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坐月子

2023-01-04 13:06:01 字數 2600 閱讀 8969

一、做月子的解釋

1.月子裡能不能洗頭洗澡?

古代衛生條件有限,所以才會流傳下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的舊規。其實,在**順產情況下,產後體力恢復了,一般就可以洗澡了;如果順產時進行了側切,一般產後3至5天就可以洗了;如果是剖腹產,一般產後6-7天、傷口癒合了,也可以洗澡洗頭了。但是洗澡洗頭時需要注意保暖。

家人應提前預熱好衛生間,只洗淋浴不洗盆浴,洗後及時擦乾、穿衣、吹乾頭髮、避免感冒。

2.月子裡能不能刷牙?

還有些地方流傳著「月子裡不能刷牙」的說法。其實月子裡不僅能刷牙,而且需要刷牙,需要比平常時更注意口腔衛生。產婦產後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口腔感染,加上月子裡進餐次數多,如果不刷牙,食物殘渣長時間停留,容易導致牙齦炎、牙周炎、齲齒等口腔疾病。

但需要注意的是:產婦宜用軟毛或超軟毛牙刷,提前用熱水把牙刷泡軟,還應在每次進食後用漱口水或生理鹽水漱口。

3.月子裡能不能開窗通風?能不能用吹風機?

—些地方的傳統是:月子裡不能見風、不能開門開窗,誇張的還用紅布包頭、厚厚的被褥捂得嚴嚴實實的,以避免「產後風」。其實「產後風」多指過去接生時無法全面消毒導致的破傷風感染,現在已經非常罕見。

如果長期不通風,會導致房間空氣變差、細菌濃度公升高,產婦和寶寶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生病。還有,新聞報道過,有人大夏天坐月子,非得用大被子捂著,最後捂出「熱射病」,休克了,送醫院搶救,運氣好的搶救回來了,運氣不好的就沒搶救過來。

其實,產婦和寶寶的房間應該定時通風,新鮮和流通的空氣不僅讓人心情舒暢,也保障室內不會有過多致病菌的蓄程。正確做法是,每天通風2至3次,每次15至30分鐘。如果月子是在寒冷的冬天,通風時產婦和寶寶需換個房間,避免直接吹冷風。

很多人批判吹風機,說月子裡不能用,還有人推廣到孕婦和小寶寶也不能用。其實孕期和產後利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和身體能夠避免感冒,是好事。

4.月子裡能不能下床?

有些地方的習俗是,坐月子吃喝都得在床上,整整乙個月不下床。其實這是非常不科學甚至是非常危險的事情!產婦產後與平常人相比,的確需要多臥床休息,但絕不是臥床不動!

產婦產後處於高凝狀態,非常容易發生下肢深靜脈血栓、肺栓塞,每年都有不少產婦發生這樣的情況。

因此產婦月子裡需要適當活動,經常下地走走,並在床上多做肢體活動,這不僅能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還能促進胃腸道蠕動、促進排氣排便、促進惡露排出、有利於產後恢復。適當的下地運動還可以鍛鍊盆地肌群、增強盆地韌帶,減少子宮脫垂的發生。那麼多少活動量算是適當的呢?

那要聽從自己身體的安排了。當你覺得自己想下地走走的時候就多走走,當你覺得想躺床上休息的時候就多躺躺。

5.月子裡能不能用眼?

有些地方的習俗,月子裡絕對不能看書、看電視、做針線活,更不要說用電腦玩手機了……這個習俗不能說全對或全錯。經歷了妊娠和分娩,產婦產後身體虛弱、各器官都處在脆弱階段,需要多休息,眼睛也是如此。少以用眼、多以睡眠,對增加乳汁分泌、增強抵抗力都有好處。

但也沒必要走極端、完全禁止,否則什麼娛樂活動都沒有,很容易引起產婦的心理疾病,如產後抑鬱症等。看書、看報、看電視,玩電腦、用手機其實都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科學用眼:姿勢應正確,不應躺床上看書玩手機;時間應合適,每次時間都不宜超過半小時,也不能過於頻繁;看電視應注意保持距離;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起身走走、看看遠處。

6.月子裡能不能探視?

