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自評報告

2023-01-04 22:09:03 字數 5050 閱讀 3189

滕州市至善中學是一所城區市直初級中學。學校占地面積93560平方公尺,校舍總面積4.5萬平方公尺,一期工程25550平方公尺已建成使用,其中,學生宿舍用房7450平方公尺。

生均校舍面積8.57平方公尺。學校現有教職工206人,在專任教師中,本科及以上學歷173名,研究生學歷35名,學歷達標率100%,學校現有教學班43個,在校生3050人。

學校圖書室藏書12萬餘冊,生均40冊;投資720萬元,新建400公尺塑膠田徑場、足球場並完善其配套設施;投資近30萬元,購置音、體、美、衛器材,硬體設施逐步完善;教學樓、辦公樓、體育館、微機室、實驗室、儀器室、器材室、活動室等功能教室齊全,內部設施基本達省一類配備標準;建有校園廣播網、資訊網、校園監控系統、多**功能教室和電子備課中心,實現「多**」進課堂,基本達到教學設施和教學手段的現代化。

近年來,學校緊緊圍繞年度工作任務目標,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域性,以推進素質教育為主題,貫穿改革創新、安全穩定兩條主線,突出素質教育全面實施、教師隊伍素質優化、平安和諧校園建設三項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目標。

一、具體工作措施

(一)注重科學管理,激發學校內部活力。

一是抓班子,帶隊伍,全面推進人才強校戰略。班子成員分工明確,團結協作,率先垂範,廉潔自律。全體領導帶頭兼課,深入教研組參加學科教研,開展推門聽課並活動,參與指導教學教研全過程。

二是突出學校管理,形成科學高效的執行機制。牢固樹立教育管理以人為本,教學管理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堅持「科學、高效、精細、規範」的方針。

三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學校制定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方案》,層層簽訂了深入開展素質教育、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目標責任書。並採取學生評教、建立教師形象監督欄、名師欄、簽訂師德承諾書、開展師德宣誓活動、設立校長信箱、校長接待日、教職工配證上崗、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進一步強化師德師風的督查。

以「四德教育」活動為契機,大力實施「師表工程」和師德建設「五大行動」,努力實現「四個提公升」。

四是加強學生德育管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廣泛開展了「主題班會」、「二十四孝」及 「青春共話十八大」等系列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目前,德育工作機制健全,三結合德育網路發揮作用好,學生人人熟知《守則》、《規範》內容並自覺遵守。

五是加強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管理,不斷增強學生體質和審美情趣。嚴格落實《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學校衛生工作條例》,開齊開全體育、美術、**、心理健康課程。「兩操」質量不斷提高,運動會形成制度,各類體育競賽活動成績突出,陽光體育長跑活動得以堅持。

藝術教育常抓常新,審美能力不斷增強。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課及心理諮詢活動,學生健康水平穩步提公升。

六是加強民主管理,黨政工團同唱一台戲。定期組織全校教職工查體,開展了「慶三八」女教師座談會,舉行了籃球賽、兵乓球比賽等教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定期召開教職工代表會,認真辦理教職工提案,進一步推動了民主管理學校的程序。

共青團不斷加強組織建設,提高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開展「志願者服務隊」、「敬老愛老」、「小記者」、「書信大賽」等學生喜愛的有益活動,豐富了團員生活。政教處狠抓規範養成教育、文明系列評選活動,通過開辦家長學校和召開法制教育報告會等形式,提公升全體學生素質。

辦公室圍繞「服務」作文章,努力譜寫教書育人新篇章。

七是加強財務和食堂管理,不斷拓寬民主管理渠道。在財務管理上,學校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開支乙個口」的財務制度。在伙食管理上,學校成立伙食監管小組,強化對伙食的管理。

做到嚴把「五關」:即安全關、進貨關、質量關、衛生關、加工關。牢牢把食品安全抓在手上,確保安全無事故。

八是加強教師評價與「四制」改革工作,不斷增強學校內部活力。以市局開展的「三評活動」為契機,建立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多元性評價機制。「四制」改革工作進一步深化,實行校長負責制、中層幹部、教研組長和級部副主任競聘上崗制、教職工崗位聘任制和績效工資制。

