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工作自評報告

2021-09-16 21:25:29 字數 4055 閱讀 7787

松山區安慶溝中學

我校是一所近2500名師生的學校,教學班47個,專職體育教師8人,學校體育工作的成效將事關全體師生的健康成長。近年來,學校先後被評為松山區先進學校、松山區體育衛生先進單位、松山區先進學校等稱號。本年度繼續以《學校體育工作條例》為體育工作的基本法規,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

學校體育工作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突破口,以科學的管理促進學校體育工作全面健康發展,建立完善科學的管理體系,深化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本學年度體育工作的成效總結如下:

一、管理到位,責任到人,體育工作順利開展。

我校按「兩個工作條例」的要求,組建了由張志生校長為組長,修民副校長為副組長,全體體育老師為組員的學校體育工作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位到人。校長熟悉有關體育工作政策法規,負責學校體育的全面工作。

學校制定體育工作計畫、總結,評定先進時,能把體育列入重要內容。經常組織學習上級檔案,研究學校如何開展體育工作。做到有計畫、有檢查、有總結、具體工作有指導、解決問題有辦法。

領導還經常深入與老師們一起研究開展體育工作,如體育節、校運會、冬季長跑、大課間活動等等,校長與行政們都帶頭參加。正是這樣一支體育工作團隊,確保了《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在學校的全面落實,使學校體育課程的開設真正了做到開齊課程、開足課時,也確保了將學校的體育工作能常規性地列入校級工作日程和校級發展規劃,還確保各項體育經費能按上級要求在校級預算中予以落實,我校有標準的300公尺煤渣運動場和2個籃球場、2個排球場等體育場地,體育器材基本達到器材配備的要求,由張力老師負責管理,對體育器材的管理能經常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維修,確保體育器材使用的安全性。對體育器材的數量、品種、添置和損壞有明確的記錄,學校每年還撥款購買一定的體育設施裝置。

並做到了有計畫地逐年添置充實體育器材。學校現有專職體育教師8人,全部是本科畢業,學歷均達到有關檔案的要求;體育教師能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具備從事體育教學所必需的基本功,有較強的組織體育競賽和訓練能力,學校也能考慮體育教師的工作特點,執行教育行政部門對體育教師工作服裝配置等有關規定,在體育課課時計算和職務職稱評定時與其他科目的老師一視同仁。

二、抓好體育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強化教學科研能力。

體育教學工作放在學校體育工作的首位,提高教學質量是體育教學的首要任務,而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是進行體育教學的改革。「健康第一」是體育新課標的課程理念,切實抓好體育課堂教學是落實這一課程理念的前提。上好每一節體育課,向40分鐘要質量;學生有笑聲、有汗水。

要落實好「課標」的新理念,改革學習方式、教學方法和評價方式,這就需要每一位體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通過認真學習、不斷反思,才能更新教育觀念,才能準確地理解「課標」精神,才能恰當地選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學法。為此,我們體育教師之間或學校之間不斷聽課、評課,交流經驗;從而使得我們的教學水平得到提高。而且我們還報名參加了體育骨幹教師培訓班,積極撰寫教學心得、筆記和體育**,並上送參加評選。

讓每位教師能加強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並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教學實踐,學校要求每位體育教師在每學年至少承擔一節研討課和一節反思課,這樣既增強了教師的科研意識,也促進了教師經常性地對教學工作和公開課進行反思總結,以幫助他們逐步認識和掌握新課程標準**育教學新的規律。其中張力老師的體育公開課獲全市二等獎。各體育教師均能根據所制定的教學計畫和教學進度,結合學校的實際資源上好每節體育課,學校還專門制訂戶外體育活動的《課堂守則》,促進了戶外體育課的教學安全。

通過教學,重點幫助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終身鍛鍊」的體育意識,逐步提高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不斷地提公升學生的體育運動技能。

三、積極開展「冬季長跑」和「兩操一活動」;增強師生體質。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通過開展冬季長跑活動,磨練我校學生不怕苦不怕累勇於進取的優良品質,培養學生良好的鍛鍊習慣,有效的提高我校學生體質特別是耐力素質水平,進一步掀起陽光體育運動的新高潮。學校「兩操一活動」是反映學生整體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學校整體推進素質教育的乙個視窗,抓好「兩操一活動」更能促進學校的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一年來,體育組繼續嚴格規範廣播操進退場的紀律及做操質量,做到出操靜、齊、快,動作規範、美觀。

體育組召開了學校體育委員會議,加強體育檢查小組工作的領導,做到定人定班定時間,督促兩操一活動的正常開展,並落實了體育檢查結果每週點評制度。針對有的年級廣播操質量不高的情況,體育科還組織了各年級的廣播操比賽,以比賽促質量,大大地提高了全校的出操質量。學校的眼保健操則主要由學生會負責檢查評比。

而我校的「大課間活動」則是我校體育工作的一大亮點,它內容豐富、形式活潑、組織有序,深受師生喜愛。並於5月份成功舉辦了我校兩操比賽。以兩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使得我校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促進了學生的積極性和紀律性,在全區間操課評比中我們也獲得了優異的成績。

