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系統的使用 維護與選購

2022-10-14 23:51:08 字數 2079 閱讀 9158

科學合理地使用ups,使ups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可延長其使用壽命,降低執行故障率。 (1)市電電壓的波動範圍應符合ups輸入電壓變化範圍的要求。如市電電壓波動較大, 應在ups前極增加其它保護措施(如穩壓器等)。

(2)為防止寄生電容耦合干擾,保護裝置及人身安全,ups必須接地,且接地電阻不大於4ω。 (3)ups的工作環境應保持清潔,以避免有害灰塵對ups內部器件的腐蝕。工作時,環境溫度要求為o℃~40℃,濕度為1o%~90%。

(4)ups電源在初次使用或久放一段時間後再用時,必須先接入市電,利用ups自身的充電電路,對ups蓄電池進行浮充電,充電時間一般在10小時以上(大型ups需要的充電時間更長)。待蓄電池電壓達到飽和後,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5)ups開機步驟必須正確。

ups內部的功率元件都有一定的額定工作電流,衝擊電流過大,會使功率元件壽命縮短甚至燒毀。因此,開機時,應先開啟ups的市電開關,再逐一開啟負載。先開衝擊電流大的負載(如顯示器、印表機等),再開衝擊電流小的負載,最後開啟ups前面板開關,使ups處於逆變工作狀態。

開機時,決不能將所有負載同時開啟,更不能帶載開機。 (6)ups關機順序必須正確。關機時,先逐個關閉負載,再關閉ups前面板開關,最後關閉ups市電開關,不能帶載關機。

(7)注意後備式ups的使用。在市電工作狀態下,ups通過旁路供電,逆變器不工作, ups僅靠電源保險絲保護裝置。如果ups過載執行,當市電異常而轉變為蓄電油供電時,由於逆變器的過載保護功能,ups會因過載而中斷輸出,從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因此,要盡量避免後備式ups過載執行。 (8)對於標準型ups,當市電異常而轉為ups供電時,應及時關閉負載;不能外接電池組延長使用時間,以免損壞機器和電池。 (9)ups適合帶電容性負載,而不適合帶電感性負載。

在特殊情況下,**式ups可帶適當的電感性負載,但要適當加大ups的容量。 (10)ups不宜長期處於滿載或輕載狀態下執行,前者會造成ups逆變器及整流濾波器的損壞,後者易損壞ups蓄電池。其適當的帶載量應為 ups額定容量的50%-80%。

三、蓄電池的使用及維護

目前使用的ups蓄電池主要是免維護密封式鉛酸蓄電池。在實際應用中,因電池故障而導致up不能正常工作的比例達30%以上。因此,正確使用及維護好蓄電池至關重要。

(1)每4~6個月檢查一次蓄電池組中各電池的端電壓和內阻,若單個電池的端電壓低於其最低臨界電壓或電池內阻大於80mω時,應及時更換或進行均衡充電。 (2)避免過電流充電和過電壓充電。前者會損壞電池內部正負極板,使電池電量下降; 後者會使電池中電解液的水大量電解,使電解液濃度增大,導致蓄電池壽命縮短,甚至燒壞。

(3)避免用快速充電器充電,否則會使蓄電池處於「瞬時過流充電」和「瞬時過壓充電」狀態,造成蓄電池可供使用電量下降甚至損壞蓄電池。應使用具有衡流和衡壓作用的充電器充電。 (4)避免短路放電或過度放電。

否則,會嚴重損壞蓄電池的再充電能力和蓄電能力, 縮短使用壽命。電池放電後,要及時進行再充電。 (5)ups長期處於市電供電狀態時,應每隔一段時間對ups電源進行一次人為斷電,使 ups電源在逆變狀態下工作一段時間,以啟用蓄電池的充放電能力,延長其使用壽命。

(6)ups長期不用時,每隔一段時間須充電一次。蓄電池的充電間隔時間與環境溫度密切相關,溫度越高,充電時間間隔越短。 (7)蓄電池應在o℃一30℃的環境溫度下使用。

環境溫度過高,會縮短其使用壽命;過低,釋放的電量會大大減少。 (8)ups在電池供電狀態下,因電池電壓過低而自動關機,此時不能再開機繼續使用, 以免電池因過度放電而損壞。 (9)ups處於電池供電狀態下,電池放電電流不宜過小,否則會造成電池使用壽命的快速縮短和電池內阻反常增大。

四、 ups的選購

(1)確認所需ups的型別對於金融、**、電信、交通等重要行業,應選擇效能優異、安全性高的**式ups; 對於網路使用者,除考慮選擇**式ups外,還可選擇**互動式ups;對於家庭使用者,可選擇後備式ups。 (2)確定所需ups的功率計算ups功率的方法是:ups功率=實際裝置功率×安全係數。

其中,安全係數是指大裝置的啟動功率,一般選1.5。 (3)考慮發展餘量。

除考慮實際負載以外,還要考慮今後裝置的增加所帶來的增容問題,因此ups的功率應在現有負載的基礎上再增加15%的餘量。 (4)選擇品牌和售後服務最好選擇保修期長,售後服務及時周到的ups。這樣,產品**商可以方便地對其產品及時進行維護和維修,從而保證使用者的正常使用。

UPS電源系統的維護與管理

程式控制交換機 資料通訊處理系統 計算機 通訊基站 安防監控系統等裝置在執行中要求交流供電系統不能停電,為了提高這些裝置工作的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很多企業都對其配備了ups電源系統。ups 即uninterruptible power 電源系統由整流器 儲能裝置 逆變器和靜態開關等幾部分組成。目前,國...

UPS供電系統的改造以及維護

1 前端機房ups 供電系統的現狀 由於廣播電視台是事業單位的性質,而電視中心是24 h供電不間斷,因此,本台特向供電局申請了雙路供電 不同變電站供電 即動力中心配電房採用兩路10 kv高壓進線,並配備兩台變壓器變壓器 變壓器 transformer 是利用互感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

液壓系統的使用維護制度

液壓傳動具有很多優點,但是液壓系統的故障排除比較麻煩。因此設計製造一台效能優良的液壓裝置固然重要,而正確地維護使用液壓裝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台液壓裝置能否長期保持良好的工作效能,液壓技術能否推廣等和液壓系統的正確維護使用有關。一 液壓系統的安裝 1 油管安裝注意事項 1 吸油管不得漏氣,必須裝緊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