嚴格執行師德考核辦法,激勵教師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能力。完善以年級組長負責制為主體的管理模式,形成以「三處兩室」為主體的各中層職能部門對年級組管理的監控、監測和考核系統,激發了學校內部工作活力。

九是加強計畫生育管理,全面落實「三為主」。及時上報婚情、孕情、出生,育齡婦女按時參加查體,堅決杜絕違反計生現象的發生。

十是認真做好宣傳報道工作,不斷提高報道水平。

(二)狠抓校園安全綜合治理,打造平安和諧校園。

牢固樹立「安全重於泰山」意識,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制,深入開展「安全穩定年」,打造「平安校園」宣傳活動。建立學校安全預警、應急和責任追究制度,加強師生安全教育。加強交通、用電、防火、食品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隱患。

認真落實安全隱患隨機發現、隨機排查、及時上報制度,堅持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新學期以來,開展消防安全整治,定期對校舍及一切設施進行安全檢查,防火、防盜、防坍塌、防觸電、防溺水、防中毒、防意外傷害。組織消防演練,消除各類隱患,提高師生安全意識和避險、逃生、自救能力。

協調配合執法部門治理整頓校園周邊環境,教育學生自覺抵制尋釁茲事、打架鬥歐及網路犯罪。深入開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動,為學生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全力推進平安和諧校園建設。

(三 )嚴格落實省《規範》,構建素質教育深入實施新機制。

1、抓實教科研活動,為教師專業成長提供保障平台。

幾年來,學校以「營造書香校園,建立科研型學校」活動為抓手,以新課程理念的學習為引領,在全校營造起濃郁的學習氛圍、文化氛圍、研究氛圍,為教師專業成長提供有力保障。學校制定了嚴格的學習制度,每週每學科均有固定業務學習時間,要求教師每學期應完成理論學習筆記一本,「每月要完成學習心得一篇」,將理論學習納入學校教學常規管理。每學期學校均拿出大量資金,積極鼓勵支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形式的課改知識培訓和外出學習活動。

堅持集體學習與個人學習相結合,確保教師教育理念理論的學習落到實處。

2、貫徹落實課程方案,充分發揮優質資源效益。

學校嚴格落實省市教育主管部門關於課程實施的檔案精神,按照「先開齊開全、再逐步開好」的課程設定方針,開齊開全各門課程。目前,學校在不同年級先後開設了剪紙、陶藝、走進素描世界、中國舞、書法、禮儀教育、開啟生活之門、柳琴戲進課堂、經典詩文誦讀、學習方法指導等多門類學校課程,由主導教師編寫整理的多本校本教材已投入使用。為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體制,加強家校聯絡,形成教育合力。

學校以家長學校為陣地,以家長委員會為依託,建立家校聯絡制度,每學期召開1-2次家長座談會和家庭教育報告會,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與溝通。定期組織學生走進我市中小學素質教育實踐基地,開展實踐活動。

3、堅持全員全方位育人,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

在全面落實崗位育人,實行全員育人導師制的基礎上,學校寓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一是開展常規教育活動,注重對學生的養成性教育,通過舉行「藝術節系列活動」、「告別不文明行為簽名活動」、「文明標兵評選」等活動,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合作。二是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如春節長假的「承接中華美德、歡度中國春節」活動、九九老人節的「你我獻愛心、關注夕陽紅活動」、清明節的祭掃烈士陵墓活動、針對網戀學生的「認清危害、遠離網咖」教育活動。

三是制訂出台《第二課堂活動的實施意見》,以第二課堂為平台組織學科輔導、藝體活動、科技活動、讀書活動等為主要內容的興趣小組、學生俱樂部,定期開展「現場繪畫比賽」、「剪紙比賽」、「現場作文大賽」、「詩歌朗誦比賽」等形式多樣的學生活動。四是制定《課間操、大課間體育活動管理制度》、《陽光體育——冬季長跑活動方案》,組織學生充分利用晨操、大課間、下午課外活動時間,開展集體跳繩、長跑、健身操等多種形式的體育活動,學生每天集體鍛鍊時間超過了1小時,有力增強了學生體質。

4、創新教學工作管理機制,不斷提公升學校辦學水平。

學校以教學研究為核心,建立健全了業務校長、教導處、教科室、級部、教研組等教科研網路機構,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科研活動:一是以教學常規月活動為契機,組織優秀導學案、作業展評,優秀教案評選活動,上學年共上報評選教案304篇,其中在棗莊市獲獎的優秀教案共41篇。二是大搞課堂教學改革活動。

