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桿空壓機的使用與維護要求

2022-05-31 15:33:05 字數 2707 閱讀 8850

lu200w-10型螺桿空壓機使用與維護要求

正確的操作、維護與保養對螺桿空壓機的使用壽命及執行可靠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特編寫以下要求。

1、 空壓機的使用要求

1.1起動前的準備工作

①檢查空壓機的空氣濾芯、空氣過濾器塑料外殼、撓性風管、油罐放氣管、油管等零部件是否完好,各保護裝置、儀表、閥門、管件及接頭是否損壞或鬆動。

②檢查空壓機的油位是否正常,冷卻器的水閥是否開啟,出氣閥是否開啟。

1.2空壓機的啟動

①合上機組供電電源開關。

②確認手動閥處於「解除安裝」狀態,按下「啟動」按鈕,使空壓機進入空載執行狀態。

③空壓機正常空載執行後,待油壓公升到0.05~0.1mpa,排氣溫度到達45~50℃,按下「載入」按鈕,使空壓機進入正常工作。

1.3空壓機運轉中注意的事項

①經常檢查油位高度(油位指標在綠色範圍內)),如果出現油位下降快,排出的壓縮空氣含油量大,應及時停機檢查處理。

②經常觀察各儀表的指示讀數是否正常,氣壓是否在額定範圍內(載入執行狀態, 氣壓≤10bar),排氣溫度是否正常(45~95℃),空壓機吸氣溫度≤40℃時,排氣溫度應≤110℃。

③經常傾聽空壓機主機和電機運轉聲音是否正常。

④經常檢查主機、油管、冷卻器是否滲漏油,檢查空氣過濾器、撓性風管、油罐放氣管等是否損壞漏氣。

⑤在運轉中如發現油位計上看不到油位或油位很低,應立即停機,5分鐘後再觀察油位,如不足,待系統內無壓力時再補充。

⑥經常保持空壓機外表及周圍場所乾淨,嚴禁在空壓機上放置任何物件,如工具、抹布、衣物、手套等。

⑦遇有特殊情況,按「急停處理」。

1.4空壓機的停機

⑴正常停機:先按「解除安裝」按鈕,待油壓降至0.2mpa以下時,再按下「停止」按鈕,使空壓機停止工作。

⑵緊急停機

①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緊急停機:

a、出現異常響聲或振動;

b、排氣壓力超過安全閥設定壓力(11~12bar)而安全閥未開啟;

c、排氣溫度超過100℃時未自動停機;

d、周圍發生緊急情況,如油管、氣管爆裂等;

②緊急停機時,無需先解除安裝,可直接按下「停止」按鈕。

2、空壓機的維護與保養

2.1空氣過濾器的維護與保養

2.1.1每班檢查空氣過濾器外殼、空氣過濾器芯表面、撓性風管(進氣管)是否損壞漏氣,空氣過濾器是否堵塞報警,發現問題必須停機檢查處理。

2.1.2空壓機每執行170小時(約7天),清除空氣過濾器芯表面雜質並仔細檢查是否損壞,如損壞或太髒必須更換新件;每執行1000~1500小時(約42~63天),更換新的空氣過濾器芯。

2.1.3空壓機每執行2160小時(約90天),全面檢查空氣過濾器外殼是否損壞,空氣過濾器密封墊是否損壞,密封墊的壓緊螺栓是否鬆動,撓性風管是否損壞或老化,撓性風管的聯接是否牢固等。

2.2.4空壓機停後方可拆除空氣濾芯。

2.2空壓機管件與閥類的維護

2.2.1每班檢查進油管、回油管是否漏油,油罐放氣管、主機頭出氣管、油罐出氣管是否漏氣, 發現問題必須停機檢查處理。

2.2.2空壓機每執行4500小時(約180天), 全面檢查進油管、油罐放氣管、回油管、主機頭排氣管、油罐出氣管是否老化漏氣或漏油,主機頭停油閥、主機頭進油單向閥、溫控閥的閥芯和彈簧是否靈活、損壞,主機頭盤車是否靈活。

