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3-01-04 13:27:01 字數 1183 閱讀 3641

【摘要】現代資訊科技革命正以不可阻擋之勢推動社會的加速發展和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方式的變革。企業資訊化不僅是國家資訊化工作的重點,而且是我國企業應對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提高經濟效益和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必然抉擇。本文闡明了企業資訊化的基本內涵,在深入分析我國企業資訊化建設現狀以及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關於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幾點建議。

【關鍵詞】企業資訊化;問題;對策

1.企業資訊化概述

1.1基本涵義

企業資訊化是運用現代資訊科技,進行企業業務流程再造,實現生產經營管理活動的自動化、智慧型化和網路化,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的綜合性工程。這一概念還包含幾層意義:首先,企業資訊化以資訊科技與先進管理思想的結合為前提;其次,企業資訊化以對企業內、外部資訊資源進行開發和利用的各種資訊系統為核心;第三,企業資訊化是乙個全員參與、長期持續推進的動態過程。

1.2企業資訊化現狀

國資委資訊中心2023年對我國大型企業資訊化現狀和趨勢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有98.6%的大型企業制定了資訊化的總體規劃和發展戰略,並且有92.6%的大型企業設立了資訊化管理機構或部門。

調查還顯示,有95.9%的大型企業已經建成和正在建設企業的內部網路系統,97.7%的企業已經通過資料專線、adsl、光纖等方式,接入了國際網際網路,76.

7%的大型企業擁有統一對外的**。此外,大型企業中有72.1%建成了財務管理資訊系統,有60%完成了辦公自動化系統的建設,企業資訊化的效益正在顯現。

例如,青島海爾集團在實施企業資訊化工程後,資金周轉次數提高了150%,集團各部門對客戶資訊的平均反應速度從36天降低到10天,國內採購週期從10天縮短為3天,對定單的處理時間從7天降低到1天,實現了接近100%的網上採購和80%的網上貨款支付。

2.我國中小企業資訊化進展中存在的問題

2.1企業資訊化認識不足

資訊化觀念落後是制約我國中小企業資訊化的首要因素。在我國,中小企業的很多經營者資訊化觀念淡薄,有的不完全知道資訊化概念,不懂得企業資訊化的戰略價值和重要意義,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有的經營者對資訊化建設的意義和重要性認識不足,態度冷淡,認為可有可無,對推進資訊化不積極。

因此在資訊化建設過程中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都明顯的不足,造成很多中小企業對企業資訊化持等待、觀望、慢慢來的消極態度。有的經營者對資訊化專案期望值過高,把資訊化等同於技術改造,甚至僅僅把它看成是純技術的問題,如讓技術部門主持資訊化、盲目追求軟體的高檔次和高功能、沒有意識到行業性限制,這使得企業的資訊化工作難以迅速推進。

現代企業資訊化管理對策研究

作者 向陽 文化產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企業與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資訊化管理成為了現代企業發展的的必然趨勢,促進了新型經濟的繁榮。現代企業一旦實現了資訊化管理,就能很大程度上提高自身的生產效率和管理水平,更好地為客戶服務,滿足市場需求。本文根據筆...

建築企業資訊化管理問題研究

作者 李英 中國市場 2017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企業管理資訊化是國民經濟資訊化的基礎,是當前推進國民經濟資訊化的重中之重。隨著全球化經濟的發展,提高建築企業管理資訊化水平尤顯重要。文章通過對建築企業招投標管理資訊化建設的必要性 可行性以及現狀和問題的分析,提出我國企業管理資訊化建設的實施策略。關...

煤炭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一

摘要 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和 的自由化,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對我國煤炭企業自身的經營水平和發展提出了緊迫的要求,企業資訊化發展成為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必然要求之一。圍繞煤炭企業資訊化建設的相關問題與解決對策略談一些自己的拙見。關鍵詞 資訊化 煤炭企業 問題 對策 1煤炭企業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1.1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