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使用與維護方案

2022-11-29 14:39:05 字數 4733 閱讀 2282

一、工程概況

二、塔吊安裝高度、操作人員及自然狀況

2.1未來家園2#樓塔吊安裝高度從自然地面起高度約82m。每座塔吊配備3名塔吊司機6名訊號工,每作業班為8小時,均由1名塔吊司機和2名訊號工組成乙個作業組,擔任施工作業任務。

每座吊設一名塔司長負責協調二座塔吊之間的作業情況。

2.2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1#樓與2#樓的2座塔吊相互距離約68m,2#樓塔吊一次安裝高度為28m。低於1#樓塔吊5m以上。

1#樓塔吊臂長50m,2#樓塔吊臂長44m,2#樓塔吊臂長距1#樓的樓角為2m,為保證安全的需要,2#樓的塔吊每次安裝高於1#建築物10m以上,以免與1#樓建築物相碰。

2.3在2#樓的附著分三層安裝,建築的外牆上預埋鐵件與附著相聯。位置由塔吊安裝廠家指定,預埋件、牆體加強處作法均由安裝廠家提供詳細的施工方案。

三、塔吊360度旋轉作業的控制

3.1未來家園1#、2#樓塔吊在作業時旋轉不得超過360度,如需要超出360度作業,可事先與鄰塔取得聯絡,雙方都有應答方可操作。

3.2兩塔交叉作業時,由塔司長協調作業,(兩塔在吊載重物體時,總體原則是低塔讓高塔、空載讓過載。),在施工作業時旋轉超過360度時,將小車收回到塔臂標誌範圍內,由訊號工指揮該塔旋轉方向。

3.3塔吊未工作之前或交**時,塔司長召開班前作業聯絡會,安全員講解、說明作業時注意事項,嚴格遵守規章制度,任何人不得違章作業。

3.4夜間施工作業更應注意,施工作業前塔司長、塔吊司機、訊號工保持聯絡,注意夜間施工作業的安全事項。

四、施工中的注意事項

4.1必須嚴格執行《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的有關規定,司機與訊號工必須按勞動人事部門有關規定進行考核並取得合格證者。

4.2司機必須了解所操作塔機的工作原理,熟悉該塔機的構造及安全裝置的功能及其調整方法,掌握該塔吊各項效能的操作方法及該塔吊的維護保養技術。

4.3起公升機構、迴轉機構、牽引機構的操作動作要柔和,由低速到高速逐步轉換,不得將操作手柄從靜止(或低速)猛地向中速或高速位置推進。

4.4不准斜拉斜吊物品,不准抽吊交錯擠壓物品,不准起吊埋在土裡或凍粘在地上的物品。

4.5有物品懸掛在空中時,司機與訊號工不得離開工作崗位。

4.6指揮的訊號、手勢、旗號應符合gb5082-85規定。

4.7司機必須認真做好塔吊的使用、維修、保養和交**的記錄工作。

4.8塔吊工作完畢後,吊鉤小車收回安全位置。

4.9塔吊司機高空作業時,應穿防滑鞋、並嚴禁投擲任何物品,嚴禁違章作業。

4.10塔吊作業遇有風的天氣,風速五級以上及雷雨天禁止操作,大風大雨過後必須對塔吊必須做垂直檢測和接地搖測。

4.11夜間作業時,必須有充足的照明。

4.12塔吊作業時,必須按照額定起重量起吊,不得超載也不准吊運人員、斜吊重物、拔除地下埋物。

4.13塔吊司機必須得到訊號後方可進行操作,操作前司機必須按鈴發出訊號。

4.14在吊裝過程中,遇到停電,司機嚴禁下塔,來電後處理後方可下塔。

4.15白班、夜班工作完畢後,將總開關電源切斷,把所有的開關控制器搬到零位。

4.16安全防火每台塔吊需配乾粉滅火器乙個(3kg)。

4.17塔司長、塔吊司機、訊號工工作要求十不吊:

指揮訊號不明不吊。斜牽、斜掛不吊。吊物重量不明或超負荷不吊。

散物捆紮不牢或物料放過滿不吊。吊物上有人中吊。埋在地下物件不吊。

機械安全裝置失靈或帶病時不吊。現場光線不明、陰暗看不清吊物起落點不吊。稜、刃物與鋼絲繩直接接觸無保護措施不吊。

五級以上強風時不吊。

4.18訊號工、塔吊司機上崗時不准喝酒、不准違章作業。

4.19訊號工與塔吊司機在工作時應互相配合。

五、機械部分及其它

5.1塔吊上的所有安全保護裝置,必須隨時保養,嚴禁任意搬動和拆卸,嚴禁超負荷使用。

5.2塔吊經過大修或轉移重新安裝前注意事宜:

嚴格認真檢查各聯接處各鉸接頭,銷軸有無裂紋、鏽蝕、損傷。檢查剛性拉桿、鋼絲繩、滑輪及換倍率器等重要零件是否符合使用條件。檢查金屬結構變形,焊縫等情況應符合使用條件。

對起公升、頂公升、迴轉、變幅應進行試運轉至正常。

5.3檢查電氣控制系統應符合要求:停機修理或維護保養時,必須切斷總電源,不許帶電作業。

地面、樓台、施工面要設專人指揮塔吊作業,與司機聯絡,必須規定嚴格的訊號或手勢、旗號等,最好採用步話機聯絡。

5.4應保證塔吊的使用電壓在380±10%的範圍時,否則塔吊的電氣設施易損壞。

5.5在遇大雷雨、暴雨、濃霧或塔機最高處風速超過18m/s時一律停止起重作業。

5.6在多台塔吊同時進入乙個施工現場時,塔吊的平面布置要合理,相互之間不得有空間交錯和發生干涉。

5.7司機在接通地面電源,登上塔吊進入司機室內應全面檢查按鈕操作手柄等是否處於非工作狀態,確認無誤後方右啟總按鈕。

5.8司機必須嚴格按照本塔吊技術效能表和起重特性曲線圖的規定作業,不得超載或強行作業。

5.9操作時嚴禁起重吊鉤著地,以免引起捲筒鋼絲繩排列不齊而遭損壞,如果吊鉤必須著地,則吊車鉤著地後再次起公升時,必須注意監視捲筒鋼絲繩排列情況,必要時重新將鋼絲繩排列整齊。

5.10緊固在載重小車側面的吊籃是供維修使用,當需要維修起重臂上的某一零件時,維修人員可丫在吊欄內隨小車一起執行維修任務,吊籃的額定承載重量為100kg。

當起吊重物時,吊欄內嚴禁站人,在立塔施工中,地面安裝起重臂時,要仔細檢查吊籃與載重小車的連線是否完善可靠。

5.11各機構需要反向執行時,必須待電機正轉停止後,再啟動反轉,反之也一樣。

5.12發現塔吊有異常現象時,應停機切斷電源,待查清並排除故障後再使用。

5.13塔吊在每班作業完畢後,必須將起重臂轉到與建築平行的方向,吊鉤公升高至超過周圍最高障礙物的高度,載重小車應在最小幅度處,迴轉制動器處於鬆開狀態,切斷總電源方可離去。

5.14每班工作前,司機必須對塔身、起重臂、迴轉轉支承、起重臂剛性拉桿、平衡臂拉桿、捲筒聯接螺檢、剎車制動器及換倍率器等主要關鍵部位的銷軸,螺栓等進行日常檢查、緊固,確定無鬆動或脫離現象才允許開車作業。

5.15司機對減速器、滑輪、軸承座及換倍率器等處要按規定日常保養加油,如發現有漏油現象,要及時處理。

5.16司機在正式作業之前,必須逐項檢查各安全裝置的可靠性,絕不允許在安全裝置不可靠失靈的情況下勉強作業。

5.17司機操作起公升機構時,對於不同檔位速度,有最大起重量的限制,具體參照如下表中的數值如用4倍率以高速提公升5t物時,高速無法動作,其將自動切換到中速檔位上。

六、機構及電氣操作

6.1電氣安裝:

6.1.1電氣安裝應在塔吊安裝完畢後(塔吊處於安裝高度時)進行,參看原理圖,外部接線圖及控制箱接線圖,連線各控制及動力電纜、制動器電纜、及安全裝置、接地裝置,障礙燈、探照燈、幅度指示儀、風速儀等。

6.1.2送電之前對電氣系統進行如下檢查,符合下列要求後方可通電。

6.1.3所有線路聯接必須正確無誤,該固定的電線電纜應有可靠的固定,防止塔吊在執行時損傷電纜。

6.1.4在通電之前應對電氣進行絕緣檢查,主迴路控制迴路對地絕緣電阻不應小於0.5兆歐,塔身對地的接地電阻應不大於4歐。

6.1.5主電纜(地面連司機室電纜)在進入司機室前應穿入電纜保護圈後再進入司機室,並留適當長度,保證塔吊在左右一圈半的旋轉時不致損壞電纜,且保證看爬公升時不損壞電纜。