學校結合市教研室組織的「解放學習力,構建生本課堂」活動,開展了「學案導學●合作**」高效課堂活動,通過示範課、研討課、公開課、「最佳一堂課」等多種形式,採取說課、評課等諸多手段,有力推動了學校課堂教學的改革;三是嚴格落實校本教研日制度,印製《走向生本筆記》、《行動研究日誌》專用記錄,加強學科教研組內的互助學習,把教師培訓、教育科研、教學研究有機的融合在一起。學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愛心育人的師資隊伍管理理念,堅持用多把尺子衡量和評價教師,強調教師要一專多能。目前,學校擁有省、市級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明星教師、名師等48人,骨幹教師比例達到了任課教師的三分之一;有二十幾項科研課題先後在國家、省、市級立項,並有多個課題順利結題;學校有6個學科組被評為市優秀教研組;每年均有五十餘篇教師文章在各級各類刊物發表,多篇**在省、市教研部門組織的評選中獲獎,12人獲省優質課

一、二等獎,多人獲市優質課一等獎。

5、充分發揮多元評價機制作用,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堅持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建立發展性學生評價新機制。根據《滕州市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學校建立健全了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為每一名學生建立了個人綜合素質評價(成長)檔案,以動態反映和記錄學生初中階段學習、生活、成長的每乙個歷程。學生成績評定實行等級制,平時質量檢測與期末考試均不公布學生考試成績,不給學生排列名次,加強學生自主管理。

按照「側重教學環節過程評價,減輕考試結果權重,激勵教師能動團結協作,實現學生全面發展」的工作思路,加強教學工作的過程化管理和評價,不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和獎懲教師的主要標準。

近兩年,學校先後獲得「全國校園文化系列活動優秀單位」、「國家級消防安全示範學校」、「棗莊市德育工作先進單位」、「棗莊市平安和諧校園」、「棗莊市教師發展示範校、」「棗莊市2012-2013學年度初中素質教育質量優秀獎」、「棗莊市2012-2013學年度優秀教案評選活動先進單位」等百餘項榮譽。體衛藝教育形成特色。田徑隊、籃球隊、文藝隊多次在市運會和專項比賽中獲獎,學校先後獲得滕州市中學生籃球比賽三等獎、山東省希望盃女子排球賽城區女子組第三名、滕州市春季田徑運動會第八名;山東省校園歌手大賽二等獎,滕州市校園藝術展演一等獎;同時,九年級學生閆琛榮獲「宋慶齡獎學金」,黃沁如等10名學生的書法、繪畫作品分獲

一、二等獎;在全市前第四屆中學生實踐創新技能大賽中,我校都榮獲優秀組織獎。

二、存在的問題及下步打算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還存在著許多困難和問題,主要是:應試教育觀念和狀況沒有根本改變;教師隊伍建設亟待加強,教師整體的政治思想和業務素質還需要進一步提公升,學校將適時通過舉辦培訓班、進行師德觀大討論等形式,在師德師風工作方面逐漸加大工作力度,以適應素質教育不斷發展的新形勢;學校管理需要進一步加強,執行制度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學校硬體設施還有待於進一步充實和完善,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任務艱鉅。學校二期工程建設方興未艾。

學校安全自評報告

在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我校2009年安全生產工作實現了安全生產雙贏 確保了全校安全生產無事故。現將我校2009年安全生產工作自評情況向驗收小組報告,具體內容如下 一 事故控制。我校嚴格按照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工作原則,積極開展 安全生產年 活動,狠抓安全生產不...

學校體育工作自評報告

王和小學 我校學生308人,教學班8個,專職體育教師2人,學校體育工作的成效將事關全體師生的健康成長。本年度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學校體育工作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突破口,以科學的管理促進學校體育工作全面健康發展,建...

建立無菸學校自評報告

營造良好育人環境促進師生健康發展 雙龍營鎮中心小學校建立無菸學校自評報告 雙龍營小學黃源早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黨政班子及全體教職工對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在百忙之中蒞臨我校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我校在接到文教基 2013 18號檔案 關於 雲南省建立無菸學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