傳統規矩是,月子裡禁止親戚朋友探望產婦和寶寶,這一點倒是基本正確。經歷分娩的巨大體力消耗後,產婦抵抗力下降,需要多休息恢復體能、調整適應新到生活習慣;寶寶還未獲得足夠的母乳和抗體,抵抗力也差。探望者太多,容易傳染感冒等疾病,且影響媽媽和寶寶的休息。

但是產婦和寶寶的房間也並非絕對的禁區。注意進屋後更換乾淨衣物、洗手消毒,是可以進產婦和寶寶的房間的,也是可以抱寶寶的。當然,這裡有個前提,就是要先確定來訪者沒有感冒、結核等傳染性疾病。

7.更年期關節疼真的是坐月子落下的病根嗎?

「你不好好坐月子,當心將來落下病根子!」「現在不注意,當心將來老的時候關節疼、頭疼……麻煩全找上來!」其實「老的時候」關節疼、頭疼是更年期的表現,跟月子沒有關係,是更年期體內雌激素不足引起的。

再說,就算真出現更年期不適,也是可以通過激素來**的。

8.到底要不要坐月子?

我一直在批判「月子陋習」,但我並不是批判「月子」(產褥期)本身。坐月子不是乙個死規矩,而是乙個理念,就是講究身心健康——該吃吃,該睡睡,該洗洗,該動動,注意衛生,注意營養,注意休息,注意鍛鍊,保證身體健康,也要重視心理健康。

二、如何科學坐月子?

1注意休息,適當臥床,避免提重物,以防臟器脫垂;

2適當下地活動,促進胃腸功能恢復,避免靜脈血栓形成;

3每天定時開窗通風,加強衛生,減少探視;

4注意保暖,避吹冷風,但切勿捂汗,出汗後及時更換濕衣;

5定期洗澡洗頭,注意保暖及時擦乾,謹防感冒;

6每天刷牙,進食後及時漱口;

7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證蛋白、穀物的適量攝入,但不可過量,避免大魚大肉大量喝油湯;

8合理用眼,電視電腦手機和書本要適當少看;

9多和寶寶親密接觸,母嬰同室睡眠,有利於母嬰聯絡建立;

10避免**和盆浴;

11產後體力允許則應適當出門和社交,家人應多關注產婦,注意產婦的心理疏導。一般寶寶出生後,全家人的注意力和重心會放到寶寶身上,但其實,月子裡全家人的重心應該放在媽媽身上。寶寶剛出生,除了**就是睡覺,頂多穿插點便便花絮,不需要啥照顧。

把媽媽照顧好了,讓產婦吃好、睡好、心情好,作息規律,才能奶又多質量又好,寶寶吃了才會健康。

如何科學坐月子 分析

初為人母,對著可愛的小寶寶,內心的喜悅,照料新生兒的緊張及分娩後的不適互相交織,可能令您無所適從或情緒高漲。但請記住 你的身體需要六到八個星期的休息和適當的護理才能復原。這段時間科學名稱為產褥期,俗稱 月子 說起坐月子,是很多媽媽們頭疼的話題,尤其是夏天坐月子,老人說不能吹風,不能開空調,不能洗澡,...

坐月子 月子餐

坐月子 月子餐 男的為媳婦留著,女的為自己留著 生小孩階段 1 不用緊張,開始有反映以後,覺得要生了。可以洗頭洗澡後帶著睡衣去醫院。分娩前喝蜂蜜水,可以縮短至少四個小時的 折騰 時間,減輕痛苦。2 順產比剖腹產要好 手臂碰傷的形象比喻 恢復快抵抗力強 90 剖腹產的媽媽和小孩在第乙個月都會發燒 因為...

怎麼樣科學坐月子

怎麼樣科學坐月子?產後坐月子的相關問題解答 坐月子是中國人既定的傳統習俗,也是每個女人的頭等大事,很多女性都是第一次當媽媽,對於月子期間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基本都是一頭霧水。她們在坐月子的過程中,也會有各種各樣的疑問,下面一悅一生的養護專家就針對女性常見的一些問題,作出詳細解答,希望能對廣大產婦有所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