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生活篇

2022-11-28 13:30:04 字數 3798 閱讀 1708

1、安靜休養30~40天

產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即為「休息」,在這段期間內,產婦周圍的親戚,如娘家的母親與妹妹、夫家的親屬、當然還有丈夫等,都應同心協力的來照顧產婦,讓產婦充分休息:自然生產者休養三十天,部腹產、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者須延長休養的天數至四十天以上!

2、臥床二周

產後二周內為子宮收縮最快速的時候,此時因懷孕時子宮被胎兒撐得非常大,一旦生產,子宮成為真空狀態,內臟因不再受壓迫而變得非常鬆垮,若產後即坐起或走動,因地心引力的關係,將造成鬆垮的子宮及內臟收縮不良,引起內臟下垂,而「內臟下垂」就可能是所有婦女病的根源,所以產後二周內,除了吃飯及上廁所之外,其餘時間,不論是白天或晚上,均應臥床休息。

3、勤綁腹帶,收縮腹部

利用生產的機會來調整體型,或者改良身體上的一些症狀,是乙個很重要的機會,所以很多人會在這段期間用紗布綁腹,達到調整體型的目的!

一、尺寸:

所使用的腹帶為透氣的白紗布,長約1000公分,寬15公分

二、用量:

為產婦自已的功課,因為不穿衣褲(先綁好腹帶後再將**穿上),平貼**,容易汗濕,每人需準備二條來替換。

三、功能:

防止內臟下垂(一般束腹不適用);收縮腹部,消肚子。

四、開始綁的時間:

自然產:產後第二天

剖腹產:產後第六天

小產:手術後第二天

五、每日拆卸、重綁時間:

三餐飯前須拆下、重新綁緊再吃飯;擦澡前拆下,擦後再綁上;產後2周24小時綁著,松了就重綁;第三週後可白天綁,晚上拆下。

六、清洗方式:

用冷洗精清洗,再用清水過淨後晾乾即可,勿用洗衣機,因易皺。

七、腹帶的綁法及拆法:

a、仰臥、平躺,把雙膝豎起,腳底平放床上,膝蓋以上的大腿部分盡量與腹部成直角;臀部抬高,並於臀部墊2個墊子

b、兩手放在下腹部,手心向前,將內用髒往心臟的方向按摩、抱高

c、分2段式綁,從恥骨綁至肚臍,共綁12圈,前7圈重疊纏繞,每繞1圈半要「斜折」一次(斜折即將腹帶的正面轉成反面,再繼續綁下去,斜折的部位為臀部兩側),後5圈每圈往上挪2公分,螺旋狀的往上綁,最後蓋過肚臍後用安全別針固定並將帶頭塞入即可。

d、拆下時須一邊拆,一邊捲回實心圓桶狀備用。

4、避免洗頭,但需用正確的方法清潔頭皮

懷孕期間子宮增加的負擔是不可言喻的,單看之前與之後子宮的大小就知道,因此,在生產後要使子宮盡快恢復原狀。而要想子宮盡快的恢復功能,最重要的是要將子宮內的汙血完全排出,如果能使子宮成為真空狀態,則荷爾蒙的分泌將特別活躍,子宮的功能亦會比懷孕前更好!

而洗頭,將會嚴重影響產後惡露的排除,只要頭皮一受涼,子宮裡的汙血馬上會凝結成血塊不易排出,(而導致產婦氣血凝滯)而子宮內的廢血若不清除乾淨,就很有可能造成荷爾蒙不平衡以及內分泌不協調,進而產生許多併發症狀,如日後患月經不調,身體疼痛等。所以產後三十天應避免洗頭,以免後患無窮!然而產婦的新陳代謝特別旺盛,所以必須用正確的方法來清潔頭皮,方法如下:

清潔頭皮法

將藥用精75%隔水溫熱,再以脫脂棉花沾濕,將頭髮分開,前後左右擦拭頭皮,稍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後,再以梳子將髒物刷落,如此將會感到清爽,此法可於飯前天天擦拭,或用軟梳梳理頭髮,好讓頭部氣血暢通,保持腦部清新。

5、二周內避免洗澡

為了避免受涼,產後兩周內避免洗澡,第三週起可用生薑切片+水煮沸淋浴,但洗浴時間不宜太久,以20度的室溫、34度~36度的水溫最為適宜,時間以10分鐘左右,洗完趕快擦乾身體,及時穿好衣服,以免受涼感冒。滿月後方可泡澡。

臉部的清潔與保養

洗臉與刷牙需用溫熱的水,為預防頭風及頭痛,絕不能用冷水,產婦進食的食物大多細軟,本來就失去了咀嚼過程中的自潔作用,更容易為牙菌斑的形成提供條件,所以產婦應與平時一樣刷牙。另外,臉部的保養,可以使用適合自已的洗面乳及保養品。

區域性的消毒

可以將茶水(即泡茶將茶葉濾掉的茶水)放入適量的鹽巴使用,再用這樣的水來清洗**及**,有收斂的作用。

6、不可吹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

產後全身的毛細孔,包括頭皮的毛細孔是張開的,此時一吹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毛細孔就會立刻收縮,很容易造成產後筋骨痠痛、頭痛、頭風、甚至感冒。室內必須通風以保持空氣新鮮,只是注意不要吹過堂風。

7、要有舒適的環境,室溫維持在攝氏25~28度

產婦要有舒適的環境,所以夏天太過炎熱、或者冬天太冷,均需開空調讓室溫維持在攝氏25~28度之間,但卻注意不可以吹到風!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將空調的風完全擋住,不可對著產婦吹,而且產婦須穿長褲、長袖,並且穿襪子來擋風!或在家中可以把電扇對著反方高吹,讓風打在牆壁**回來,使室內空氣流通。

