出口閥門。

8、調節幫浦特性使之與管路特性相匹配。

9、排除堵塞。

10、在窩氣處加排氣閥排除窩氣。 軸封

漏漿 1、沒加軸封水或軸封水壓力太小。

2、填料裝的松或安裝不正確。

3、填料已壞。

4、軸套嚴重磨損。

5、機械密封安裝不合格。 1、增加軸封水或加大軸封水壓力。

2、調節填料松達到密封效能,按5-4條安裝填料。

3、更換新填料。

4、更換新軸套。

5、重新安裝機械密封。

軸承元件漏油 1、加油過多。

2、軸承壓蓋密封墊未裝好。

3、油標處漏油。 1、加油到油標指示位置。

2、重新裝好。

3、重新裝好油標。軸承

熱 1、管幫浦特性匹配不當,引起幫浦振動、抽空、汽蝕所致。

2、電機軸與幫浦軸不同心。

3、聯軸器彈性墊已損壞。

4、油太髒或油室進漿。

5、軸承珠架磨損或已壞。 1、調節管幫浦特性使之合理匹配。

2、調整兩軸同心度。

3、更換新彈性墊。

4、更換新油防止油室進漿。

5、清洗油室更換新軸承。

渣漿幫浦維護與檢修規程

1 範圍 1.1 本標準規定了動力分場廢水處理站渣漿幫浦維護與檢修的技術條件和要求。1.2 本標準適用於平安高精鋁業 動力分場廢水處理站渣漿幫浦維護與檢修。2 內容 2.1維護保養 要使幫浦安全執行,必須注意日常的維護,維護保養應注意以下幾方面。2.1.1軸封的維護 填料軸封幫浦要定期檢測密封水壓和...

渣漿幫浦維護需要注意什麼

渣漿幫浦在很多任務業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途是輸送帶有顆粒的介質,而相對較為複雜的工況,有可能會導致渣漿幫浦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受到較大磨損,為了延長渣漿幫浦的使用壽命,最好的辦法加強渣漿幫浦的日常維護。1 渣漿幫浦的使用要保證渣漿幫浦元件系統可靠 渣漿幫浦管路系統可靠。2 渣漿幫浦的部分部件屬於...

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

作者 張志忠鄒曉波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就旋耕機的正確使用與維護做一簡要論述,供參考。關鍵詞 旋耕機 正確使用 調整和維修 旋耕機是一種由動力驅動工作部件切碎土壤的耕作機械。它是利用刀軸上刀片的旋轉和前進的復合運動對未耕地和已耕地進行碎土作業。其效能特點是碎土能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