2.2.3空壓機每執行滿一年應將安全閥送到安全管理部門進行安全檢測,經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2.3機油過濾器的維護與保養

2.3.1每天檢查機油過濾器是否滲漏油,是否堵塞報警,發現問題及時停機檢查處理。

2.3.2新機第一次執行500小時後應更換機油過濾器,以後每執行1500~2000小時更換一次,換潤滑油時最好同時更換油濾器。

2.4油精分離器的維護與保養

2.4.1每天觀察油精分離器的壓力差是否超過0.15mpa,是否堵塞報警,密封是否損壞漏油或漏氣,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2.4.2空壓機每執行3000~5000小時應更換油精分離器,或前後壓力差超過0.15mpa或出現堵塞報警後予以更換,否則會造成電機過載,油精分離器破損跑油。

2.4.3 更換潤滑油時應檢查油精分離器是否損壞、嚴重變髒,發現損壞、嚴重變髒必須予以更換。

2.5空壓機潤滑油的維護與保養

2.5.1每班檢查油箱油位是否足夠;

2.5.2每執行乙個月檢查分析油質狀態一次;

2.5.3新機磨合期500小時後應進行首次油品更換,以後每執行3000~3500小時更換一次。換油時最好同時更換油過濾器。

2.5.4更換潤滑油前,先執行機器,使排氣溫度到達60~80℃,潤滑油被充分預熱,然後停機待內壓釋放完畢後才放油。

2.6空壓機聯軸器的維護

2.6.1每班檢查聯軸器是否有異常撞擊聲;

2.6.2空壓機每執行4500小時(約180天),全面檢查聯軸器緩衝膠墊是否老化損壞。

2.7油冷卻器的維護

2.7.1開機前檢查油冷卻器的進出水閥門是否開啟;

2.7.2當主機排氣溫度超過100℃時,應檢查油冷卻水是否正常流動

2.7.3空壓機每執行4500小時(約180天),全面檢查冷卻器油冷卻效果是否良好,當檢查發現幾乎沒有冷卻效果時,先檢查冷卻水是否正常流動,若冷卻水正常,則應全面清洗油冷卻器內部水垢。

2.8壓差訊號器的維護

2.8.1空壓機每執行1500~2000小時(約62~83天)檢查各壓差訊號器是否正常,如發現損壞必須修復或更換。

2.8.2空壓機載入執行狀態下,如發現壓差訊號器堵塞報警,先解除安裝空壓機,再復位報警訊號,如果不能復位,則檢查壓差訊號器是否正常,必要時給予修復或更換。

螺桿式空壓機日常保養與維護注意事項

螺桿空壓機在執行過程中,需要定期保養和維護,正確的保養和維護對螺桿空壓機穩定執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可靠的保證螺桿空壓機整體的壽命。基本的保養包括 空氣濾芯的更換 保養 機油濾芯的更換 螺桿空壓機油的更換 油氣分離芯的更換和保養 冷卻器的保養與維護等 1 空氣濾芯的維護與保養。空氣濾清器的作用是...

螺桿式空壓機與活塞式空壓機優缺點

滑片式壓縮機 是迴轉式變容壓縮機,其軸向滑片在同圓柱缸體偏心的轉子上作徑向滑動。截留於滑片之間的空氣被壓縮後排出。液體 活塞式壓縮機 是迴轉容積式壓縮機,在其中水或其它液體當作活塞來壓縮氣體,然後將氣體排出。羅茨雙轉子式壓縮機 屬迴轉容積式壓縮機,在其中兩個羅茨轉子互相嚙合從而將氣體截住,並將其從進...

空壓機主要結構及使用維護

一 活塞式空壓機的主要構成和工作原理 1 工作原理 電機通過皮帶動曲軸旋轉,經由連桿帶動活塞作往復運動,使氣缸 活塞閥組所成的空間產生週期變化,達到壓縮空氣的目的。經壓縮後的壓縮空氣經排氣管 單向閥進入儲氣罐。2 空壓機整機主要由動力驅動部件 電動機 三角帶 聯軸器 防護罩等 主機 機頭 儲氣罐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