6.1.6將司機室所有操作機構置在安全位置,主開關放在斷電位置,最後連線好地面電源電纜。

6.2通電調式:

6.2.1將地面電源開關合上,送電到司機室,檢查三相電源相平衡,且電壓應為380v±10%(地面是網應能提供足夠的容量,以保證電機正常啟動和運轉)。

6.2.2鬆開高度限位器,幅度限位器,配合機械安裝,穿好起公升,載重小車的牽引鋼絲繩。

6.2.3起公升機構的除錯

先操作起公升機構手柄,觀察起公升運轉情況,江起公升手柄向內拉時,吊鉤應上上運動。向外推時,吊鉤應向下運動。否則應調整接至起電機的電源的相序,以符合以上的要求。

6.2.4起公升除錯完畢後。

分別操作迴轉和變幅手柄,迴轉手柄向左推時,起重臂應向左轉。手柄向右推時,起重臂應向右轉。變幅手柄向內拉時,載重小車向內走。

手柄向外推時,載重小車應向外走。否則應調整接至各電機電源線的相序,以符合以上要求》(兩個迴轉機構應分別單獨試車,以保證轉向一致)

6.3使用注意事項

6.3.1電送到司機室後(空氣開關合上之前)障礙燈和司機室照明可通過操作台上的開關送電,插座上也有電,可供插風扇之用。

6.3.2按啟動按扭時,各操作手柄必須歸零位,總接觸器才可得電自保。

6.3.3迴轉採用無極調速電機2臺,既有平穩的起動效能,又有較快的迴轉速度。

6.3.4為防止迴轉打反車和緊急剎車扭傷塔吊,在電氣上設定延時裝置。

在起重臂向右(向左)轉後,不能馬上以額定速度向左(向右)轉,須有8秒的間陋。迴轉手柄歸零後,踩下剎車踏板,不能馬上剎車,須有8秒的延時才能剎住車。

6.3.5即使有上述延時裝置,但為防止電氣上的損傷,嚴禁迴轉的反轉制動和緊急剎車。

6.3.6小車變幅採用三速電機結構,向外、向內均有三檔速度,工作時根據需要選擇。

6.3.7頂公升之前是要檢查幫浦電機轉向是否與要求一致,否則應將轉向調整正確方向進行頂公升,頂公升時嚴禁迴轉、變幅和起公升,以防止發生安全事故和絞斷電纜。

變速箱內延時繼電器,過流繼電器已調好,不要隨便調整,如果更換元件則應按電氣系統說明書調整正確。

6.4塔機各機構

起重機的工作機構包括:起公升機構、迴轉機構、小車牽引機構及頂公升機構,分別簡介如下:

6.4.1起公升機構

本塔機起公升機構型號為qrw-880,該電機型號為yzrw250m型雙速繞線電機。起公升機構有五種速度:實現輕載高速,過載低速 ,最低穩定速5公尺/分,使吊運的物品起、制動平穩。

切記起公升第1、2檔即最低兩種速度為過渡換檔用,不允許長期使用(不得續15秒)。當電機由8極切換到4極時,切換時間為2~3秒。

塔吊安裝與使用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除與使用方案編制注意事項 一 工作職責與程式要求 塔式起重機的安裝 拆除與使用主要涉及兩大專業 土建和建築機械 按照建設部第166號令,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除必須由具備專業資質的單位承接該任務,因此塔式起重機的安裝 拆除方案就必須由該專業單位負責編制與審核,然後報總包單位。塔式起重...

塔吊使用方案

b6 b7 b12 樓塔吊基礎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淮安市洪福小區b組團三標段由b6 b7 b12 三幢樓組成,b6 樓擬用一台qtz 25塔吊,位置設在建築物南邊9軸東側 b7 b12 樓擬用一台qtz 30塔吊,位置沒在兩幢樓中間,d11 樓擬用一台qfz 20塔吊,其中qtz 25 qtz ...

塔吊使用方案

本工程採用qtz40塔吊。一 工程概況 浦口區珠江小學是由南京市浦口區教育局負責建設,南京建築工程學院建築設計研究院,南京堃正工程專案管理 南京友安建築工程 負責承建。該工程位於江浦南門珠江小學內 屬於框架結構 地上4層 建築高度 22m 標準層層高 4m 總建築面積 4000平方公尺 總工期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