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與使用方案

2021-12-27 16:38:07 字數 2446 閱讀 8938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與使用方案編制注意事項

一、 工作職責與程式要求

塔式起重機的安裝、拆除與使用主要涉及兩大專業——土建和建築機械;按照建設部第166號令,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除必須由具備專業資質的單位承接該任務,因此塔式起重機的安裝、拆除方案就必須由該專業單位負責編制與審核,然後報總包單位。

塔式起重機的選擇和布置使用一般由總包單位負責,並編制相應的使用方案;在方案設計中,總包單位必須為塔式起重機的安全使用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礎與附著結構。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總包單位還要為用於塔式起重機安裝(或拆除)的起重機械提供(或限定)安全的作業環境(或措施)。

公司要求專案部將塔吊的安裝、拆除與使用方案合併編報,合併後的方案以總包單位編制的使用方案為主體,將專業分包單位編制的安裝與拆除方案作為方案主體的附件。

二、 安裝、拆除方案的編制、審核要點

1、 編制單位必須對方案執行內部審核程式,並形成審批表(由本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蓋章)。

2、 安裝與拆除方案中與使用方案相關的內容必須一致。

3、 如果拆除方案與安裝方案同時編制,待到塔吊需要拆除時現場的環境條件有可能與原訂方案不一致;此時若要改變原來的施工方法就必須重新編報新的塔吊拆除方案。

三、 使用方案的編制要點

1、 工程概況應該包含建築物概況和塔式起重機概況兩部分,除了常規施工組織設計中需要表述的內容外,還必須涵蓋下列內容。

(1) 塔式起重機的出租單位、安拆單位、型號和安裝使用方式(行走、外附或內爬)。

(2) 塔式起重機的效能引數,具體包括:塔身的斷面尺寸、塔吊對基礎結構的荷載資料、塔吊附牆的設定技術要求、塔吊附牆的平面布置角度和尺寸要求、塔吊附牆對附牆點的作用荷載資料、塔吊的起重效能表等等。

(3) 將所有與塔吊地基基礎安全驗算有關的土層力學引數全部從地勘報告中摘錄出來。

2、 採用施工圖具體反映塔式起重機的布置和使用,一般情況下包括兩張平面圖和一張剖面圖;具體要求如下。

(1) 第一張平面圖是一張總平面圖,該圖必須反映出塔吊中心與建築物軸線的位置和尺寸關係、塔吊起重臂的迴轉半徑、塔吊平衡臂的迴轉半徑。如果採用群塔布置,那麼還要對塔吊進行編號,並且用文字描述各塔吊安裝使用高度之間存在怎樣的內在限制條件。

(2) 第二張平面圖是某塔吊與臨近建築物的平面關係詳圖,該圖必須反映出塔吊中心與建築物結構之間的位置和尺寸關係、塔吊附牆點的具體平面位置和尺寸。

(3) 第三張剖面圖是某塔吊與臨近建築物的立面關係詳圖,該圖必須反映塔吊與建築物各附著點的高度位置和尺寸。

3、 塔式起重機基礎和附著結構的設計與安全驗算,一般包含下列內容。

(1) 塔吊基礎的設計以及地基與基礎結構的安全驗算。如果是利用建築物結構體作為塔吊基礎,則必須對塔吊附著處的建築物結構進行安全驗算,並經設計院書面確認。

(2) 塔吊附牆點的連線節點設計和安全驗算。

(3) 內爬式塔吊的承重鋼梁設計與安全驗算、承重鋼梁與建築物結構體附著連線節點的設計與安全驗算。

(4) 行走式塔吊行走軌道和道床結構的設計與安全驗算、道床下地基的安全驗算。

(5) 如果塔吊的產品說明書中明確列出了基礎或附牆連線的標準設計圖,那麼直接採用這些標準設計圖可以明顯減少方案編制中的驗算工作量,但必須要切實說明現場情況滿足了這些標準設計的技術前提條件。尤其要注意地基持力層下面是否存在軟臥層,若有必須驗算軟弱層的承載力。

4、 按照上海市的相關規定,當塔吊採用非標準形式基礎時,該方案需要進行專家評審。

5、 如果塔吊安裝(或拆除)作業存在特殊風險(諸如起重機械在基坑邊作業、在建成的建築物結構上作業等等),還要編制專門的技術措施和安全驗算依據,並徵得相關設計單位的書面確認。

四、 案例與建議

1、 群塔布置設計

從技術方面著眼,《建築施工塔式起重機安裝、使用、拆卸安全技術規程》(jgj196-2010)中第2.0.14條內容是群塔布置設計的最低標準,而我們建議在平臂式塔吊群體布置設計中執行以下3條標準。

(1) 任何一台塔吊的塔身平面位置均不在其他塔吊起重臂的平面工作範圍內,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不小於2公尺)。

(2) 任何一台高塔的平面起重範圍與臨近低塔的平衡臂迴轉範圍不相交,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不小於5公尺)。

(3) 高塔最低位置的部件與低塔最高位置部件的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公尺。

如果群體塔吊的布置設計完全滿足上述3條標準,那麼基本上就規避了大部分的技術風險;否則就必須採取額外的管理措施來解決技術方面存在的風險。

2、 持力層有一定的埋置深度

現場承載力較好的土層具有一定的埋置深度,且該土層的承載能力滿足了塔吊標準基礎設計圖對地耐力的要求。這種情況我們一般將土方挖掘到持力層深度,然後按照標準設計圖施工塔吊基礎。

為了使塔身底部不淹在水中,專案部就沿塔身周圍砌築一道擋土牆,最後對擋土牆外側作回填土處理。

上述情況在外地工程專案上多次見到,但這種做法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當完成回填土處理後,塔吊基礎的受力狀態也隨之發生了一些改變,當這種改變的量足夠大時就會帶來一定的風險。因此針對這種情況,專案部必須對塔吊基礎的安全性重新驗算。

上海綠地建設(集團)****

工程技術部

2023年3月18日

塔吊安裝使用方案這個好

塔式起重機安裝使用方案 因塔吊型號相同故採用同一施工方案 安裝方案的確定 1 編制依據 1 施工現場的布置 2 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及周圍環境 3 塔式起重機的使用說明書 4 塔式起重機的拆卸方法 2 方案的確定 根據塔機的安裝位置及周圍環境,按照塔機使用說明書及塔機拆卸方法等綜合情況,經有關人員研...

塔吊安裝與拆除方案

4 塔吊在安裝過程中必須保持現場清潔有序,以免防礙作業影響安全。設定作業區警戒線,並設專人負責警戒,防止以塔吊安裝無關的人進入塔吊安裝現場。5 塔吊安裝必須在白天進行,並應避開陰雨 大風 大霧天氣,如在作業時突然發生天氣變化要停止作業。6 參加塔吊安裝拆除人員,必須經勞動部門專門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

塔吊安裝與拆卸方案

一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安裝方案 1 選擇安裝位置。根據施工要求,確定安裝位置。2 選擇好基礎的土質。3 了解施工現場的電源及輸電線路,確保塔機使用的動力電壓,能夠穩定在380v。4 混凝土基礎製作,應嚴格按照圖紙施工,澆注完畢後,應找平,平面的不平度應小於1 500。二 安裝程式 1 安裝底座。將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