8、不可碰冷水

產婦不可碰水,以防受涼或產生痠痛的現象,所以不管是擦澡、洗臉、洗手、刷牙或產後第三週以後的沖澡,均需使用水。

9、不可常抱小孩

產後最重要的工作無它,就是安心下來,盡的吃和睡。此時全身的機能無均在迅速的恢復中,所以當然不可提重物,更不可經常抱小孩,否則極易產生內臟下垂的體型。況且,新生的嬰兒,骨骼、內臟均沿未發育完全,最好還是盡量讓他睡覺,常抱他只會對他造成不良影響。

10、坐著餵奶

推薦坐著餵奶。兩側乳房輪流餵養,吸盡一側再吸另一側。若一側乳房奶量已能滿足嬰兒需要,應將另一側乳汁用**器吸出。

嬰兒的胃呈水平位置,喂完奶後應將嬰兒豎直抱起,頭靠在媽媽身上,輕拍背部,排出吞入胃裡的空氣,以防止溢奶。

11、不可替小孩洗澡

前面強調月子期間不可經常抱小孩,相同的道理當然更不可以彎著腰來替小孩洗澡,如果無法做到,那麼產後就有可能腰痠背痛及手腳痠麻,所以最好在產前就安排好小嬰兒的照顧人選,或者跟先生商量,產後由先生來幫助小貝比洗澡,如此還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12、不可流淚

女性的老化從眼睛開始,所以產後眼睛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產婦嚴禁流淚,俗云:「產婦一滴淚比十兩**還貴重」,所以傷感的事,如親朋好友亡故等不幸的事情,絕不能讓產婦知道,不能讓她流淚,做丈夫的也應該在此時扛起所有的責任,讓產婦能安心靜養。

產婦如果哭泣的話,眼睛會提早老化,有時會演變為眼睛痠痛、青光眼或白內障的起因。當然,產婦本人也要盡量努力使自已心情開朗,不要擔心雜事,要常常微笑,保持心情愉快。

13、盡量不看電視及書報雜誌

產婦應盡量少看電視及書報,如果一定要看,則五十五分鐘須讓眼睛休息十分鐘。最好能多聽聽輕柔的**或者胎教**,一方面讓眼睛充分休息,一方面可調整情緒,消除神經緊張。

14、眼部按摩

眼睛容易疲勞的產婦,可於三餐飯前及睡前將毛巾沾上熱水(可稍熱些),擰乾後以熱毛巾熱敷於眼部數分鐘,再施行眼部按摩。

眼部按摩法

a、閉上眼睛,張開雙肘,將雙手中指從鼻樑由下往上推放在額中間的髮際。

b、以拇指腹放在眉頭下凹處,用力壓、揉、但不能壓到眼珠。

c、兩中指仍維持往下壓在髮際,拇指漸向兩側按壓,直到眼尾上方。

進行眼睛指壓以躺臥最為理想,如果不方便,也可坐在椅子上進行,壓揉眼睛時須咬緊牙根,收縮下巴。頸後要用力。如果眼睛疲勞,壓起來會有痛覺,但仍要繼續指壓,直到不痛為止。

15、生人不可進入產婦房間

這樣做可避免由生人帶來的致病原菌感染產婦和新生兒。

16、產後開始性生活的時間

在正常情況下,一般到產後6周,子宮才能恢復到接近妊娠以前的大小,而子宮腔內胎盤附著部位的子宮內膜需要6~8周才能恢復。若是惡露尚未乾淨,就表明子宮還沒有復原,假如這時開始性生活,就會把男性***和產婦會**的細菌帶入**,引起子宮或子宮附近組織的炎症,有時還可能引起腹膜炎或敗血症,嚴重地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產婦的會陰或**有裂傷,過早開始性生活,還會引起劇烈的疼痛或傷口感染,影響傷口的癒合。同時,性生活的機械刺激會使未完全恢復的盆腔臟器充血,降低對疾病的低抗力,引起嚴重的產褥感染,**也很容易受傷,甚至引起致命的產後大出血。

因此,處於產褥期的產婦必須經過仔細的產後檢查,確認已恢復健康後,方能開始性生活。產後**順利者,於產褥期過後可以恢復性生活,剖宮產者應於產後3個月後開始性生活。特別注意,在還有惡露的情況下,要絕對禁止性生活。

坐月子 月子餐

坐月子 月子餐 男的為媳婦留著,女的為自己留著 生小孩階段 1 不用緊張,開始有反映以後,覺得要生了。可以洗頭洗澡後帶著睡衣去醫院。分娩前喝蜂蜜水,可以縮短至少四個小時的 折騰 時間,減輕痛苦。2 順產比剖腹產要好 手臂碰傷的形象比喻 恢復快抵抗力強 90 剖腹產的媽媽和小孩在第乙個月都會發燒 因為...

坐月子食譜

分類名稱 材料做法 將生薏仁20克 紅豆30克洗淨浸約半日,瀝 生薏仁20克 紅豆30克 冰糖幹備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軟加入紅豆煮熟,再 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即可食用。1.認真清洗鯽魚,將蔥薑切粒 鯽魚湯鯽魚1 2尾 姜 鹽少許 2.魚下冷水鍋,大火燒開,加蔥薑,後改小火慢燉 3.當湯汁顏色呈奶白色...

科學坐月子

一 做月子的解釋 1.月子裡能不能洗頭洗澡?古代衛生條件有限,所以才會流傳下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的舊規。其實,在 順產情況下,產後體力恢復了,一般就可以洗澡了 如果順產時進行了側切,一般產後3至5天就可以洗了 如果是剖腹產,一般產後6 7天 傷口癒合了,也可以洗澡洗頭了。但是洗澡洗頭時需要注意保暖。家...