四、搞好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的鍛鍊積極性。

課內課外緊密結合,加強學生的健身觀念,能初步培養學生終身鍛鍊的體育觀。學校每學年將充分利用體育節開展形式多樣的****會,鼓勵全員參與。根據活動安排,我們開展了一系列校內年級競賽活動,如棋模擬賽、桌球比賽、拔河比賽、籃球比賽等。

通過這些體育活動,不但活躍了校園的文體生活。而且又確保了每乙個學生每天有一小時的體育活動,體育組鼓勵學生自帶體育器材:跳繩、毽子、桌球、羽毛球等體育器材回來,讓他們在課間或活動課時間練習,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達到鍛鍊的目的。

並掀起了一股體育健身活動的熱潮,從而增強了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鍛鍊積極性。

五、齊抓共管,做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工作。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激勵學生積極進行身體鍛鍊的教育手段,是學生體質健康的個體評價標準,是《國家體育鍛煉標準》在學校的具體實施。為順利完成學年度體育《標準》測試工作,提高我校體育《標準》成績,期初學校制定《健康標準》的達標計畫,要求各達標班級認真開展《標準》訓練和測試工作,在修民副校長的領導下,由體育組牽頭,以全體班主任為組織者,以體育教師為指導,體育教師、校醫室協同配合,齊抓共管,共同組織實施,積極發動全體學生踴躍參加體育鍛煉,高要求、高質量地完成推行《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活動,主要是進行了肺活量、立定跳遠、1000、800公尺、實心球等專案的測試。通過多方面的努力,本學年《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順利進行,全校學生的測試成績優秀,健康測試合格率達99.

3%,其中優秀級佔58.6%,良好級佔27.5%。

六、持之以恆,科學訓練;勇創佳績

學生課餘訓練和競賽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活躍學生課餘文化生活,促進學校體育工作開展、發揮學生特長,培養後備體育人才具有積極意義。為更好地統籌安排各教師資源,做到教練員、運動員、訓練時間、訓練場地器材的四落實,學校教導處和體育組及早地制訂了切實可行的體育類競賽的訓練分工計畫和各訓練隊的訓練規劃。由於學校是寄宿制學校,這樣也方便了訓練。

在我校在學生中挑選出來20—25人組成了田徑隊。田徑隊第一階段利用每天早上6:30至7:

10和下午4:30至5:30進行訓練,由石豔東、孫立巖、張力老師負責全面訓練工作。

第二階段利用每天早上7:15至8:20和下午4:

30至5:45行訓練。學校籃球隊訓練由連風華老師負責女子籃球隊,付志軍老師負責男子籃球隊訓練工作。

利用早上7:30——8:20分,下午4:

30——5:30分進行訓練。排球隊由楊俊偉老師分負責組隊訓練工作。

科學選材,組隊;建立「塔型」隊。持之以恆,根據隊員的年齡特點對隊員進行身體素質和專項訓練,提高他們的運動水平。全面兼顧,在訓練中對隊員進行思想品德的教育,關心他們文化科的學習,使他們在德、智、體、美等方面都得到發展。

一年來,體育教師利用早晚課餘和假期時間,帶領運動員堅持不懈進行日常訓練,做到有計畫,有記錄,按時保質抓成效。用辛勤的汗水換回了優異的體育成績。去年在9月舉行的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比賽中取得團體總分第三名,並獲精神文明獎稱號。

今年6月參加松山區中小學生籃球比賽中獲得女子組第二名、男子組第六名的好成績。今年7月份參加全市中學生排球錦標賽男隊女隊均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績。並能積極配合市體校,認真選材,積極推薦,為他們輸送了好幾名體育優秀苗子。

我們相信,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穫的喜悅。

一年來,我們雖然在體育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均受到上級各部門的肯定和好評。但我們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好,不夠細的,有待我們不斷去提高。體育工作任務比較重,要順利按計畫完成任務,還需要我們發揮團隊、拼搏、奉獻的精神。

希望上級領導多關心支援我們的體育工作,共同努力,同時要繼續發展我校的優勢,使安慶溝中學體育工作再上乙個台階;讓體育這朵奇葩開得更艷。

安慶溝中學

2023年8月10日

學校體育工作自評報告

王和小學 我校學生308人,教學班8個,專職體育教師2人,學校體育工作的成效將事關全體師生的健康成長。本年度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學校體育工作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突破口,以科學的管理促進學校體育工作全面健康發展,建...

學校體育教育工作自評報告

大五里鄉大石河中心完全小學 多年來,學校積極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促進了學生全面 主動 和諧地發展,其中體育教育逐漸形成了有學校特色和一定影響力的教育品牌。一 全面落實學校辦學理念 學校提出 以德立校,和諧向上 的辦學理念。學校的特色是和美教育,我們把實施美德教育,作為學校特色發...

西曲學校體育工作自評報告

學校基本情況 西曲學校是一所單軌制完全小學。在職教職工11 人,籃球場1塊 體育器材室1個.學校現有教學班6個,在校學生66人,只有兼職體育教師。多年來學校堅持 健康第一 的教育理念,認真落實體育工作條例,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堅持兩操一活動,保證學生每天戶外活動一小時。體育工作自評 1 在組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